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927001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7 09:19:50 文  号:
标 题: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0301000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组织、指导全州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

2.统筹、指导全州农村、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级各类党组织建设;协调、规划和指导全州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组织新时期组织工作研究。

3.提出县(市)和州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列入州委管理的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各和领导干部任免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州委管理干部职务任免、调配、交流、安置、工资、待遇和离退休工作;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中央、省驻楚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工作,并对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任免提出意见和建议。

4.研究制定全州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的政策、措施;组织落实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统筹使用各年龄段干部。

5.研究、指导党的组织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或拟订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6.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工资福利、培训等事务,研究拟订全州公务员管理配套政策和地方性政策法规草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州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绩效管理,负责公务员对外合作交流、申诉控告等。

7.主管干部教育工作。制定全州干部教育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规定;组织州管干部和组织系统以及有关党政干部进行培训,负责干部调训:指导、协调、检查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单位的干部教育工作;指导各县市和有关单位加强干部培训基地建设;研究、探索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制度、措施。

8.负责全州人才工作的牵头抓总、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

9.负责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调研指导、监督检查及有关综合协调工作,及时向州委和省委组织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负责干部审查、历史遗留问题的审核处理工作,管理党员、州管干部的申诉和来信来访工作。

10.指导机构编制、离退休干部、机关党建工作,归口管理州委编办、州委老干部局、州委州直机关工委。

11.完成省委组织部和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培训县处级干部196人。开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培训,全覆盖培训各级领导干部6.6万人次,实现各级党员干部轮训全覆盖。扎实履行州委党史学习教育牵头配合单位职责,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开新局做贡献”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实践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9.35万件次。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和列席旁听制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上来,推动党员干部忠实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党内激励关怀活动,走访慰问5方面人员3267人,为10649名老党员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扎实开展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活动,高质量筹备召开楚雄州“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选树100名党员、99名党务工作者、50个基层党组织授予楚雄州“两优一先”荣誉称号,向中央和省委推荐的11名党员、13名党务工作者、20个基层党组织荣获省级以上“两优一先”表彰。召开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和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集中宣誓仪式,集中组织收看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发党员干部建设“一极两区”的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

3.顺利完成州县乡党委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坚持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及时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印发换届工作通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及工作业务培训会,精准绘制“作战图”和“时间表”,扎实推进换届工作。强化对换届选举全过程组织把关,严格落实换届中职数、条件等政策要求和考核推荐、组织考察、大会选举等程序要求,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州、县、乡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呈现出“学历、能力、活力提升和年龄结构优化”新特点,圆满实现“五个好”目标。抓好换届“后半篇”文章,全覆盖培训新提拔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县市委换届新进班子成员200名,州县统筹联动对换届后的1132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7985名村(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

4.着力锻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组织开展州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覆盖调研和考核评价,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招录18名定向选调生和392名公务员充实各级干部队伍力量,干部筑基工程取得初步成效。深入实施干部“三力三化”提升工程,举办干部教育培训班15期、培训领导干部3505人次,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中青年少数民族干部52人,选派48名优秀干部到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历练,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专门化能力。常态化组织开展“五个一批”工作,充分发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的引导与激励作用,选树楚雄州2020年“担当作为先进集体”50个,“担当作为先进个人”100名,鲜明树牢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实施“三不为”“三子官”整治工程,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加大自检自查和组织监督力度,在疫情防控一线、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岗位整治了一批“三不为”“三子官”问题突出的干部。

5.扎实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工作。按照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和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域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双整百千”四级联创,考核命名基层党建“示范乡镇”12个、“达标乡镇”56个,推荐申报“示范县”2个、“达标县”2个,示范引领各领域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深入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工程,扎实开展“样子不像、里子不实”专项整治,4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高质量整顿提升,严格程序发展党员2858人,开展教育培训10.2万人次,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4857人次,13个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实施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建立并认真落实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向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011名,推动村(社区)集体经济年平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深入实施基层干部激励关怀工程,组建慰问团到孟连县实地看望慰问“强边固防”突击队员,开展村干部管理激励工作情况调研,健全完善村干部结构性补贴制度。实施基层党建“数字赋能”工程,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实效。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程,推进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领航”项目36个,着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6.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不断健全完善公务员日常管理制度和配套措施,编印《楚雄州公务员管理工作政策文件(流程)选编》,初步构建了系统完备的公务员建设管理制度体系。采取“两推”“两考”方式开展州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公务员队伍年龄结构不断优化。举办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科级公务员任职示范培训班、新晋升领导职务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提升公务员队伍履职能力。持续巩固拓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成果,全面推开公务员平时考核,延伸大比拼考核链条,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7.扎实推进兴楚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高质量编制第二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21—2030年),健全完善人才工作“六项机制”,充分发挥好人才政策指挥棒作用。坚持企业引才、产业育才、事业留才的工作思路,围绕硅、钛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彝乡英才”培养工程,投入培养经费2328万元,选拔培养“彝乡英才”453名,建立名医名匠工作室40个,不断培育壮大本土高层次人才队伍。深入实施“高精尖缺”引才工程,招引高端人才12名、紧缺人才149名,回引返乡人才2712人、创业人才2938人,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建立各类专家工作站100个,以人才带动项目,以项目发展产业。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选拔基层人才到州级以上单位对口培养269人次,选派454名专家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 “青年人才”储备工程,储备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1批次303人,持续推进中青年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人才质量”提升工程,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人才资源总量、地区人才密度和人才贡献率持续提升。首次组织开展“兴楚人才奖”评选,拟在全州人才工作大会上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切实营造尊重人才、爱惜人才、重视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氛围。

8.崇严尚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认真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领法,深入推进组织工作“十六项工程”、认真组织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和“四万三进”活动,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组织系统“正学风、改作风、树部风”和“强正气、养大气、提锐气、增底气”主题实践活动,查摆和整改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推进严谨务实精细高效的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岗位练兵、青年组工干部“传帮带”培养、青年组工干部论坛等工作,举办楚雄州组织系统业务骨干专业能力培训班,进一步强化组工干部政治思想、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建设。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4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

1.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部机关

2.楚雄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

3.楚雄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办公室

4.楚雄州综合绩效考评中心

部机关内设正科级机构17个,分别是办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规科、新闻与网络宣传办公室)、组织一科、组织二科、组织三科、干部一科、干部二科、干部三科、干部监督科(举报中心、巡查工作联络办公室)、干部教育科、公务员一科、公务员二科、公务员三科、人才工作科、信息管理科(信息中心)、党员教育中心(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办公室)、机关党总支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3人。其中:行政编制4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4人),事业编制2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6.0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4.0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4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330.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29.94万元,占总收入的99.96%;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98万元,占总收入的0.04%。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945.27万元,其他收入减少9.9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1.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主要是由于下属事业单位新调入工作人员,人员经费比往年增加,同时本年度实施的项目比上年增加,相应的项目资金有提升。2.其他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上级拨入的相关工作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367.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7.96万元,占总支出的40.46%;项目支出1,409.56万元,占总支出的59.5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减少56.03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038.88万元,主要原因是:1.基本支出减少主要是由于年度内调出本单位的人员较多,人员未及时补充,相应的基本支出减少;2.项目支出增加是由于本年度预算实施的项目比上年度多,一是积极实施了“智慧党建”建设项目;二是全面开展州县两级党委班子换届工作;三是新增组织开展“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工作等,因此造成项目资金支出大幅度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57.9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6.0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基本支出减少,由于年度内调出本单位的人员较多,人员未及时补充,相应的基本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846.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8.33%。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11.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1.6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09.5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38.8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预算实施的项目比上年度多,一是积极实施了“智慧党建”建设项目;二是全面开展州县两级党委班子换届工作;三是新增组织开展“担当作为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工作等,因此造成项目资金支出大幅度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用于智慧党建系统建设、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公务员招考录用和培训、干部教育和人才培养等组织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29.9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41%。与上年对比增加945.2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支出大幅度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088.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62%。主要用于组织事务、公务员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6.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2%。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经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53.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9%。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4.农林水(类)支出26.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6%。主要用于沪滇协作楚雄州赴上海挂职15名干部挂职期间产生的住房租赁费、往返交通费、考察学习等费用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44.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6.02万元,支出决算为13.18万元,完成预算的82.2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16万元,完成预算的64.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同时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二是加强了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全年未发生大修,未产生大额修理费,严格按照年初预算金额来执行。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84万元,下降5.9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未发生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23万元,下降21.7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39万元,下降36.91%。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原则,同时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活动;二是加强了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全年未发生大修,未产生大额修理费,严格按照年初预算金额来执行。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2万元,占60.83%;公务接待费支出5.16万元,占39.1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0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02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基层党建工作、公务员工作、干部工作等出差时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1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1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8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到楚雄州调研党建、公务员、干部、人才等方面工作,和到楚雄州开展干部工作等发生的支出;以及下级组织部门到部机关汇报对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1.7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3.93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度内调出本单位的人员较多,人员未及时补充,相应的基本支出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交通补贴、公务用车平台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部门资产总额599.3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6.99万元,固定资产442.4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69.89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32.9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62.3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34项,账面原值148.86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99.34

86.99

442.46

0

0

0

442.46

0

0

69.89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9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决算支出、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八、商品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主要指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政府采购支出:是指各单位为满足日常办公需要,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0301111


中国共产党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20221111044345396.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