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02_H/2017-09131849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8 11:04:0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楚雄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楚雄州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公开要点,狠抓工作落实

楚雄州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狠抓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下发后,我州认真进行了学习研究,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及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全州各级各部门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基本实现政府信息内容全覆盖,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着力抓实行政权责清单公开。州县市政府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工作,集中在政府网站展示并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统一部署,对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行政职权,认真进行了清理,以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为切入点,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20167月,对州、县、乡三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和完善,全州公开州县乡三级行政职权75401项,责任事项475841项;州本级行政职权5949项,责任事项48558项;县级行政职权61490项,责任事项387825项;乡镇行政职权7962项,责任事项39458项。做好放管服清单公开工作,公开取消的州级部门非行政许可事项31项、子项7项,行政许可事项10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处罚2项、其他行政职权事项1项。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类型、依据和相应责任,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管住权力任性、厘清权力边界,为放管服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2、加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强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州、县、乡三级政府部门已全面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363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58项,清理出的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占全州市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98.76%,实现其它行政执法检查事项100%全覆盖,提前完成了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随机抽查事项达到部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的目标。二是加大保障房房源及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相关信息的公开。通过阳光政府网重要事项公示发布建筑房地产物业等企业资质审核审批相关信息130条,规划公示信息73条,州级对全州城镇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及农村危房改造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形式进行发布,共发布城镇保障房建设手机短信1078条,发布农村危房改造相关信息手机短信251条。除州级权限内发布的保障性住房信息外,各县市通过当地住建局对外公示栏、电视报刊媒体、社区张贴告示、企信通平台等多种形式对保障性住房信息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县市发布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相关信息824条,制作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明白卡宣传手册11000份。三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全州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539条,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防夏季食物中毒等预警公告52期,食品药品行政许可、处罚案件、监督抽检等重点信息37期,行政处罚案件公示信息18期,食品抽检信息4期,药品抽检及不良反应监测信息14期,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药械监管信用分类等信用信息5期,涉及全州四品一械监管对象信息17986条次。四是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以楚雄州安全生产网为主要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公布全州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安全事故通报等各类安全生产信息。对2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信息,16个挂牌督办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信息进行了公开。五是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加大企业信息和处罚信息公开力度。针对2016年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企业五证合一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等重点工作的开展,主动对外发布国家、省、州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文件,促进社会公众对国家改革政策、措施了解和掌握。强化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全面推进,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年报公示19790户,年报公示率达94.43%,按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对2016年随机摇号抽取的企业620户、个体工商户202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1户,抽查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开。依法全面完整公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50件。

3、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通便民利企大通道。积极推进实体政务服务中心与网上办事大厅结合,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不断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动态管理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孤岛,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和在线办事。一是投资项目审批工作高位推进。我州依托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投资项目集中审批服务专区,将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的发改、工信等13个部门窗口统一归并到投资项目集中审批服务专区办理集中审批业务。全州10县市和州级完善州、县市电子政务网络及审批信息系统,购置了电子政务网络设备、高精度扫描仪、高拍仪等网络设备,基本实现申报材料和反馈结果的电子化,形成了纵向连接省、州、县市,横向贯通各审批部门的信息平台,2016年以来,全州共受理投资项目2169个,涉及审批服务事项4816项,投资概算2197.72亿元,按时办结率100%,平均办理提速率达50%。二是办事平台向网上延伸。州级44个部门和10县市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和作用不断发挥,形成了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线上和线下同步运行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同时,开通政务服务网、政务微信群、手机APP等服务平台,变办事群众跑为网络跑,不断满足群众和企业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已受理网上办件63248件,限时办结率100%。三是投资审批中介超市成效突显。依托全省投资审批网上中介超市系统,已建成了州级和10县市中介超市。截至目前,全州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可供选择的中介机构数量达2292家,有中介服务资质3126个。全州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共发布中介项目 2136个,公开选取2057个,运行项目数全省第一,占全省总数的 25%。其中,州级公告项目 358个,公开选取 349个,节约资金 1341.6519万元,节约率 47.29%;县市共公告项目1765个,公开选取共 1676个。有效降低了项目前期工作成本,项目落地效率大幅提高,实施中介服务机构全流程网上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规范选取。项目审批中介用时长、收费高、服务差等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2014年以来所涉及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发布信息,增强了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开设稳增长专栏发布动态信息、政策措施、政策解读等信息140条;开设双创专栏发布信息6条。

2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通过部门网站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设立了重大建设项目栏目,按月主要公开楚雄州2016年州级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情况,目前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0条;设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栏目,主要公开工程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项目的审批、备案和核准相关批复和进展情况,目前共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45条;我州10县市已搭建了全国性的PPP项目信息管理与发布平台,各县市财政部门依托互联网,通过分级授权,在信息管理平台上实现项目信息的填报、审核、查询、统计和分析等;通过信息发布平台发布PPP项目信息,发布PPP政策法规、工作动态、PPP项目库、PPP项目招商与采购公告以及知识分享等信息。目前已有18个项目录入PPP项目综合信息平台,项目总投资5,809,827万元,项目涉及市政工程、水利建设、旅游、养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教育、交通运输等,其中有两个项目进入了准备阶段,其他的项目进入识别阶段。

  3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抓实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实现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信息的统一公开规范化发布。交易信息在省政府采购网和州政务服务网及相关网站进行了公开。截至1215,全州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组织工程建设招标、政府采购、医疗设备和器械采购、土地矿业权及产权交易等交易项目4236个,实现交易额1178420.96万元。今年以来公开项目信息13114条,其中州级部门公开1990条、县市部门公开11124条。二是深化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公开。严格执行阳光征地拆迁制度公开征迁政策、工作程序、实物指标、补偿安置结果和监督电话,在居民集中区、政府网站和各种媒体进行公开。县市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布告栏、电视新闻媒体等方式公开相关信息217条。三是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力度。认真做好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公告公开和国有建设用地成交信息公开工作。截至1215,全州共供应各类建设用地291宗,面积10025.8932亩。以有偿方式提供土地216宗,面积3826.5687亩,合同收取出让金122862.3690万元。在有偿方式供地中,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土地195宗,面积3496.9053亩,合同收取出让金116523.6294万元;其中,房地产用地160宗,面积1952.4087亩,占总供地量的21%,合同收取出让金92861.0496万元;工业用地26宗,面积1589.3505,占总供地量的16%,合同收取出让金25868.0714万元;以协议方式出让土地21宗,面积329.6634亩,收取土地出让金6338.7396万元。划拨用地75宗,面积6199.3245亩。全部通过中国土地市场网(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及楚雄州国土资源局网站向社会公开。

4着力抓实减税降费信息公开。由州地税局、州国税局牵头,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以及办税标准化、便利化信息和实施营改增财税改革信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方面的税收政策,细化责任,强化监督,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紧紧围绕营改增、资源税改革、征管改革,深化国地税合作等重点工作,依托云南国税门户网站楚雄州国家税务局信息公开频道楚雄州地税局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涉及税收业务、税收执法类信息1020余条;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在州发改委门户网站开设价格监测价格收费价格执法专栏,及时发布各类信息26条。

5着力抓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全州67家国有企业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栏、信息网站、股东会公开信息。同时,做好所有企业的信息公开,对企业登记、年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形成的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公开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加强政策的公开力度,在去年编制《楚雄州脱贫攻坚工作手册》的基础上,今年又编印8万册《楚雄州脱贫攻坚政策100问》作为州、县(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三职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脱贫攻坚的工具书、作战手册,指导工作。并派出10个政策宣讲组,对155家州级挂包单位干部进行政策培训。二是建立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建立各项公开制度,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总体目标,为防止被脱贫假脱贫和搞数字脱贫、形式脱贫问题,制定了贫困人口脱贫四有一超一受益退出标准和两公示一公告程序,贫困村出列十有一降标准和一公示一公告程序,贫困乡(镇)出列一降一高标准和一公示一公告程序,贫困县脱贫摘帽一降一高一退出一精准标准和认定贫困县退出,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印制工作手册等方式将各项机制进行了宣传公示。截至目前,全州各县市通过张贴公示公告2400余次,进村入户宣传政策数万余次,在各网站公开扶贫信息5000余条。三是加大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开,对实行“1+1+1”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落实情况进行了公示。严格落实四到县要求,按照乡镇规划申报、县级审批、项目资金公示、回补报账、签订项目建设承包合同和廉政合同双合同、实行扶贫项目廉政承诺制和廉政评议员制、项目验收、台账规范8道程序规范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规范使用、廉洁使用和安全使用。四是加大对易地搬迁工作的公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公示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下发通知、会议安排、印发宣传手册,确保各县市将易地搬迁工作政策宣传到户,落实到人。由各级包户干部进村入户到农户家中进行面对面的政策解读,印发宣传册子1万余册,对各类政策进行认真解读,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2切实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城乡医疗救助对象、临时生活救助对象、其他民政部门认为应予以公示的社会救助对象,利用乡镇、村办公所在地专门设立的户外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并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补充和更新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全面公开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政策措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各类媒体,及时发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考录、企业公开招聘、军转干部安置、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以及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就业专项活动、就业供求信息等,不断扩大就业创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全州发布各类信息3000余条,发布用工信息1000余条,广播电台播出宣传稿件120余篇(条)。

4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以及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量等信息,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州级对全州城镇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及农村危房改造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形式进行了发布,共发布城镇保障房建设手机短信1078条,发布农村危房改造相关信息手机短信251条。除州级权限内发布的保障性住房信息外,各县市通过当地住建局对外公示栏、电视报刊媒体、社区张贴告示、企信通平台等多种形式对保障性住房信息进行全方面、全过程公开。县市发布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相关信息824条,制作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明白卡宣传手册11000份。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通过州环保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实时公开楚雄市环境空气质量,按年度发布全州十县市政府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定期发布楚雄州15个地表水环境断面,3个云南省重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15个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工作,实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程公开。推进环保执法监管信息公开,在州环保局网站设置专栏,从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全方位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督促全州23家企业定期和实时公开自行监测数据信息,按季度定期公开监督性监测数据。

6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突出抓好招生和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程序、投档分数线全部通过省级教育考试网站平台公开信息,财务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和教职工大会等途径进行公开。2016年全州教育系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会议、文件、公开栏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1800余条,通过学校公示栏、展板公开高中、普通高校录取结果142条,通过公开栏、网站公开校务信息、财政资金预决算、财务收入支出等信息1000余条。

7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卫计部门通过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制度建设和相关政策,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在门诊大厅设立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公开医院就诊流程,门诊专家姓名、职称、门诊时间,各种检查项目、药品规格与价格等。健全药品和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信息公示制度,对所有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的信息,全部通过网站进行主动公开、公示。截至1215,全州共公开医疗单位便民服务信息1645余条,公开公共卫生服务信息1120余条,医疗卫生单位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名称、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35300余条,按需求为就医者提供住院每日费用清单332000余人次、提供住院累计费用清单798000余人次。全州新农合政策、参保情况、筹资情况、减免办理程序、减免办理情况等信息23200余条,其中州级4300余条、县市18900余条。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我州重大决策出台前都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发布征求意见稿到县市人民政府、州直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各级政府网站开设意见征集栏目,截至目前州人民政府共发布意见征集公告13条,通过政务信息查询系统系征求意见439条,通过书记州长信箱征求意见1333条。

2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一是做好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州委、州人民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重点对贯彻落实稳增长开好局政策措施、供给侧改革、放管服等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进行公开。二是深化国民经济执行情况公开,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我州认真落实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采取不同方式、不同范围公开审计结果。一年来,在网站公开了州本级2016年财政存量资金政策跟踪审计结果、楚雄州2015年度税收征收管理和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结果等3个审计结果, 2015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审计发现问题清单表。

3着力抓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预算法和省州有关文件要求,通过政府网站和财政部门网站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了《2015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对两个报告进行了解读,州本级除部分涉密单位外,共有87个部门、153家单位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全州共有867个部门、1458家单位纳入部门预算编制,其中除部分涉密单位外,共有826个部门、1378家单位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根据国家、省政策解读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63号)、《关于印发楚雄州政府系统公文办理联动机制(试行)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35号)文件,明确规定凡是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均应通过政府网站进行解读,各部门出台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也要通过部门网站进行解读。同时规定,州人民政府组成部门以及依据法律、法规、规章授权进行行政管理的州级组织名义制定或印发的重要政策文件,包含政府规章、政府规范性文件,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广泛知晓的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按要求在报送代拟稿时,应当一并报送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的3个工作日内提交州政府网站发布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和部门的重要政策和改革措施。

一是通过政府网站解读。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第一解读平台的作用,自2015年以来我州就在政府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专栏,栏目主要解读以州政府、州政府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今年以来通过政府网站、印发宣传册、图解、会议解读等形式解读政策77条(篇)。其中,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解读规范性文件27个,解读稳增长政策24条,图解政府文件23条,图解政府常务会议3条。

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解读。今年以来,共组织新闻发布会15场。召开了启航十三五系列新闻发布会11场,对老百姓关心的十三五期间全州和各县市规划、措施及政策进行了解读,发布解读文章11篇,解读相关政策160余条。组织开展惩治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1场,发布解读文章1篇,解读相关政策6条。组织开展中国·楚雄2016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2场,发布解读文章2篇,大力宣传楚雄火把节。组织楚大高速11.1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媒体通报会”1场,发布情况通报稿1篇。

三是通过媒体解读。首先是及时解读上级政策举措。我州通过电台、电视台对全国和省州2016两会、纪委全会、政府廉政工作会、经济工作会、脱贫攻坚推进会等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三网融合五网建设十项专项行动、脱贫攻坚、州政府四联四建,以及落实四项谈话制度进行解读。其次是加大社会政策解读力度。为全面、准确地宣传解读好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楚雄州广播电台、楚雄电视台周密策划、认真组织,抽调新闻宣传业务骨干,组成特别节目访谈组,专门设立了新闻访谈室,改变了以往播音员主导式的访谈形式,大胆启用熟悉政府工作报告、精通新闻宣传业务的记者在演播室与访谈对象进行交流式、对话式、聊天式的访谈,制作播出了《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特别节目8期,每期15分钟,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与此同时,围绕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打好五网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提升工业园区发展质量,大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等重点工作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爱楚雄楚雄广播网开设《绘就宏伟蓝图,推动跨越发展贯彻州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州两会工作任务》、《彝州脱贫攻坚》等专题栏目,刊播了相关稿件、音频、图片资料。州广播电台连续播出了《辉煌十二五》、《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精准定位,奋力拼搏》、《迎难而上,晋位争先》和《苦干实干,跨越发展》五期大型直播节目。在新闻节目、栏目中相继开设了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稳增长、开好局等专题新闻。第三是结合我州实际,做好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解读。围绕今年州委州政府提出的九大方面重点工作,省级四个一百和州级“430”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州广播电台、楚雄电视台先后开设了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新常态、新动力、新跨越等专题新闻,针对楚雄州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等内容,采制播出了《我州攻坚克难,全力加快五网建设,年内将投资242亿元建设五网重点项目》等一批鲜活、接地气、质量高的新闻报道。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畅通政民互动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沟通,大力推进政民互动交流向常态化、多样化发展,更好地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关注民生。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及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现场咨询、“96128”专线接听工作,认真解答企业、群众的疑问,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截至1215,政府网站回应群众在线提问446件,书记州长信箱办理各种信访件1658件,全州举办新闻发布会15场次,回应热点问题和进行了舆论引导工作。二是加强舆情监测和回应工作。各级各部门加大舆情监测和回应工作,按照正确的公开渠道和发言人制度进行舆情回应。如舆情监测部门和网站获取了勤丰镇气体泄漏大海波水库死鱼青山嘴水库死猪和垃圾等反应环境问题舆情,楚雄州环境保护局第一时间进行处理,通过各种媒体公布官方消息,避免小道消息左右舆论,在工作进展后进行跟踪报道,避免了舆情扩散和谣言。

3运用全媒体,创新公众参与形式。以政府网站解读、新闻发布会解读、媒体解读为主的同时,还采取了多渠道解读政策,以适应不同群体和受众的需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充分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创新和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更多运用图片、图标、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的形式进行解读,如举办稳增长政策解读培训班,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州、县工信部门干部职工900余人参加政策解读培训。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楚府明电〔2016147号),明确了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其职责。同时,各县市、州直各部门根据人员和工作岗位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2健全工作机制。《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34)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文件下发后,我州及时下发《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办发〔201617)、《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55号)文件,使全州政务公开工作有指导、有任务、有分工、有部署、有考核。

3夯实平台建设。始终把楚雄州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州各级各部门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通过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进行整合,实现信息的互通互联共享,切实加大州、县、乡三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力度建设,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4开展业务培训。根据国家、省有关要求,结合我州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于201611811日在州委党校对全州十县市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州直有关部门、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各科室计170人进行了为期3天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政府网站管理专题培训。组织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学习。全州各县市、各部门也积极举办了不同形式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效地推动了我州政务公开工作。

5强化考核评估。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制定下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府办明电〔2016124号),分县市和部门提出了考核指标和考核要求,并将考核结果计入县市和州级各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分值权重提高到4%,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质量和效率。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一)提早布置落实,细化分解任务。《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34)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文件下发后,楚雄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及时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55号),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有力的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制定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对全州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州各县市、各部门结自身实际,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三)重视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坚持把楚雄州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作为全州各级各部门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通过对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部门网站进行整合,实现信息的互通互联共享,提高了公开信息的可读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切实加大州、县、乡三级政府及州、县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加快信息更新频率。

(四)加强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改进。采取定期督查和时时督查相结合、实地督查与书面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每个月开展网上监测,进行督查通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滞后,质量较差的单位,及时开展督促指导。同时根据全国第一次网站普查指标体系定期不定期对各县市、各部门政府网站开展网上监测,对有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有效解决了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切实消除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让政府网站健康运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开展。

(五)跟踪考核问效,切实推动工作。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府办明电〔2016124)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州综合绩效考核,建立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细化了考核评分量化标准。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重点

我州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离上级的高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新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极少数部门领导对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二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部分单位发布的信息以动态类政务信息、法规类信息居多,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处罚公示和政策文件类信息少。政务公开渠道和载体建设还需不断加强和完善丰富。

下一步,我州将本着夯实基础、扩大范围、创新方式、完善机制的总体目标,以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为原则,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建立健全公开制度和机制、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细化政务公开事项、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增进施政的民意基础,促进社会的协同合作,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工作,切实推动我州政务公开工作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开展,开创全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一)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深刻理解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办公室的牵头作用,形成统一部署、统一推动、各负其责、统一考核的联动,协调、督促机制。

(二)结合实际,提升公开实效。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持续大力推进五公开、政策解读和互动交流相关工作。

(三)加强培训,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业务培训力度,通过定期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四)细化标准,强化监督检查。根据形势发展和新的工作要求,不断细化和完善考核标准,切实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