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20900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2-09 16:53:37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中小企业促进实施细则》

解读《楚雄州中小企业促进实施细则》

2023年2月8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中小企业促进实施细则》(楚政通〔2023〕5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方便理解《实施细则》,现将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实施细则》的背景

2021年10月,新修订的《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为切实做好《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我州中小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提高对贯彻落实《条例》的规范性,州人民政府制定下发《楚雄州中小企业促进实施细则》。

《实施细则》的制定下发,对全面改善我州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扩大城乡就业,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起草《实施细则》的过程

根据州人民政府安排,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楚雄州中小企业促进实施细则(送审稿)》。初稿形成后,多次召开各种层次讨论会,同时书面征求20多家州级有关部门及10县市人民政府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州法律顾问室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实施细则》进行了法律审查,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最终形成《实施细则(送审稿)》按程序报州人民政府审核发布。

三、《实施细则》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由9章,45条组成。分别为总则、营商环境、资金支持、创业创新、市场开拓、服务保障、权益保护、监督检查、附则。

第一章《总则》部分由7条构成,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阐述了制定《实施细则》的目的及依据;二是准确界定了《实施细则》的使用范围;三是具体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统计等职能和相关部门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具体工作职责。

第二章《营商环境》部分由6条构成,具体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具体工作职责。

第三章《资金支持》部分由8条构成,具体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金融部门在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的具体工作方向、工作职责和工作措施。

第四章《创业创新》部分由8条构成,具体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推动创业创新发展中的具体工作职责,明确界定了有偿服务与无偿服务的政策界限。

第五章《市场开拓》部分由6条构成,具体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推动中小企业开拓市场方面的具体工作职责。

第六章《服务保障》部分由4条构成,具体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在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方面的具体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政策措施。

第七章《权益保护》部分由3条构成,具体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行中小企业权益保护方面的具体工作职责、工作重点,以及县级以上相关部门履行各类合同的相关政策规定。

第八章《监督检查》部分由2条构成,具体明确和规范了县级以上财政部门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职权职责及监管行为,明确了县级以上市场监管、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等相关部门在纠正损害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行为方面的责任。

第九章《负责》部分由1条构成,具体明确了实施时间,即从2023年2月8日起实施。

三、结束语

制定出台《实施细则》,既是顺应中小企业发展大潮所需,更是楚雄州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进一步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职能职责,层层明确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力推全州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实施细则》全面实施,楚雄州中小企业的发展必将迎来一个更加可喜的新局面!

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中小企业促进实施细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