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4-032500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3-25 09:48:0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2024年进一步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解读《楚雄州2024年进一步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州人民政府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进一步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28条,结合我州实际,研究制定印发了《楚雄州2024年进一步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为便于各级各部门、经营主体、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宣传、落实、享受,推动政策直达快享,现就《政策措施》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3年,楚雄州全力以赴稳经济、强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精准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系列政策,制定实施经济稳进提质32条等政策措施,在培育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三大经济”、推进重点产业发展、释放内需潜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动我州经济持续恢复、稳中有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州经济发展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达1827.04亿元、增长5.5%,总量稳居全省第5,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又上升1位至第5,迈稳了“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新步伐。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州冲刺完成“十四五”规划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三年上台阶”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为充分释放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稳进提质政策红利,进一步推动我州经济稳进提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州人民政府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从产业提质增效、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潜力、培强壮大经营主体、金融支持、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在广泛收集资料、深入开展调研、两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2024年的《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提出8个方面32条政策措施:

(一)加快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提出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林下经济、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园区经济、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高能源及其他要素保障能力、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8条政策措施。明确2024年我州资源领域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5%以上、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占比50%以上等目标。推动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林下经济,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开发和天然气推广普及利用。对新培育纳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主板上市企业给予相应标准的奖补支持。对通过国家级、省级、州级新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升规的科研和技术服务业企业给予相应标准的奖补支持。

(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提出高质量做好项目谋划推动、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大力支持民间投资、持续增加产业投资、强化招商引资落地3条政策措施。明确了全年争取各类资金占全省的比例达10%以上、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等目标。提出加快发展“三大经济”及全产业链打造5个千亿级和6个百亿级产业,做好项目谋划储备。提出对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范围且符合兴办职业教育投资条件的,按规定按投资额的30%抵免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对认定合格的民间投资产业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提出打造“投资楚雄”品牌,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全年引进州外固定资产投资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和省外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

(三)不断激发消费潜力。提出持续提振文旅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提振大宗商品消费3条政策措施。提出对新创建餐饮美食街区(城)和首次获得有关认证的企业给予相应标准的奖补支持。提出推进旅游发展“六项行动”“十大工程”,对创建为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等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提出创建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充分挖掘释放州内消费潜力,拓展夜间消费场景,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流通设施改造,推动家具、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和以旧换新促进大宗商品消费。

(四)强化经营主体培育。提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扩大市场份额、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开展减税降费4条政策措施。提出促进“五大环境”全面提质,保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省第一方阵。提出开展隐性壁垒破除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鼓励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对新培育纳统的规模以上工业、主板上市企业给予相应标准的奖补支持。对新达限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行业的法人企业和个体给予奖补支持。全面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出加大“融信服”推广使用力度、提升企业信贷融资质效、优化外贸金融服务3条政策措施。提出做好楚雄州融信服平台专区建设,简化信贷程序,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和便利度。提出探索拓宽抵押物范围,开展产业链批量担保业务合作,提高担保效率。

(六)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开放经济、加快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支持外资外贸加快发展3条政策措施。提出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参与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促进市场开拓。提出加快推动跨区域综合交通项目,加快物流发展,促进外资外贸加快发展。

(七)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提出全力保障就业总体稳定、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扎实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服务供给4条政策措施。提出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助惠,支持企业和院校合作“订单式”培养人才。提出加快城乡居民社保一体化步伐,实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提升教育、医疗、养老服务供给。

(八)强化督促问效和成果运用。为实现经济发展预期,确保政策及时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出及时兑现激励政策、加大督查问效力度2条政策措施。

以上各项政策措施,文件均明确了州级牵头落实部门,具体负责推动落实,并就相关问题作详细的解读宣传。

 

相关文件: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2024年进一步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