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1-0724004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7-24 09:14:52 文  号:
标 题:
解读《云南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

解读《云南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云政办函〔2021〕26 号,以下简称《18条措施》)。现对有关政策要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深刻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实现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举措。

云南省委、省政府极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2020年12月以来,先后在十届省委第206次、209次常委会议,中共第十三届省政府党组第70次、71次(扩大)会议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云南实际,对新形势下加强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全面加强云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遵照省政府批示要求,省人民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研究起草了《18条措施》,经2021年2月7日召开的省人民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3月29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

二、起草过程

按照省政府批示要求,省人民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及时收集联席会议成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相关工作措施。在归纳整理全部27家成员单位的工作建议后,起草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2021年1月4日-2月22日期间多次向成员单位发文征求意见,收集到各方意见共6条。结合领导要求、联席会议讨论结果及意见回复情况,最终将《实施意见》修订为《18条措施》。

三、主要内容

《18条措施》主要内容共分为7个部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六个方面的重要指示为脉络,结合云南省实际情况,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强化组织保障”七个方面提出了18条工作措施。

(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主要包括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强统筹协调2条措施。

(二)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主要包括完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行政执法力度3条措施。

(三)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主要包括建立健全社会共治模式,强化对科技创新激励,优化知识产权服务3条措施。

(四)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主要包括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区域间执法协作3条措施。

(五)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主要包括推进与周边国家地区的知识产权合作,推动知识产权国际交流2条措施。

(六)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主要包括强化国家安全领域知识产权管理,加强边境执法协作,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机制3条措施

(七)强化组织保障。主要包括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人才培养2条措施。

四、主要特点

一是聚焦抓好落实,细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六个方面的重要指示,深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的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细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阶段性重点任务,完善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各部门主体责任,整体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二是聚焦统筹协调,高位推进。强化云南省人民政府知识产权战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职能,明确建立健全各州(市)人民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省、州(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协作,强化沟通协调,实现资源优化整合,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三是聚焦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围绕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服务高质量发展需求,突出以问题为导向,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加强云南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版权工作规划等顶层设计为抓手,突出前瞻性、探索性,着力构建完善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体系。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