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118004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1-18 09:56:25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

解读《楚雄州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

2023年1月17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楚政办通〔2023〕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的出台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楚雄州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消除地下管网安全隐患,提升城市韧性和品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背景依据

随着城市燃气、供水、排水等管道老化问题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日常保供和安全运行,特别是管道燃气事故不时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急需加快更新改造,消除安全隐患。202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城市燃气管道、给排水管道等管网更新改造。”2022年5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2022年9月2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国务院、省人民政府提出,2022年抓紧启动实施一批老化更新改造项目,到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结合楚雄州实际,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起草了《实施方案》,在征求州、县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经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并报请州人民政府审查通过,最终印发《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结合楚雄州实际,确定的目标任务为:2022年底前各县市要完成地下管网普查工作,并建立更新改造台账,启动实施一批更新改造项目,2023年至2025年全面推进实施,到2025年底力争更新改造地下老化管道2310公里、投资额度达到40.2亿元,其中力争燃气管道更新改造814公里、投资6.9亿元,力争供水管道更新改造1047公里、投资13.6亿元,力争排水管道更新改造449公里、投资19.7亿元。“十四五”期末,具备改造入地条件的架空线网全部入廊入管,基本消除存在安全隐患的“空中蜘蛛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城市运行更安全、更高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总体要求、范围标准、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在确定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更新改造对象范围、更新改造标准,重点围绕“设施普查、编制老化更新改造方案、推进管理系统智能化建设、强化项目建设、加强管道质量安全监管和设施运维养护”五方面的任务开展工作。

四、涉及范围

全州10县市(含楚雄高新区)城区范围。

五、注意事项

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对象为材质落后、使用年限较长、运行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的城市燃气、供水、排水等老化管道和设施。在全面完成地下管网普查工作前提下,各县市组织编制老化更新改造方案,积极探索建立城市燃气等地下管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与专业管网信息系统共享数据同步更新机制,从源头提升管道和设施本质安全以及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运行水平,统筹推进项目实施,有序安排施工区域、时序、工期,全面治理雨污混流,加强管网质量监管。

六、惠民利民举措

燃气、供水、排水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加快推进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坚持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化更新改造,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城市安全运行,同时有利于促进有效投资、扩大国内需求,对推动城市更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