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119002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1-19 10:11:08 文  号:楚政办函〔2023〕3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点产业招商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3-01-18 09:11:20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重点产业招商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为鲜明树立“大抓产业、大抓招商”的工作导向,全力推动楚雄州产业招商不断取得新突破。经州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建立楚雄州产业招商工作推进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产业招商工作机制

建立楚雄州产业招商工作专班,撤销5个重点产业驻点招商工作组,成立由牵头部门负责的产业招商组,开展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文旅康养、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业等产业链招商和飞地经济招商;依托国资平台组建市场化招商公司,在全国重点城市设立招商机构,加快形成市场化、平台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二、产业招商工作专班设置

牵头领衔领导:张建军州委常委、副州长

程 鹏 副州长

专班 组长:张建军 州委常委、副州长

专班 成员:严涛聪 州政府副秘书长

刘 坤 州政府副秘书长

袁培林 州发展改革委主任

解正伟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晁建伟 州科技局局长

胡有刚 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局长

赵胜祥 州生态环境局局长

陈 斌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代淳志 州农业农村局局长

唐思虎 州商务局局长

武云兵 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许嘉鹏 州卫生健康委主任

张竣珲 州市场监管局局长

陈 福 州林草局局长

唐建平 州乡村振兴局局长

孙绍兴 州投资促进局局长

鲁 潜 楚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郭家权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祖 凌 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专班办公室

专班办公室设在州投资促进局,负责专班综合协调,制定专班工作方案、工作机制及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会同产业招商组牵头部门,针对目标企业研究提出首次外出招商工作方案,拟定项目承接方案,推动签约落地;负责制定招商引资项目任务分解;定期汇总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按月召开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议;常态化组织开展产业投融资政策、行业发展报告、上市企业招股等相关政策培训。

办公室主任:孙绍兴 州投资促进局局长

副 主 任:彭金富 州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夏丽萍 州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成 员:吕振敏 州投资促进局信息调研科科长

周学忠 州投资促进局项目开发科科长

潘海军 州投资促进局招商合作科副科长

朱 宝 州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科负责人

(二)产业招商组

1. 绿色硅光伏产业招商组

牵头部门: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 长:解正伟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副组长:陈玉洁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成 员:张徐杰 州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科科长

周学忠 州投资促进局项目科科长

单端印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原材料工业科副科长

赖禹名 州金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光祝 州振彝项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2. 绿色钛产业招商组

牵头部门: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组 长:解正伟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副组长:陈玉洁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成 员:张徐杰 州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科科长

周学忠 州投资促进局项目科科长

赵熙宇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杜 涛 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3. 生物医药产业招商组

牵头部门:州科技局

组 长:晁建伟 州科技局局长

副组长:郭志鑫 州科技局副局长

成 员:李静媛 州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翠萍 州医保局副局长

朱 宝 州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科负责人

连琼丽 楚雄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章瑞华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志军 州泽彝供应链管理公司董事长

4. 文旅康养产业招商组

牵头部门:州文化和旅游局

组 长:武云兵 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副组长:朱明生 州文化和旅游局保留副处级待遇干部

成 员:朱 宝 州投资促进局投资服务科负责人

杨正琪 州民政局九级职员

杨 爽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志军 州泽彝供应链管理公司董事长

5.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招商组

牵头部门:州农业农村局

组 长:代淳志 州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李时云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成 员:罗忠明 州乡村振兴局产业金融科科长

起绍勇 州林草局科技产业科科长

潘海军 州投资促进局招商合作科副科长

章瑞华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志军 州泽彝供应链管理公司董事长

6. 数字经济产业招商组

牵头部门:州发展改革委

组 长:袁培林 州发展改革委主任

副组长:杨 勇 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州能源局局长

成 员:吕振敏 州投资促进局信息调研科科长

陈玉刚 州委网信办信息化协调科科长

邢海涛 州科技局社会发展科科长

周 江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科科长

章瑞华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毕皓云 州城镇建设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

7. 现代物流业招商组

牵头部门:州商务局

组 长:唐思虎 州商务局局长

副组长:李 银 州商务局副局长

成 员:吕振敏 州投资促进局信息调研科科长

王光贤 州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科科长

罗忠明 州乡村振兴局产业金融科科长

孙安龙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志军 州泽彝供应链管理公司董事长

8. 飞地经济招商组

牵头部门:州发展改革委

组 长:袁培林 州发展改革委主任

副组长:王文书 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成 员:罗忠明 州乡村振兴局产业金融科科长

邢海涛 州科技局社会发展科科长

吕振敏 州投资促进局信息调研科科长

李玉华 楚雄高新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三)市场化招商平台

牵头部门: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组 长:郭家权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副组长:李宝剑 州金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章瑞华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及其办公室、各招商组、市场化招商平台组成人员若有工作变动,由接任者自行替补,州人民政府不再另行发文。

三、工作职责

(一)工作专班职责: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推进全州产业链招商工作。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及要求,认真执行和完成产业链招商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完成牵头领衔领导、专班组长及专班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牵头领衔领导职责:负责统筹协调产业链招商专班各项工作,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开展工作调度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向州委、州政府报告专班工作推进情况。

(三)专班组长职责:负责产业链招商专班具体工作的统筹落实。根据既定工作方案,统筹工作专班全面推进、落实相关专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适时向州委、州政府提出工作建议和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四)专班办公室主任职责:负责产业链招商专班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统筹工作专班人员对牵头领衔领导及专班组长负责,协调各招商组相关工作,保障好工作专班的正常运转。企业来访时,及时对接企业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或需要咨询的政策,填报来访企业“引进来”对接事项清单;外出考察企业时,及时对接企业重点业务板块,会同产业招商组牵头单位研究提出初步合作方案,填报考察企业“走出去”对接意向清单。

(五)产业招商组职责:编制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制定产业招商方案和招商计划,制定、汇编产业招商优惠政策,开展产业招商和招才引智工作;飞地经济招商组要建立飞地经济工作机制,在全国重点城市设立异地研发孵化平台,开展飞地经济招商引资工作;产业招商组自行组织开展的招商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向专班办公室报送招商工作信息。

(六)市场化招商平台职责:建立完善楚雄州市场化招商引资体系和机制,在全国重点区域设立市场化招商机构,开展市场化招商引资工作。

四、工作经费保障

为保障各招商组正常开展工作,从2023年起,将原驻点招商工作经费预算调整为各招商组工作经费,下达到各牵头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产业招商牵头部门要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动相关县市抓好产业政策研究,加快产业链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制定产业链招商方案,汇编一批产业招商优惠政策开展精准招商。其他产业主抓部门和各县市要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招商”意识,比照成立相应的产业招商专班,严禁当“看客”,作“壁上观”。各产业招商牵头部门和各县市“一把手”每月至少安排1次外出招商活动,并将招商成果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报告,相关工作由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进行分解督办。

(二)健全工作机制。专班办公室要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定期调度制度、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制度、重点工作(项目)分解交办制度、州级领导招商项目落地督导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结会。一般性问题由各产业招商组协调推动解决,重大问题提请专班办公室研究解决。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招商,由专班办公室负责,州级有关部门配合,于行程结束后一周内分别向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报告相关情况,并细化任务分解清单,由州委督查室、州政府督查室按职责抓好督导。其他州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由专班办公室统筹,产业招商组具体负责,于行程结束后一周内将向州委、州政府进行专题报告,并细化任务分解清单,由州招商委办公室进行交办督促。

(三)创新招商方式。各产业招商牵头部门、各县市要深入学习借鉴产业投融资“合肥模式”,不断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探索“基金+产业”“基金+基地”“基金+项目”等多种招商模式,开展产业集群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四)强化项目管理。各产业招商牵头部门、各县市要强化产业链招商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形成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产业链项目包装策划、重点招商工作计划、项目洽谈签约、要素保障、落地服务等工作闭环,重点招商项目要按照“一个项目、一名牵头负责人、一个推进班子、一张推进图表”“四个一”要求,加大项目要素保障和落地推进力度。

(五)开展市场化招商。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要迅速组建全国性市场化招商引资平台,在北京、上海、福建、海南、广州、成都等重点区域设立招商公司,积极探索委托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对赌招商、招商合伙人、区域招商总代理等市场化招商途径。

(六)探索飞地经济招商。州发展改革委要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在全国重点城市设立项目研发孵化平台,加快形成项目研发孵化在创新高地,产业化在本地的飞地经济招商模式。

(七)严格督促检查。各产业招商牵头部门要分别明确一名联络员,每月25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报专班办公室,每半年上报工作总结。专班办公室要加强与产业招商牵头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定期收集工作资料,督促检查重点工作(项目)落实情况,实行时间到逼、挂账督办,及时跟踪问效。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明显滞后的,予以通报、约谈,确保工作全面、有序、按时推进。

 

附件:1. 楚雄州重点产业招商专班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2. 来访企业“引进来”对接事项清单

3. 考察企业“走出去”对接意向清单

 

 

2023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楚雄州重点产业招商专班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工作

重点内容

责任单位

1

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

1.完成州委、州政府及专班牵头领衔领导、专班组长交办的工作任务;

2.定期向专班组长、牵头领衔领导汇报工作,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收集整理存在困难问题,提出下步工作计划,充分发挥承上启下、沟通协调、督促推进作用。

3.确保完年度引进州外、省外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5%以上、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占比达60%以上的目标任务。

专班办公室

2

编制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1.产业发展思路;2.产业体系;3.发展方向;4.空间格局;5.主要任务;6.保障措施。

相关牵头部门

3

制定产业链招商专案

1.产业链招商多媒体视频宣传资料;2.产业链招商推介PPT;3.产业链招商项目库;.4.产业链招商目标企业库;5.重点产业链招商项目册。

相关牵头部门

4

制定年度招商计划

1.目标任务;2.招商思路;3.招商重点;4.招商成效。

相关牵头部门

5

汇编产业招商优惠政策

1.土地、税收、水电等优惠政策;2.人才引进优惠政策;3.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相关牵头部门

6

组建全国市场化招商平台

1.建立完善市场化招商机制;2.设立北京、上海、福建、海南、广州、成都招商公司。

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附件2

来访企业“引进来”对接事项清单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来访企业基本情况

企业优势分析

可合作的领域

(或项目)

拟对接事项或需协调解决的问题

具体事项

主责单位

配合单位

1.来访企业名称:

2.企业竞争力:

3.企业属性:

4.注册资本金(万元):

5.其他:

企业竞争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其他;

企业属性: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私营企业(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

 

附件3

考察企业“走出去”对接意向清单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目标企业名称

企业竞争力

注册资本金

(万元)

企业属性

企业所在地

企业

优势分析

可合作的领域

(或项目)

拟洽谈事宜

具体事项

主责单位

配合单位

企业竞争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其他;

企业属性: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私营企业(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有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