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235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5-06-11 11:07:00 文  号:
标 题:
盘活土地资源 ——解读州政府稳增长促发展28条措施之八

盘活土地资源 ——解读州政府稳增长促发展28条措施之八

  州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加快建设用地审批速度,通过实施低丘缓坡开发,引导工业项目、城镇建设项目“上山”,降低用地成本,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为我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走进全州15个低丘缓坡建设项目之一的楚雄市苍岭工业园区云甸片区施工现场,十几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园区基础设施开挖建设。在园区27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中,有80%以上的用地都是荒山荒坡,因此被纳入了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项目。
  全力推进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是州国土资源局落实省、州稳增长政策的一项主要措施。通过鼓励企业和项目业主使用山坡地和未利用地进行开发建设,避免了项目建设中的大拆大迁,保护了耕地、降低了用地成本,对推动全州工业发展和项目落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低丘缓坡开发项目的实施,全州共调出耕地2.5万亩,新增山地项目用地4.8万亩。
  州国土资源局局长胡有刚介绍说,强化土地供应和管理,首先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在土地使用上坚持“有保有压”,“保”就是保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的落地,“压”就是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两高一资”的项目实行限制和压缩。其次是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将参与土地、矿产审批手续审查的科室由原来的8个减少为4个,审查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减少到7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三是大力降低用地成本,对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除应缴省、州的20%和10%外,其余70%的由各县市自行决定收缴。
  截至5月底,我州共组织上报农用地征收、转用报件16件,新增建设用地报批总面积3000多亩;共供应各类具体建设项目用地146宗,面积1634亩,收取土地出让金41335万元,全州“3个30”项目建设用地得到有力保障。通过深入推进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园区环境和园区招商引资吸引力,实现了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