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xxgk/2017-0925248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文件 发布日期:2015-06-30 10:19:00 文  号:
标 题:
盘活存量 做优增量——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促发展”措施之武定篇

盘活存量 做优增量——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促发展”措施之武定篇

  为推动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武定县立足县情实际,以工业园区建设为主战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服务企业工作力度,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全面发挥工业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停产一年多的武定县新立钛业公司,通过政府牵头搭桥,融资1亿多元缓解资金难题,落实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降低上千万元的用电成本,在节能减排和科技创新上给予项目支持,于今年3月实现全面复产。企业复产四个月来,生产钛渣1万吨、生铁7000吨,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有了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鼎力相助,公司副总经理邹捷对企业今年完成“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生产钛渣5万吨、生铁3.2万吨”的目标充满信心。
  政府的大力帮扶,让企业走出了困境。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志远介绍,针对部分重点工业企业举步维艰的发展境况,县委、县政府积极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特别是抓好停产、半停产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做到竭尽全力、力所能及,促进企业尽快复产、达产,确保现有企业能够生存下去、发展起来。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县经信局主动深入上门服务38户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省州相关政策和资金扶持,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局党委书记周清祥告诉记者,目前,已为12户中小企业申请“助保金”贷款9050万元,发放微型企业补助金387万元,并通过与电力部门协调,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为294户企业清退194万元电费,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在盘活存量的同时也在努力做优增量”。周志远说,武定县紧紧依托工业园五个片区,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与云南中冶、昆明福保和中铁二十三局签订总投资4.8亿元的融资协议,加快禄金新型工业片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于下半年全面启动实施。加快推进长冲特色石材工业片区基础设施及标准化厂房建设、永丰钛业有限公司等五户企业高钛渣生产线建设、禄金新型工业片区五金机电园中园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1至5月,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59亿元,同比增长27.1%。
  此外,紧盯省“4个100”和州“3个30”涉及武定的重点项目,以及本县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明确主体来推进项目工作。1至6月,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到位资金累计达8.5亿元,今年8个新开工项目已有6个全面开工建设。同时,按照“抓大不放小、重工不轻商、招外不拒内、稳策讲诚信”的原则,针对发展瓶颈和短板,以招商引资为杠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招商,引进新兴产业,撬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