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H/2017-09131840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26 11:12: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08年度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由概述,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邮编:675000,电话:3397571)。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2008年,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围绕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梳理填报政府信息,开展宣传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好成绩。200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障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7年4月5日颁布,于2008年5月1日起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部有关政府信息和信息公开的法规,是用法律打造透明政府,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个重要手段。《条例》实施后,州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为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耿克明担任,州人民政府秘书长汪占毅,州监察局、州信息产业办的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州财政局、州发改委、州统计局、州法制局、州人事局、州司法局、州保密局等1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建立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成员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组成,联席会议由州政府秘书长汪占毅或州政府办主任李平负责召集。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由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州政府办公室)负责。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根据《条例》和中央、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了解掌握情况,沟通协调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对全州政府信息公开的评议和监督检查,对执行《条例》不力的单位提出处理意见,并转请有关部门处理;研究决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制度,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州县市乡各级政府及相关单位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障。
       (二)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落实办公地点
       根据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机构为州人民政府信息产业办公室,并成立了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州信息产业办公室落实了工作人员4人。全州10县市及州级政府信息公开的86个单位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全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38人,其中专职50人,兼职388人。
       (三)广泛开展宣传培训,为《条例》实施创造条件
       州人民政府召开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及广大群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使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和公众广泛深入地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为《条例》的实施创造了良好氛围。
       1、成立了《条例》宣传领导机构。为了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我州及时成立了以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人事局局长为组长,州监察局局长、州政府法制局局长、州政府信息产业办公室主任、州国家保密局局长为副组长和4个部门的办公室主任或综合科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组织各县市、各部门做好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的相关工作,10县市也参照州上的做法及时成立了学习宣传《条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做到了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人抓。
       2、认真组织征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资料。全州共组织征订《条例》学习资料10319本,其中:州级61个部门共征订1573本,全州10县(市)组织征订8746本,确保了各级参加培训人员多数有培训教材。
       3、抓好《条例》业务骨干和师资培训。为使我州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师资人员以及负责此项工作的办公室负责人按时参加3月9日-24日在云南省行政学院举办的五期全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业务骨干和师资培训班,我州转发了云南省行政学院《关于举办全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业务骨干和师资培训班的通知》,组织参加培训班单位有25个,参加培训人员66人。
       4、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及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条例》的培训。为深刻理解和把握《条例》基本内涵和总体要求,确保《条例》在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得到全面、正确、有效施行,4月28日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集中对《条例》进行了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有州县各部门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共900多人。
       5、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月7日下午,州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耿克明副州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安排部署。3月21日至22日对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制作培训。为了确保《条例》5月1日正式实行,4月29日对州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进行了信息录入培训,参加培训共93人。
      (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全面实行,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楚雄州结合实际制定了《楚雄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
       2、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按照国家和省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结合楚雄州实际,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并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通知。
       (五)认真梳理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指南
      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省的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对政府信息作了一次全面梳理,将信息划分为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三类。按照统一的要求,各部门编制了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增设了老百姓关心的栏目。如: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环保、卫生、安全、食品药品、质监;应急管理等。《指南》和《目录》都交由部门主管领导审核签字,确保了应公开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各部门还制定了相应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以及保密审查和考核考评制度,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机制和审查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
      各级政府机关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以现代方法和传统方法相结合,突出显现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地位,在人流集中的地方建立大型电子公告牌,同时利用社区、村委会等基层工作单元的力量,搭建城镇和农村基层信息公开平台。各地、各部门采用上网、上墙、上报、上广播、上电视等多种方式,对重要的政府信息、关乎民生的重大事项和工程进行了及时公开。
      1、利用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进行公开。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由州、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统一为各级各部门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全州共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网站827个(州级86个,各县市部门和乡镇741个),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网络平台支撑。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设有政府机构、领导分工、人事信息、行政法规和公文、政府工作报告、机构职责、工作规则、政策法规、政府文库等20个大栏目,41个子栏目。发布涉及机构设置、领导分工、人事等方面的信息4500条;发布涉及政策法规和政府文件的信息8250条;发布公民办事相关的户籍、证件、社保、低保、婚姻、生育、人事、考试、教育、培训、水电、燃气、住房、社区、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信息13576条,方便公民查阅各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门户网站的“州委书记电子信箱、州长电子信箱”继续为民服务,“政风行风执线”栏目民声通道作用显现,及时为民排忧解难,成为政府和百姓沟通、互动的快捷通道。住房公积金个人帐户信息查询、个人医保查询 、州级财政工资查询、楚雄州重要商品备案查询等便民检索系统,方便人民群众及时查询信息。
      3、公共查阅点。指定州档案馆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州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各县(市)档案馆也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为公众提供各种政府信息。在89个州级机关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方便。
      4、楚雄政报。通过州人民政府楚雄政报公开各政府机关的重要行政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5、各类便民服务热线。如“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等继续为群众服务,解答人民群众咨询。
      6、大型活动。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大型活动,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就业和再就业招聘大会、科技局的科技活动周、地税和国税的税法宣传月、卫生部门的防疫知识宣传活动等,活动主体单位纷纷抓住契机,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并取得良好效果。
      7、利用广播电视、简报等形式公开信息。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充分利广播、电视、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广泛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城市规划、扶贫、优抚、教育收费、政府采购、公务员招考等信息。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08年,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主动公开信息56827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信息303条;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26326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99条;其他便于知晓的方式公开信息30099条;公众在公开查阅点查阅信息226088人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及内容。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涉及20个大类41个小类,分别为政府机构、领导分工、人事信息、行政法规、规章和公文、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政府审批事项、政府采购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依据、行政执法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环保、卫生、安全、食药、质监、应急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等方面的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楚雄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07条,其中:残疾人保障2 条;税收收取2条;社会经济发展的20条;涉及电信收费的483条。在依申请公开中,当面申请100条,其中:残疾人保障的2条;税收收取的2条,社会经济发展的20条;电信收费的78条。在依申请公开中,网上申请167条,其中:税收收取的2条;电信息收费的165条。在依申请公开中,信函申请4条,主要是电信收费。在依申请公开中,其他形式申请236条,主要是电信收费。依申请的信息中答复的有507条。
      四、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
      2008年,楚雄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申请。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
     通过近一年的摸索,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个别单位领导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够。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难度较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单位部门较多,政府信息涉及方方面面,梳理工作量大,而各相关单位基本没有专职信息公开人员,有些重要信息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三)公开的形式单一。由于受资金的限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政府信息除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和电视台上公开外,缺乏更多形式方便群众获取更新的信息。
      (四)各部门信息公开网站页面设置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由于各部门的信息公开网站是统一制作,没有结合各部门的特点,公开的信息与网站的栏目设置不相匹配。
       六、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让广大群众了解《条例》,知晓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做到熟悉《条例》内容,自觉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宣传报道,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加大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一是要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条例》的基本内容、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二是要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全面提高有关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更加科学化、系统化、标准化、数字化。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百姓。
      (四)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对各级各部门的信息,按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五)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00九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