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3-030100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3-01 10:20:05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解读《楚雄州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2023年2月28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楚政发〔2023〕5号,以下简称《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和市场主体、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措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楚雄发展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疫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和影响,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稳就业、稳市场主体、保民生,经济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成绩亮眼。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63.42亿元、增长6.7%,增速居全省第2位,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近10%,总量排名上升至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第6位和全省第5位,全面实现“四高于两提升两进位”,跑出了既稳又快的“楚雄速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6%,分别排名全省第2位、第2位和第4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州委、州政府及早谋划部署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是分不开的。在年初制定稳增长36条的基础上,在国家和省出台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后,又迅速制定出台我州稳住经济“56+17”的贯彻落实措施,另外还配套出台了稳就业保就业18条、促进交通运输服务业恢复发展10条、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13条等系列政策措施,打出稳增长系列“组合拳”,做到了应出尽出、能快则快,发挥了稳预期、稳大盘的重要作用。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保持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州两会精神,州人民政府在分析研判2023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研究出台了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对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巩固全州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全力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全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走在滇中地区发展前列。

二、《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结合楚雄州实际,共提出了8个方面32条政策措施。

(一)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提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6条政策措施。明确了州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产业到位资金占比60%以上等目标。对新培育纳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主板上市企业给予相应标准的奖补支持。对新达限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行业的法人企业和个体给予奖补支持。全面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培优年”行动,打造楚雄营商环境“效率、服务、诚信”三大品牌,确保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75%参评指标进入全省前5位。对新认定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州级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二)大力发展“四种经济”。提出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开放经济、园区经济、县域经济4条政策措施。盘活优势资源,以资源换产业、以资源换市场、以资源换技术、提升资源利用率,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积极寻求与昆明、红河河口、版纳磨憨、德宏瑞丽等口岸合作。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园区建设。引导各县市结合资源产业发展特点,打造产业错位、链条互补的“一县一业”发展格局,对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或“跨越发展进位县(市)”的县市,州级按照省级奖补资金给予1:0.5的奖励。

(三)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提出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绿色制造业、加快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建筑业6条政策措施。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2023年期间新增完成设施农业实际投资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上的给予相应标准的一次性奖补。在积极争取省级资金支持的同时,州级财政安排资金支持全产业链打造绿色能源、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绿色化工产业、装备制作、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对通过国家级、省级、州级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给予相应标准的资金奖补。

(四)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围绕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大力提升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加快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5条政策措施。明确了投资工作、资金争取的目标任务,对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等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

(五)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围绕加强城市品质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加快推进“五城”共建、全面推进绿美楚雄建设、加快发展“绿美+”经济4条政策措施。整合撬动各类资金支持城市更新改造、支持县市创建省级“五城共建重点县”、打造3个省级绿美典型示范榜样。

(六)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促进外资外贸加快发展、主动参与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2条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楚雄州促进外经贸发展支持政策,支持鼓励外贸企业、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鼓励企业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电子商务创业园。建立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信息库和区域性进出口加工基地,提出促进外资外贸加快发展。

(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全力保障就业总体稳定、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3条措施。加强高效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应急保供体系,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加强疾病救治、防控物资保障等资金保障,着力保健康、防重症。

(八)强化跟踪问效和成果运用。为实现经济发展预期,确保政策及时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出强化激励、督查问效和强化成果运用等2条政策措施。

三、下一步抓落实的主要措施

(一)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压实县市和行业部门的工作责任,细化各行业、各领域的配套政策,真正把助企纾困、稳住预期、稳住大盘的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主动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市场预期引导工作,形成合力攻坚、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二)顶格执行好各项政策措施。把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落实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大向上资金争取力度,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认真落实好留抵退税、援企稳岗、助企纾困等各项政策措施,让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国家政策福利,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三)强化督查问效确保政策落地。认真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建立完善常态化督查问效工作机制,把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列入州人民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各县市、州级各部门每季度向州政府督查室和州发展改革委书面报告贯彻落实推进情况,及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