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014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7-07-21 17:48:0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楚雄州投资持续增长的10条意见》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楚雄州投资持续增长的10条意见》

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楚雄州投资持续增长的10条意见》(楚政201721号)(以下简称《意见》),为便于社会公众、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更好地理解《意见》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意见》,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为切实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进一步促进投资持续增长,紧紧围绕全州2017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好州人民政府印发的抓项目增投资项行动方案,确保完成2017年投资目标任务按照州人民政府要求,州发改委于20176月初草拟了《楚雄州关于促进当前投资持续增长的10条意见》,报州人民政府审定,622日,州人民政府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楚雄州投资持续增长的10条意见》(楚政201721号),正式印发实施。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围绕全年投资力争完成1300亿元的目标任务编制,内容包括深入扎实推进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强势推进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精准细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适时开工一批重大项目、落实重大项目州级领导挂钩制度、促进民间投资增长、健全投资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扎实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强化项目监管

(一)深入扎实推进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全州2017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的工作目标与州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的10县市人民政府及州级4个重点行业部门要咬定目标、精准发力,任务细化到位、责任到位,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二)强势推进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强势推进谋划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项目推进实施链认真落实好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项目推进时序链,确保按时序要求推进项目扎实抓好调二提三工作谋划推动重点产业项目的实施坚定不移化解产能过剩,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的质量和项目的效益。

(三)精准细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做好楚雄州列入全省2017年重大前期项目投资计划内的110个项目、列入省州四个一百重点前期项目和州级十百千重点前期项目的各项工作,县市和部门要尽快制定具体项目推进方案,明确职责,细化工作时限,确保前期项目顺利完成前期工作。

(四)适时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成熟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要及时开工,政府和部门要主动服务,做到盯人、盯事、盯项目、盯服务,一追到底。

(五)落实重大项目州级领导挂钩制度全州每一个投资上亿元的重大项目,要有一位州级领导牵头负责落实项目推进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主体,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

(六)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楚雄州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要科学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产业项目为重点的进行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

(七)健全投资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按月开展项目投资深度分析工作定期召开项目推介会,建立政银企有效合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横向配合级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和配合,共同推动项目落地。

(八)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建立完善项目基础材料、统计台账,健全数据采集、审核、查询、汇总、上报、归档等各项统计工作制度,规范业务工作流程,确保统计源头数据来源可信、可靠。

(九)扎实做好简政放权工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抓紧推行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在楚雄市、楚雄开发区、永仁县、元谋县开展一颗印章管审批试点,打通行政机关之间的界限,破除部门利益固化的藩篱,降低制度交易成本、缩短审批时限,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商事服务、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十)强化项目监管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四制要求,坚持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加强项目建设的调度工作,按照政府挂图指挥、部门挂图作战、统计等经济综合部门挂图监测的要求,对项目投资工作实行挂图作战,狠抓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和资金拨付率,确保投资项目按时限要求完成投资任务。

三、意见的主要特点

意见》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健康快速增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目标更加明确。紧紧围绕全州2017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的工作目标,与州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的10县市人民政府及州级4个重点行业部门要咬定目标、精准发力,任务细化到位、责任到位,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内容更加丰富。《促进楚雄州投资持续增长的10条意见》在去年构二破三取得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全力推进两条项目链和着力破解三个难题,同时提出了调二提三工作,调二就是着力调高产业投资(含园区和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三就是着力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实施的质量和项目效益。通过扎实抓好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切实增强项目投资的效果。责任更加明确。《促进楚雄州投资持续增长的10条意见》中,行动内容更加具体,部门职责更加明确,措施落实更加可行确保每一项行动内容严格按步骤执行到位,千方百计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