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17_/2019-0325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3-25 08:56:10 文  号:楚政发〔2019〕9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10条措施的意见
成文日期:2019-03-22 09:01:16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10条措施的意见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围绕整州脱贫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强化措施,精准发力,进一步发挥就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以高质量就业助推高质量脱贫,打好就业扶贫硬战。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抓责任担当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把就业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聚焦深度贫困武定县和未脱贫人口,坚持“严、准、实”的工作标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发挥就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3.8万贫困人口脱贫、188个贫困村出列、1个深度贫困县摘帽,如期完成整州脱贫任务贡献力量。(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

二、聚焦重点抓深度贫困

一是聚焦武定县全力攻坚。确保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4.5万人,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1.06万人,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0.29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3.86万人,其中新增转移贫困劳动力0.4万人。二是瞄准未脱贫人口合力攻坚。2019年要实现未脱贫家庭劳动力至少参加1次以上培训,有就业意愿的要实现外出转移就业。三是稳定就业持续攻坚。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卸,深入持续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创业等就业服务,巩固和深化就业扶贫成效,防止因无业可就出现返贫。(牵头单位:州人社局;责任单位:州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

三、精准数据抓基础工作

组建县、乡、村、组四级劳务数据动态采集信息员队伍,定期收集、适时更新信息数据库,为开展分析研判、实施精准培训、组织精准就业、提供精准服务打牢基础。一是基本情况实。重点摸清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和帮扶台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二是人员状况清。掌握贫困劳动力愿不愿意出去、有没有能力出去、愿意去什么地方、想干什么岗位等基础信息,做到“五清”:家庭人口清、就业愿望清、培训意愿清、就业情况清、技能状况清。三是用工信息准。着力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一部手机找工作”,为求职者、用工单位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同时,加强与目标输入地区企业的精准对接,准确掌握用工企业对贫困劳动力的文化、技能、身体状况的要求和企业的薪资水平、福利待遇、工作环境等情况,建立完善用工需求基础信息库,着力破解转移就业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瓶颈”问题。(牵头单位:州人社局、州扶贫办;责任单位:州统计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四、因人施教抓技能培训

继续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以县级为主组织培训,人社部门牵头,农业、扶贫、商务、科技等部门及工、青、妇、残联等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确保2019年全州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30万人,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3.6万人,完成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万人。一是大力开展“菜单式”培训。结合用工企业岗位需求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推动技能培训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和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精准对接,做到按需培训、人岗相适。二是大力开展职业培训。鼓励通过项目制方式,整建制购买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项目,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培训。深化校企合作,广泛发动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托楚雄技师学院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对有就读技工院校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在招生、选择专业、定向培养、推荐就业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三是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思想教育。结合“自强、诚信、感恩”教育,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思想,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牵头单位:州人社局;责任单位:州扶贫办、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科技局、州民宗委、州总工会、团州委、州妇联、州残联、州工商联、楚雄技师学院,各县市人民政府)

五、有序组织抓转移就业

要提高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和就业稳定性,确保2019年全州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2万人,其中新增转移贫困劳动力1.5万人。一是立足本地促转移。围绕本地优势产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用工特点和需求,积极开发就业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二是政策引导促转移。落实就业补助资金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本地企业、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结合实际建立一批“扶贫车间”“扶贫班组”“就业驿站”,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19年力争每个贫困乡镇至少建成1个就业扶贫车间。三是精准帮扶促转移。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贫困大龄、残疾家庭和重病患者家庭的劳动力,开发一批扶贫工作信息员、乡村道路养护员、农村保洁员、森林管护员、治安巡逻员、河长制巡河员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按照每人每月500元标准发放岗位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可实行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四是瞄准区域促转移。加强与发达地区劳务协作对接,促进贫困劳动力向“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转移就业。五是示范带动促转移。发挥禄丰土官返乡农民工省级创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支持贫困劳动力创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贫困县建设一批农民工创业园,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牵头单位:州人社局;责任单位:州技能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

六、帮扶到位抓政策落实

用足用活用好就业扶贫政策,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是对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村委会和农村劳务经纪人,按照省外转移每人300元、县外转移每人200元的标准发放就业补贴。对省外转移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不超过1000元的交通补助。二是对招收贫困劳动力并协商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劳务公司,按照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和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不超过3年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补贴。三是对企业新招用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并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在1年内由专业机构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合格证书的,分别给予不超过800元、600元、4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到企业就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费满12个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能力等级证书的,分别给予1000元—2600元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四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人每年至少参加2次技能培训,享受2次技能培训补贴,补贴标准可在省级确定的基数上再上浮30%。五是对就读技工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每人每年给予3000元的生活补贴。六是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给予个人15万元、小微企业300万元、合伙创业最高7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入驻各类创业园区的,免费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免费提供创业场地、办公设备,免费提供政策咨询、金融代办、人事代理等服务。七是对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给予奖补,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奖补资金,奖补资金最高不超过5万元,其中,使用沪滇劳务协作资金奖补的,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八是继续加大就业补助资金对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2019年按照10%的增幅安排贫困县就业补助资金,其中深度贫困县武定县就业补助资金增量不低于100万元。九是对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劳务输出基地或劳务输出工作站,每输出1人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照规定给予经费支持。(牵头单位:州人社局、州扶贫办、州财政局;责任单位:楚雄技师学院,各县市人民政府)

七、提升服务抓稳定就业

从强化、优化服务入手,建立完善就业服务管理机制,以精准服务促就业水平提升。一是强化就业维权服务。发挥驻外劳务输出工作站的作用,加强与输入地人社部门及劳务公司、用工企业的协调沟通,切实帮助解决户籍、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权益保障,促进其稳定就业。二是强化务工人员后方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采取邻里结对、志愿帮扶等方式,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家庭解决农忙缺工、突发事件应急、留守儿童教育等后顾之忧,让务工人员放心外出、安心就业。三是强化就业平台服务。定期组织举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专场供需见面会,在达到一定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站(中心),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四是强化信息平台服务。充分利用政府公共大数据中心、“互联网+就业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实现线上、线下招聘信息、岗位需求、技能培训、转移输出的精准对接,提高培训和转移就业质量。(牵头单位:州人社局、州司法局;责任单位:州扶贫办、州总工会、团州委、州妇联、州残联、州工商联,各县市人民政府)

八、紧密对接抓沪滇合作

深入推进沪滇劳务协作,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扶持就地就近就业和组织劳务输出工作。一是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引进东部地区企业到贫困县投资建厂或建设产业园区,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二是管好用活劳务协作资金,按照双方商定的政策执行标准和口径,用好用足沪滇劳务协作政策,帮扶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三是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巩固上海市嘉定区用工企业与楚雄技师学院建立的长期校企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技术交流、劳务协作等方面进行合作,提升我州职业技能培训和教学水平,实现校企产教融合发展。(牵头单位:州人社局、州扶贫办、楚雄技师学院;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

九、营造氛围抓宣传发动

重点从转变就业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入手,不断提升就业水平。一是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报道贫困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增收脱贫的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营造“想要外出、我要外出、争先外出”的良好氛围。二是讲好就业故事。挖掘一批本地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的感人事迹,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激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积极性。三是注重宣传策划。结合实际选定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用工规范的企业或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作为主要输出基地和载体,通过协调开行“务工专列”“务工班车”、召开欢送会、全程护送等形式开展成建制输出,提高规模化转移就业的带动效应。(牵头单位:州政府新闻办;责任单位:州人社局、州扶贫办,各县市人民政府)

十、加强领导抓组织保障

把就业扶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担当作为,推动落实见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把就业扶贫工作与州、县级领导挂钩联系扶贫责任结合起来,与州、县部门挂包联系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与乡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工作职责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推动争先进位。把就业扶贫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重要内容,围绕担当履职目标、创新争优目标,在比拼中助推就业扶贫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三是严格督查考核。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督查力度,查找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责任单位:州政府督查室、州级有关部门,各县市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