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901001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01 15:49:24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解读《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

8月30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公民科学素质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2021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后,云南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云政发〔2021〕29号)。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云南省有关要求,做好“十四五”期间我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按照州政府安排,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相关单位,并在广泛征求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35个成员单位和10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025年)》。2022年8月17日,经州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州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3%,科普基础设施更加公平普惠,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组织实施、机制体制、经费保障等体系更加完善,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各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发展更为均衡,为我州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作出积极贡献。

三、制定意义

《实施方案》突出价值引领,坚持协同推进,优化服务供给,扩大开放合作,其出台实施必将增强科普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有助于在全社会广泛弘扬科学精神,培植更加浓厚的崇尚创新社会氛围,进一步显现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性作用。

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开展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即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年征集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1500件以上,培训科技教师100人以上,培训科技辅导员500名以上;每年评定农民技术职称500人以上,五年培训新型农民10万人次以上,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200名以上,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100人以上,科技特派团5个以上。二是重点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力争到2025年,全州注册科技志愿者达到1500人以上,开展学协会承接政府部门科普服务项目30个以上。

五、创新举措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增加:邀请科学家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把培养青少年科技兴趣、教师科学素质提升、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营造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社会氛围,体现到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之中。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增加:加强新型职业农民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夯实群众科学素质提升和乡村振兴的基础;加强乡土人才培养,每年评定农民技术职称500人以上,开展新型农民培训10万人次以上,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200名以上,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科技特派员100人以上,科技特派团5个以上。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增加:加强产业工人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劳模和工匠精神;深化楚雄州人才管理机制,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人才强州战略,把人才引进、培养作为科技创新的基础工作抓实。弘扬企业家创新精神,鼓励企业家勇于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等内容。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增加:加强老年人现代信息化素养,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老年入适应现代数据信息化能力。通过推进老年人线上线下健康科普服务,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开展老年普志愿服务行动,弘扬老年人感恩社会的传统美德等内容。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方面。增加:推进新时代党员干部和公务员作风革命,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提升科学履职水平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促进政治素养和科学素养“双提升”。

(六)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方面。增加:把科普工作列入科技项目实施内容,整合社会科普资源向并社会开放;强调科技工作者服务社会的意识,激励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自立自强、建功立业,当好表率。

(七)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方面。增加:以科普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建设,充分利用户外电子屏等媒介广泛宣传科普知识;开展“楚雄科普”手机终端服务,应用各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等平台,建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八)科普基础设施工程方面。增加:科学配置科普资源,盘活存量与增量相结合,统筹区域、城乡文化场馆建设发展,适当向乡村振兴重点地区倾斜。

(九)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方面。增加:开展平战结合的科普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通过完善应急平台建设,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广泛宣传应急科普知识,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科学素质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工作成效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牵头单位要加强对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促,参与单位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健全科普工作者的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国家、省科学素质工作评估制度,加强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督促指导,监测评估《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情况和效果。

(三)完善保障条件。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科学素质纲要》顺利实施。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