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104006 公开目录:大事记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1-04 16:41:01 文  号:
标 题:
大事记(2021年11月—12月)

大事记(2021年11月—12月)

11月1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州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嘉定区参加楚雄州与嘉定区高层联席会议,并向嘉定区赠送彝绣锦旗。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主持会议并讲话。双方签订“十四五”沪滇协作框架协议,对下步工作和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蔺志永、李怡、李德胜、苏贤发,嘉定区宗斌、朱健民、魏晓栋出席会议。

11月1日下午 2021年四季度全州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召开。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陈锐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1日至2日 受州委书记杨斌委托,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州党政代表团到上海市嘉定区学习考察。他强调,这是学习经验、共叙情谊之旅,也是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之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接双方发展契合点、找准要素互补切入点、强化平台载体支撑点,学经验、补短板,强招商、抓落地,深化各领域务实协作,推动高质量共同发展。

11月4日 全州公安机关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举行,会议分析了扫黑除恶斗争面临的形势,部署了相关工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娄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5日 全州对外宣传工作策划座谈会召开。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出席并讲话。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建立完善促进外宣工作的体制机制;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把握节点,深入挖掘选题素材、敏锐把握宣传动向,把“遇见楚雄”品牌进行持续推广、有力提升和全面发挥,进一步讲好楚雄故事;要结合中心工作、特色优势,整合资源,加强策划,创新大外宣载体、拓展大外宣平台、提升大外宣合力,构建大外宣工作格局、形成强大的外宣工作矩阵。

11月5日 我州召开贯彻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推进会,传达学习国家、省有关粮食安全要求、十届州委5次常委会议精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云南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并安排部署我州粮食安全有关工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陈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6日 我州召开贯彻落实省政府经济运行专题会、项目工作会议和十届州委第5次常委会议精神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大收官”工作目标任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安排部署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大收官”相关工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陈锐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7日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谢晖一行到我州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崔同富及州委农办、州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11月8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到楚雄市、禄丰市调研粮食储备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夯基础,全面增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守住管好“威楚粮仓”。

11月9日 按照州委统一部署,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州委第二检查考核组到禄丰市开展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暨州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同向发力、互为促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11月9日 楚雄州首届“兴楚人才”评选表彰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州“兴楚人才”评选表彰工作启动 。“兴楚人才奖”是州委、州政府设立,用于表彰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有重大创新或作出重大贡献的各类优秀人才的最高奖项。每5年评选一次,今年为首次推荐评选。首届“兴楚人才奖”表彰奖励获奖人数不超过12名(可空缺)。其中,特别贡献奖2名、每人50万元;贡献奖10名、每人10万元。

11月9日至10日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岳修虎率调研组,到我州调研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及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11月10日 我州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调度会,通报各县市党委和州属各党(工)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查缺补漏、加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崔同富主持调度并讲话。

11月10日至11日 副省长张治礼率省政府调研组到我州调研教育、科技工作,先后到大姚县、牟定县、禄丰市部分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高级中学和部分企业进行调研。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在陪同调研时介绍了我州教育、科技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我州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州、人才强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落实好“双减”“双升”各项措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科技为引领,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11月12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到楚雄市调研汽车博览小镇项目建设情况,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倾听企业诉求,并要求楚雄市在产业链、供应链、科技攻关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楚雄市汽车博览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35亿元,占地919.56亩,总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规划汽车主题商业区、会展区、汽车主题公园区、绿色生活区、康养休闲区五大区,打造多功能于一体的楚雄汽车文旅特色小镇。项目一期为核心商业区,计划投资3.8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亿元,已全面封顶,其中项目展示中心已完工投入使用。

11月12日 由省文明办、省民政厅主办的云南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结果揭晓,楚雄州4个优秀项目获奖,州文明办获组织奖。其中,州委老干部局“红色基因代代传——楚雄银发志愿服务团‘五老’宣讲项目”荣获银奖;楚雄市北城小学“‘成长路上不孤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项目”、“一‘卒’而‘救’——楚雄市人民医院‘红手环’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铜奖;子午镇党委、政府“‘红扇子,小挎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入围奖。

11月12日 州政府党组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开展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六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为推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张文旺强调,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为本,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高品质国土空间的价值取向,指引国土空间的未来形态、利用模式和发展方向。要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加强向国家、省的汇报对接,及时掌握相关政策和重大项目铺排情况,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为“一极两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蓄势增效。

11月13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在昆明与福建莆田商会会长陈清华等闽商进行招商洽谈,双方就加强生物医药和健康养生、绿色食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商贸服务等产业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11月15日 召开的楚雄州打造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决定,今年,楚雄州将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国家“两病”规范管理示范城市。

11月16日楚雄州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传达中央和省、州相关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全州宣传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16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楚雄州代表团到北京市,就定点帮扶工作与中智集团高层深入沟通交流。蔺志永、苏贤发参加活动。

11月17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到北京市丰台区、西城区部分单位、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开展招商考察。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10月21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坚持融资与融智并重,找到用好高质量发展的“桥和船”,大抓产业、大抓园区、大抓招商,确保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蔺志永、苏贤发参加考察。

11月18日 楚雄州大比拼领导小组暨迎接2021年度全省综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会议强调,全省综合考评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对各州市年度高质量发展工作成效的综合评定,全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以勇立潮头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实现争先进位。要强化大局意识,认真分析掌握考评中的新变化、新调整,全面把握考评工作的方法、内容、程序,加强统筹协调,集中智慧力量,保障人力物力,把各项工作做细致、做扎实、做到位;要强化进位意识,认真总结工作、及时查缺补漏,狠抓工作落实、实现争先进位。州委副书记、州大比拼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崔同富主持会议并讲话。

11月19日 州委书记、州委财经委主任杨斌主持召开州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第十次会议精神,研究《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修改完善和州级重点专项规划、综合性规划编制,以及“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国土空间规划和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有关事项。

11月18日至19日 受州委书记杨斌委托,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队到北京市开展招商考察。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整合资源高标准整体策划规划,彰显特色高质量打造精品,突出产业链精准招商和组团式汇集人才两个关键抓手,瞄准市场客群引领新时尚,抓实项目落地创造新消费,推动楚雄文化和旅游产业大干快上、行稳致远。李汶娟、王建雄分别参加考察。

11月19日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公示2021年全国第一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云南省有3个县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100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楚雄州元谋县位列其中。

11月21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在双柏县分会场参加省长王予波主持召开的哀牢山自然保护区4名失联人员搜救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后,受州委书记杨斌委托,接着主持召开全州搜救工作部署推进会议。他强调,要全力做好搜救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坚持科学搜救、安全搜救、全力搜救,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必须尽百倍的努力。陈锐、娄东、苏贤发参加。

11月24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召开全州2021年“大收官”暨经济稳增长第18次调度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开足马力“上紧弦”,全力冲刺“大收官”。

11月24日 州长张文旺主持召开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近期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优化营商环境、粮食安全、招商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工作。

11月24日 州政府党组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召开州政府党组2021年第19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政府党组近期会议精神、省纪委省监委通报,研究落实州委工作要求。会议强调,州政府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牢牢把握“一个根本问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深刻领会“三次理论飞跃”,始终牢记“四个必须”,充分认清“五大历史意义”,全面掌握“十大宝贵经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宣讲,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要在真懂上走深走实,弄懂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要在真信上坚定坚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交出好答卷;要在真用上见行见效,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全会精神转化为“一极两区”建设的强大动力。

11月27日 王予波同志参加他所在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楚雄彝族自治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坚定的行动中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在有力的落实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而努力奋斗。王予波要求楚雄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坚持大抓发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市场主体、大抓营商环境,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11月29日 楚雄州召开人民调解员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人民调解工作的光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制度优势,勇于开拓进取,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为推动“法治楚雄、平安楚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30日 全州全面推行林长制暨森林资源保护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推进会召开。副州长徐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日凌晨4时10分 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试样生产的第一片高效太阳能电池片正式下线。该电池片采用PERC技术,功率为7.6W至7.7W,电池测试效率23.2%至23.3%,初步达到预期目标,处于同期业内中上水平。

12月2日 第五届“云南·元谋蔬菜种业博览会”在云南元谋现代种业科技园开幕。目前有100多家科研单位、企业在元谋县开展麦类及蔬菜种子繁育,拥有自主研发蔬菜新品种16个,获制繁种生产技术专利14项,制定蔬菜种子生产技术云南省地方标准6项。

12月2日 楚雄州召开互联网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到会讲话并为州互联网协会授牌授印。省委网信办社会工作处负责人出席。

12月3日 云南省“共享绿色发展新机遇·共建开放合作新平台”产业合作座谈会及签约活动在昆明举行。受州委书记杨斌委托,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楚雄州代表团参加活动,与远景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座谈并现场签约。此次活动现场电子签约重点项目6个,签约总额达176.3亿元。

12月4日 云南省福州商会、云南省厦门商会、昆明市龙岩商会、昆明市宁德商会、昆明市莆田商会考察团一行到楚开展招商考察,先后到楚雄市紫溪彝村、州城乡规划展示馆实地参观,并召开项目洽谈座谈会。娄东陪同考察并主持会议,苏贤发参加座谈。

12月6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调研组深入企业一线实地调研全州打造绿色硅光伏全产业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下沉一线面对面服务市场主体,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产业集群,全力推动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12月6日 州委、州政府在10县市举行2021年第五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巩固全州2021年抓项目稳投资工作持续增长态势,奋力实现四季度“大收官”,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此次集中开工项目384个,总投资321.91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91.0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84个,总投资88.23亿元;产业类项目239个,总投资201.36亿元;民生类项目29个,总投资11.65亿元;其他类项目32个,总投资20.67亿元。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崔同富,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兴国,在楚的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和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等参加开工仪式。

12月7日 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接着召开了州委州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8次视频调度会,对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杜绝麻痹思想、压实防控措施、扭住防控重点、筑牢防控屏障,为实现全年“大收官”提供有力保障。陈锐、娄东、苏贤发出席。

12月7日 楚雄州召开扫黑除恶斗争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对全州行业领域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州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娄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12月8日 楚雄州全面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全州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机制、提升协商质量、培育协商文化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持续高质量打造“协商在基层”楚雄实践新品牌。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州委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崔同富出席会议并讲话。李能主持,潘红伟、李德胜出席。

12月8日 州政府党组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七次集中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前工作,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他强调,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学深悟透践行中把握精神实质,争做真抓实干的行动派,以更强韧劲更足干劲展现担当作为。

12月8日 州政府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2021年州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宣誓仪式并监誓。

12月8日 楚雄州革命文物暨推进“一中心、四大走廊”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副州长徐东参加会议并讲话。会上,为我州2021年获评的2个“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14个“楚雄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授牌。

12月9日 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楚雄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州会务中心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季作宣讲报告。州委书记杨斌主持报告会。张文旺、崔同富、周兴国出席。

12月10日 楚雄州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和防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举措,打赢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州委书记杨斌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水旺到会指导。

12月10日 楚雄州召开生物医药产业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关于“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的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的具体要求,加快推进全州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0日 楚雄州召开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12月10日 楚雄州2021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宣讲会议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涛到会宣讲,州委书记杨斌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