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914001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14 09:46:12 文  号:楚政通〔2022〕64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审议意见的通知
成文日期: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决议、审议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现将楚雄彝族自治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楚雄彝族自治州2021年财政决算的决议》《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我州国有资产审计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收到决议、审议意见后15日内研究处理,并将处理方案报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及有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3个月内向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议案科(电话:3389871)报送研究处理的情况,由州人民政府向州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处理的情况。

 

 

 

 

2022913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

批准楚雄彝族自治州2021年财政决算的决议

2022830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财政局局长唐聆燕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楚雄彝族自治州2021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并结合州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2021年财政决算报告进行了审查,根据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结果的报告,会议决定,批准楚雄彝族自治州2021年财政决算。

会议同意州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对审查结果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22年上半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2830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陈锐所作的《关于我州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锚定目标不放松,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年初计划和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扬优势、增信心,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正视差距、找准短板、明确重点,强化各项工作的统筹、督促、协调和服务,推动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进全年目标任务落实。

二、突出特色和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持续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市场化水平,加快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强化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跟踪服务,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推进绿色硅、绿色钛、绿色铜、绿色钒钛等重点产业,落实好助企纾困各项扶持政策,确保政策资金直达企业,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大力推进旅游业态创新,推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三、全力抓实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和省重点投资领域,认真研究谋划重大建设项目,加大项目申报争取力度,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实施,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产业链招商和县市、园区精准招商,落地重大项目。加快在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实施,督促县市加快专项债使用。加强协调停工和未开工项目,有效化解资金和用地瓶颈,尽快开工复工,形成实物工作量,带动有效投资。

四、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市场回暖。切实落实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扶持政策,开展多种形式的促消费活动,做足文旅、汽车、家电等促销文章,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全力拉动消费加快复苏。搭乘电子商务快车,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积极发展数字消费,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五、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围绕打造楚雄效率”“楚雄服务”“楚雄诚信建设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优化我州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将营商环境建设同市场主体倍增、建设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服务市场主体融合起来,大力支持科技企业、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六、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城乡公共资源配置,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推进乡村建设。以创建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和美丽县城为抓手,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抓好保供稳价,加强困难群体救济帮扶。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多渠道筹资加大民生支出,确保基本民生得到保障,重点民生建设项目正常实施,切实兜牢兜实民生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防止和克服厌战思想情绪,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抓好社会治理,完善应急体系建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

我州国有资产审计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2830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审计局局长王之忠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我州国有资产审计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并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审计监督。要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加强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力度,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性、有效性。推进常态化对国有资产进行审计,精准开展投融资风险方面、企业资产方面、经营效益方面专项审计,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问题发生。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和领导干部离任主体责任审计全覆盖,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资产重大变化、资产负债、经营绩效、配置处置、防范风险等情况开展审计,全面、客观、精准反映管理情况和管理成效,促进国有企业负责人和领导干部守法尽责、廉洁用权、大胆创新、担当干事。探索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加强国有资产特别是企业资产的成本控制、风控审计监督能力,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二、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夯实国有资产监管责任。建立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国资)、主管部门、资产使用单位四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健全国有资产台账和数据库,理清资产权属,管理与使用情况,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管。建立和完善灵活精准的考核制度、适应市场竞争的用人制度、规范合理的薪酬制度。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手段,通过聘用第三方加强专业审计等方式,将账实相符等要求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追究。要建立健全整改与问责机制,明确国有资产负责人切实履行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对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以及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对审计发现涉及违纪违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或主管部门予以追责问责。

四、进一步深化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要严格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五年规划,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党政督查相结合,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深入开展跟踪监督。建立全口径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实现相关部门、单位互联互通,并通过人大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系统定期向预算工作委员会报送相关国有资产数据和信息进行监督。综合运用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法定监督方式,把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管理效能,作为监督政府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的参考。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我州2022年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2830楚雄彝族自治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财政局局长唐聆燕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州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严格落实各项稳经济大盘政策,进一步压实组织收入责任。要围绕州委总体谋划,在抓实绿色钒钛、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流转、国有资产处置、光伏产业、跨省水电站税费收取、重点项目推进等影响收入实现的重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压实部门依法征管、依责组织收入的责任和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协调作用,确保收入预期目标实现。

二、捕捉一切政策机遇,确保向上争取目标任务完成。要将向上争取作为落实稳定财政运行责任的首要任务,围绕年度向上争取目标,捕捉一切政策机遇,加强向上沟通汇报,做好项目前期,增强项目竞争力,竭力完成今年向上争取目标并为明年项目资金争取做好前期准备。

三、进一步加强对财政库款资金调度的统筹,确保基层三保和各项专款的及时拨付。要坚持预算法定原则,严禁无预算拨款或超出财力安排预算;按照三保预算优先执行原则,确保工资、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资金及时足额拨付;细化工资、直达资金、其他专款的资金调度,严禁项目资金在财政与项目实施单位绕圈,严防清了旧账又欠新账

四、进一步压实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三个强制工作要求,按照三保、一防、一守的原则,切实抓好债务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将三个强制的要求纳入预算编制和预算调整;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和隐债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做好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严格落实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一盘棋统筹全州债务风险防控工作。

五、综合施策,加快专债项目的实施。要加快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严禁债券资金闲置浪费;严格落实存在问题交办制、督办制,严格对照专债资金管理负面清单,对拉用、违规使用专债资金的情况严查严处。进一步健全沟通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各级项目主管部门的作用,确保专债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六、迅速高质量谋划2023年的专债项目。精准把握中央对2023年专债项目申报支持范围和额度分配的四个原则,围绕入库项目真实可行、拟发行债券项目提前办好一件三证、确定发行债券项目提前具备开工条件的目标,迅速高质量谋划2023年的专债项目,竭力改变我州专债项目少、额度少的双少局面。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州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2830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审计局局长王之忠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并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持续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全覆盖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州委州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和做好六稳”“六保总体要求,聚焦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发挥审计预判预警作用;围绕政策落实、资金使用、资产管理、投资效益、风险防控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通过全面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推进常态化经济体检。更加有效地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财政管理,促进财政开源节流,助力楚雄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强化审计结果应用。要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压实被审计部门、县市、企业主体整改责任,严格落实整改责任追究办法和约谈办法,加强常态化督促核查,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审计结果与纪检监察、财政、督查等部门多层面联动,共享审计结果,实现一审多用。建立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预算安排重要参考依据的制度办法,推动财政资源配置优化和财政政策不断完善。认真研究产生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原因,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源头上破解屡审屡犯问题。

三、以审计监督促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利用审计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预算管理方面的短板弱项,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坚决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突出基层三保和债务化解的预算保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兜牢民生底线,防范重大风险产生。加大财政资金对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对专债资金、结余结转资金、非财政拨款和非税收入的管理和盘活力度,促进充分释放财政资金绩效。

四、用好用活审计力量,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防范审计风险。要正确处理审计需求与审计力量不足矛盾问题,不断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审计力量的同时,统筹好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充分用好用活社会审计力量。进一步规范参审中介机构管理,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防范审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