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1-0317005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3-17 08:23:47 文  号:楚政办发〔2021〕2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的意见
成文日期:2021-03-17 08:00:29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的意见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十三五”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楚雄州高速公路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基本实现“县县通高”的目标,为楚雄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十四五”仍然是全州高速公路建设的攻坚期,全州新建地方高速公路将超过500公里,地方负责路政管理的高速公路将超过650公里。为切实加强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充分认识加强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是县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应当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做好公路保护工作,并努力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公路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公路服务设施,保障公路的完好、安全和畅通。”《云南省公路路政条例》第三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公路路政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领导,提高公路路政管理和服务水平。公路路政管理所需经费应当纳入本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因此,加强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是县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履行路政管理职责的必然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地方人民政府的管理职责。

(二)加强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是加大执法力度、保护公路安全的需要。随着我州地方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和执法任务日趋繁重,路政执法人员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目前已建成通车的地方高速公路由于路政管理及执法不到位,面临巨大安全隐患和风险。各县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和执法工作,统筹研究解决路政执法人员不到位问题,确保地方高速公路安全、通畅。

(三)加强路政执法工作,是深化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的内在要求。路政执法是法律赋予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重要执法权,也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中必须整合加强的重要执法领域。州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中已明确了负责地方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工作的内设机构,锁定了相应的编制和人员,县级要参照州级做法,明确地方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机构,配备执法人员,切实履行好地方高速公路路政执法职责。

二、明确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职责和人员装备配置要求

(一)进一步明确地方高速公路州县路政管理责任。2016年10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16〕36号),明确了州县市政府在地方高速公路建设中的事权与财权,州级主要承担专项规划、政策制定、组织实施、监督评价等事权,以及除省级财政补助以外地方配套资金的30%支出责任。2017年2月,云南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明确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权限的通知》(云交管养〔2017〕9号),明确:“地方政府负责建设的地方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由州市路政队伍负责,具体的管理单位由地方自行决定。”按照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原则,地方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和执法工作以县级交通运输部门属地管理为主,州级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全州重大和跨区域以及楚雄市行政区域的路政执法工作。

(二)配备与其承担工作任务相适应的路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装备。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新修订的《云南省公路路政条例》第九条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公路路政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并配备与所管辖公路的技术等级、通车里程等管理工作相适应的执法人员及执法装备。”国家交通运输部2016年修订发布的《路政管理规定》(2016第81号令)第五十三条规定:“路政管理人员的配备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根据本行政区域公路的行政等级、技术等级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等实际情况综合确定。”云南省交通运输厅2015年下发了《云南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基层站所业务用房及超限检测站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云交基建〔2015〕953号),明确了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基层站所业务用房建设标准和路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装备配备要求。请各县根据上述法规、规章和省交通运输厅文件要求,按照各县境内管辖地方高速公路里程(各县市“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通车里程见附件),结合各县实际,在县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分阶段配备相应的路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装备,并尽快落实楚姚、武易、武倘寻3条地方高速公路各自行政区域内的路政执法人员,组织路政管理人员立即开展路政执法工作。楚雄市行政区域内的路政执法工作由楚雄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第一大队负责。

三、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交办发〔2021〕5号)要求,州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素质。一要提升政治素质。要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具备条件的把党支部建在执法大队或中队上,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升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二要提升专业素质。要推进综合业务素质提升,统筹开展法律类、专业类知识培训,分期、分批对执法人员进行全员轮训,着力培养跨门类、跨专业综合执法人才,促进各业务门类深度融合,使执法人员逐步全面系统掌握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综合业务要求。要推进法治素养提升,全面推行综合执法机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执法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作为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的重要内容,切实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开展工作、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提升执法能力。要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

附件:楚雄州10县市境内地方高速公路“十四五”末计划通车里程表

2021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楚雄州10县市境内地方高速公路“十四五”

末计划通车里程表

县 市

2020年末

通车里程

(公里)

(公里)

“十四五”末

计划通车里程

(公里)

合计管

辖里程

(公里)

楚雄市

10.98

108

118.98

双柏县

40

40

牟定县

10.25

24.1

34.35

南华县

14.3

14.3

姚安县

10.59

20.1

30.69

大姚县

20.04

143

163.04

永仁县

114

114

元谋县

45.15

45.15

武定县

29.16

29.16

禄丰县

42.34

15.57

57.91

合 计

123.36

524.22

647.58

注:管辖里程含联络线;“十四五” 计划建设通车里程按省政府批准我州纳入“互联互通”规划的8条地方高速公路里程测算,尚未包括省级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永华、南南、武双3条地方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