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1-0720006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7-20 08:39:51 文  号:楚政通〔2021〕21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审议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1-07-19 08:40:44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审议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现将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1年6月29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胡有刚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相统一,遵循“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原则,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优化资源利用结构,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和资源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二、强化规划引领,提高自然资源保护开发质量。要切实将生态文明思想融入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监管各个环节,不断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推进“多规合一”,建立以发展规划为引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的统一规划体系,科学勘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以及河湖岸线,更加注重开发强度管控和主要控制线落地,有效配置各类资源。进一步探索自然资源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路径,提升自然资源市场化配置水平,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三、理顺管理体制,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管理。要全面深化机构改革和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统筹各类自然资源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权和集体所有权的实现形式,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属明确、保护严格、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建立健全分工明确、衔接有序、信息互通、协调配合的自然资源资产联动监管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破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

四、着力摸清家底,强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要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工作,全面掌握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分布、权属、保护和开发利用状况,根据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和标准,稳步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进一步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要探索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统计核算体系,编制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要完善自然资源数据平台,统筹整合各类自然资源数据,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数字化管理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五、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提高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质量。要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体系,在全面反映自然资源资产自然属性和数量情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资产价值反映方式,更加注重反映自然资源资产的质量和绩效,逐步将自然资源资产数据信息纳入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有序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意见

(2021年6月29日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财政局局长唐聆燕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党建,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相统一,坚持和完善国有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巩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资产管理领域的指导性作用,以党建工作促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有效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企业干部队伍建设,把讲政治、顾大局、善经营、懂管理的人才充实到国有企业,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

二、理顺职能,完善监管机制。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国有资产管理职能,明确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主体及其工作责任,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完善各项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国资部门与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共享机制,加强对国有资产的动态管理全覆盖,构建符合实际、方便监管、便于统计的国有资产监管大格局。

三、科学管理,增强运营效益。要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加快形成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把监管重点聚焦到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收益、维护资本安全上来。要对国有企业债务实施穿透式管理,切实履行好防控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

四、强化责任,提高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价值核算评估办法,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明确部门资产专管机构和人员,严格规范资产处置,强化资产风险预警和管控,有效防范政府风险。积极推进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做好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衔接,提升监管队伍素质和监管整体水平,适应新形势下资产监管要求。

五、摸清家底,提高开发价值。建立自然资源调查评价机制,进一步摸清全州国有自然资源分布和开发利用现状。探索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体系,制定相关标准规范,确保自然资源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提高资源保护利用水平。建立自然资源统一信息平台,推进核算监测制度体系建设,搭建部门间信息共享衔接机制,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推动自然资源管理报告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