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925001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5 16:52:04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促进交通运输服务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

解读《楚雄州促进交通运输服务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

2022年9月23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促进交通运输服务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楚政办通〔2022〕56号),以下简称《措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措施》的政策内容,现就政策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及依据

楚雄州制定出台《楚雄州促进交通运输服务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主要目的是为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交通运输服务行业的影响,全力稳住市场主体,推进2022下半年及2023年交通运输业恢复发展。《措施》主要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改财金〔2022〕271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助企纾困扶持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交财审明电〔2022〕38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促进交通运输服务业恢复发展的决策指示起草制定,即贯彻了中央和省促进交通运输服务业恢复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又紧密结合楚雄州实际,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行性。

二、主要政策

《措施》从严格落实政策、推进现代物流建设、推进客货邮快融合发展、推进居民服务业发展、推进绿美交通建设5个方面制定了10条促进楚雄州交通运输服务业恢复发展的具体措施,政策实施后,将为州内交通运输服务行业恢复和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一)严格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关于促进交通运输服务业恢复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推进税收优惠、金融支持和补助、补贴、奖励等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开展“三进”市场主体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道路运输事项“一网通办”办件效率,力争2022年底办件率达90%;推进运输业与各领域的创新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运输企业与文化、产业、科技、互联网平台等开展合作。

(二)加快推进现代物流建设政策措施

一是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个转企、企升规”,对首次“升规达限”给予5万元奖励,重点支持已在库的5户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企业恢复发展壮大。

二是引导国际道路运输企业参与并扩展国际货运服务,进一步发挥政策措施激励作用,力争实现国际道路运输企业数质量的提升。

三是支持打造网络平台,发展网络运输,进一步加大“星辰智达”网络货运平台、“彝州出行”网约车平台推广力度;着力破解一批制约网络货运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型;充分发挥政策扶持优势,吸引有实力的网络运输平台落户楚雄,在楚雄州注册的网络运输平台和入驻本地网络运输平台、并在楚雄州纳税的外地车辆,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享受楚雄州招商引资政策奖励。

四是积极发展冷链物流。鼓励物流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冷链物流项目和供应链创新示范企业,对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和冷链运输车辆、仓储设施等设施、设备给予支持;持续推进大宗商品货物“公转铁”,发展“公铁联运”、多式联运和甩挂运输,拓展服务范围;对年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全年增幅超过15%的多式联运和跨境物流企业,通过向上争取项目整合,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三)推进农村客货邮快融合发展政策措施

一是加快“交邮快商”融合发展,将“州县乡村四级物流体系”纳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支持重点,对符合条件的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和乡镇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给予不超过设施设备投资30%的资金支持;加大对楚雄市、南华县乡村物流服务示范品牌推广力度,依托各县市客运企业深入推进农村“交邮快商”融合发展。

二是支支持邮政企业重点发展国内普通包裹业务,在邮寄费成本价差方面给予一定补贴,支持邮政发展图书销售业务,在发行配送有关书籍方面向邮政企业倾斜。

(四)推进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

一是支持一类维修企业做强,培育二类维修企业做大,鼓励三类专项维修企业做精,并积极落实企业稳岗纾困奖励政策,推进修理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鼓励驾驶员培训业持续发展,发挥运输行业稳岗就业的优势,重点指导帮扶在库6家驾校,落实“稳岗返还”政策,同时指导监督驾校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和服务能力,多措并举促进驾驶员培训业发展。

(五)加快推进绿美交通建设政策措施

进一步完善公路沿线驿站、观景台等服务设施,持续加强路域环境整治,推进绿美交通、高品质服务区建设,提升公路通行服务质量;积极推进城际线路公交化和定制客运,增加更多方便群众的、切实需要的城际公交和定制客运线路。

三、关于政策的执行

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由州交通运输局统一牵头,责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相关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安排专人、专班,明确责任分工和推进时限,将各项措施进行细化分解,并将每月工作落实情况报州人民政府;州交通运输局负责列出重点企业清单,每月收集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研判分析,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解决好困难问题。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促进交通运输服务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