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930001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30 15:09:4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部门决算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3101000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州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标准,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负责州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及监督、检查和指导各县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负责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州本级党政机关和各县市各类公务接待工作的业务指导、监督检查;负责州公务中心、“一公司两市场”办公区和州级领导周转房的后勤服务保障、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负责州级党政机关国有资产及房地产管理工作,及办公用房的配置审核、清查登记、处置调配、使用监管、大中修项目的审批及办公用房建设项目的审核;负责州级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及州公务用车综合保障服务平台的管理和调度使用;负责州级各类会议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全州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工作指导;负责州公务中心、“一公司两市场”办公区安全保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交通安全管理及其他后勤保障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以争创“一流作风”为目标,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厘定大比拼标杆2项,主责指标5项,担当履职共性指标8项,国考省考事项16项,认真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2021年大比拼各项目标任务。在全省机关事务系统(16个州市)率先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完成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率先推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对“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和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持续、深入推进,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举措办法,在目标方向上突出前瞻性,在安排部署上注重指导性,在任务举措上强化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展现新气象,编制完成了《楚雄州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

3.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按照机关后勤服务“管办分离、效能提升、运转顺畅、活力增强”要求,完善机关后勤体制和现代运行保障服务机制,优化现有资源配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稳妥推进州公务中心和“一公司两市场”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两次提请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楚雄州州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和购买后勤服务的事项清单以及定额标准。2021年10月1日起后勤服务公司正式入驻,集中统一管理两个办公区的安全保卫、绿化保洁、会议服务等后勤服务工作。

4.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一年来,局领导班子成员到扶贫联系点开展调研、走访、慰问7次,党组书记到扶贫联系点讲党课1次。选派2名同志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一年来,我局直接投入资金5.4万元,帮助协调引进各类资金20多万元。协调资金331万元,完成扎郎村委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1公里;协调资金774万元,完成17公里的农村公路改建及道路硬化工程。

5.以制度化为抓手,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1)规范办公用房管理。扎实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将州级29家党政机关51.27亿元的产权划回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批30家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已统一登记到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名下,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取得历史性突破,有力提升了全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规范化管理水平。制定了《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使用调配方案》,认真做好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统筹调配工作。一年来,清理腾退10家单位办公用房共计3323.8㎡,统筹调配办公用房26家单位5285.42㎡。

(2)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理科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科定点维修审批制度》《公务用车管理科驾驶员请销假制度》等制度,制定出台了《州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州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公务用车保障平台管理实施细则》等规则细则,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州级公务用车综合保障平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严格实行值班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对县市公车平台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加强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保障。一年来,州公车平台共提供用车总数4708(辆)次,安全行驶145.4万公里。严把政策关,按政策办理公务用车购置审批。一年来共办理审批各县市、州级各部门关于购置(更新)公务用车125辆,办理车辆审批过户手续31辆,办理新购车辆落户手续98辆。完成州级公务用车编制的调整和核定工作。

(3)抓好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和公务接待监督管理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制定了《楚雄州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完成了全州168家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确保了全州48%以上的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制定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建成州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5家、县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10家。扎实推进全州党政机关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制定下发了《楚雄州党政机关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机关活动工作方案》,高标准、高质量抓好“7个专项行动”进机关工作落实落细。加强国内公务接待监督管理,对永仁、元谋、武定、禄丰等7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公务接待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

6.以标准化为指引,推动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办公区的安全保卫、绿化保洁管理,努力营造安全、有序、优美的办公环境。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和精准服务理念,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深化拓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巩固提升前期集中整治成效。制定《会议服务标准》《会议服务考核细则》,按照精细化、标准化要求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办会水平。全年共完成1219场/次重要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内设机构9个,分别是办公室、财务管理科、服务保障科、房地产管理科、公务用车管理科、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会务中心管理科、保卫科、机关党总支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0人),事业人员0人。劳务派遣人员138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5人。

根据州级公务用车改革方案,我局机关无保留车辆。州级公务用车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实有车辆编制127辆,在编实有车辆123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803.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03.79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与上年收入2,427.46万元对比,增加376.33万元,增长15.50%。2021年财政拨款2,803.79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2,427.26万元,增加376.33万元,增长15.50%,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中人员经费的政府综合绩效奖,社保缴费基数、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及项目支出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803.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52.26万元,占总支出的48.23%;项目支出1,451.53万元,占总支出的51.77%;与上年对比总支出增加376.33万元,增长15.50%。其中:2021年基本支出1,352.26万元,2020年基本支出1,238.19万元,增加114.07万元,增长9.21%,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中人员经费的政府综合绩效奖,社保缴费基数及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增加;2021年项目支出1,451.53万元,2020年项目支出1,189.27万元,增加262.26万元,增长22.05%,主要是办公设备替代购置、州公务中心体温检测设备购置等项目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52.2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人员经费支出1,273.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17%;较上年人员经费支出1,158.90万元,增加114.48万元,增长9.88%,主要是人员经费的政府综合绩效奖,社保基数及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增加。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8.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83%,较上年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9.29万元,减少0.41万元,下降0.53%,主要是厉行节约不断压减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451.53万元。与上年1,189.27万元相比,项目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262.26万元,增长22.05%,主要是办公设备替代购置、州公务中心体温检测设备购置等项目增加 。

具体项目及开展工作情况:州级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保障平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810万元;州公务中心及“一公司两市场”运行维护费用384.85万元;公务中心及“一公司两市场”机关后勤社会化购买服务费用32.40万元;州会务中心设施设备提升改造费用38.80万元;州公务中心体温检测设备购置费用34.90万元;办公设备替代购置费用68.23万元;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经费10万元;州级党政机关铭牌制作经费9万元;州公务中心职工食堂提升改造费用49.60万元;春节慰问保安费用2.75万元;州公务中心职工运动会及工间操比赛补助经费1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92.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1%。与上年支出2,427.46万元,增加365.3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政府综合绩效奖,社保缴费基数、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及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614.0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3.60%。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工会经费拨缴等日常正常运行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6.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6%。主要用于缴纳政策规定的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工伤保险的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44.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1%。主要用于缴纳政策规定的职工的医疗保险的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7.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3%。主要用于缴纳政策规定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80.50万元,支出决算为810.49万元,完成预算的119.1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10万元,完成预算的119.1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9万元,完成预算的98%。“三公”经费年初预算680.50万元,实际决算810.49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129.9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10万元较年初预算680万元增加130万元,“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0.50万元,实际决算0.49万元,减少0.01万元。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128.50万元,增长18.8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128.50万元,增长18.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降-0.4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增加13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10万元,占99.94%;公务接待费支出0.49万元,占0.0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本年度无共因公出国(境)团。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1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130.00万元,购置车辆6辆。具体是州级公务用车综合保障服务平台更新购置公务用车6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8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3辆。主要用于州级公务用车综合保障服务平台车辆所需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费用。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4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调研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8.88万元,较上年79.29万元,减少0.41万元,下降0.53%,主要是厉行节约不断压减公用经费。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转支付的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会议费、差旅费等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3717.3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2.72万元,固定资产3664.5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07.9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56.8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10辆,账面原值192.97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29万元;出租房屋4542.92平方米,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1.94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

总额

流动

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

工程

无形

资产

其他

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717.31

52.72

3664.59

2,052.58

1,279.56

332.45

0

0

0

0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6.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6.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三、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3101111


2021年度决算公开表(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1114014300148.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