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4-032800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3-28 11:41:12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

解读《楚雄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

为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现对《考核办法》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2023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国办发〔2023〕33号)。随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云政办发〔2023〕58号)(以下简称《省考核办法》),第十二条明确:“各州、市人民政府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关办法,加强对本地区各级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

二、起草过程

2023年11月,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研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考核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州实际,开展《考核办法》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向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有关单位两次征求意见建议,对《考核办法》进行反复修改完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一致意见,提请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我州《考核办法》在落实省级《考核办法》基础上,结合实际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和补充。《考核办法》全文共有十五条,主要包括考核目的、适用范围、实施主体和时间、内容和程序、结果运用等方面。

(一)考核目的。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23〕33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023〕58号)等有关规定,压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属地、部门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二)适用范围。适用于对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下简称州级成员单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年度考核。

(三)实施主体和时间。考核工作在州人民政府领导下,由领导小组负责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考核工作从2023年开始,每年开展1次。

(四)考核内容。对县市人民政府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人民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对州级成员单位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履行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职责情况。

(五)考核程序。对县市人民政府的考核包括县市自查、实地核查、暗访抽查、综合评议,同时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纳入综合评议重要参考。考核采取分级评分法,考核结果分为A、B、C三个等级。对州级成员单位的考核包括部门自查和综合评议,考核采用减分制,不分等级。

(六)结果运用。对各县市人民政府的考核结果报州人民政府同意后,由领导小组向各县市人民政府通报,并抄送州委组织部和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对各县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对州级成员单位的考核结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领导小组办公室纳入大比拼内容。对考核等级为A级的县市,由领导小组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等级为C级的,由领导小组对该县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需要问责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有关党组织或纪检监察机关。

(七)考核纪律。对在考核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造成考核结果失实的,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创新亮点

(一)考核时效更长。我州《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工作从2023年开始,每年开展1次,对考核结束时间没有具体明确,可以更好的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

(二)对州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考核。我州《考核办法》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纳入考核范围,明确考核内容和考核程序,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内容,进一步压实了成员单位根治欠薪责任,更好的凝聚工作合力,持续巩固提升我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成效。

(三)创新开展第三方评估。我州《考核办法》明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委托第三方机构采取抽样调查、座谈访谈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市制度落实、人民群众满意度等考核指标进行评估考核,组织的方式方法上更为灵活。

(四)突出考核结果的运用。各县市人民政府的考核结果抄送州委组织部和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对各县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对州级成员单位的考核结果纳入全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内容。需要问责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有关党组织或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对各级各部门及领导干部履行根治欠薪责任的监督力度。

 

相关文件: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