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7-122700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7-12-27 09:47:07 文  号:
标 题:
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迟中华解读楚雄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

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迟中华解读楚雄州健康扶贫相关政策

为帮助患者解除病痛,恢复生活生产能力,帮助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甩掉疾病负担,摆脱因病致贫因贫返贫循环困境,有效解决疾病致贫问题,楚雄州出台了《健康扶贫精准实施方案》,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一些健康方面的特殊政策,使其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具体讲,楚雄州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享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惠政策:

一是免交参保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2018年人均180元)。

二是免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

三是在医药费用报销方面享有特殊优惠政策。

门诊优惠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门诊看病,每次报销50%,一年内可以报500元,对糖尿病等特殊疾病,门诊还有特殊报销政策。

住院优惠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州内定点医院住院,住院不交押金,费用报销不设起付线。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可报销90%的费用,在县级医院住院可报销85%,在州级医院住院可报销70%。在州外三级医疗机构住院报销70%。对符合转诊转院规范,到县域外住院的,单人单次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0%。县域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70%。

大病保险优惠政策。大病保险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不分医院等级,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比其他城乡居民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80%以上,即:超过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限额(4万元)的医疗费用,在2万元以内的报销80%,2万元以上5万元以内的报销85%,5万元以上的报销90%,基金支付不封顶,保障范围不受病种限制

医疗救助倾斜政策。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取消起付线,年度累计救助封顶线不低于10万元。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达不到90%的,通过医疗救助达到90%。

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政策。对贫困人口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不到90%和个人年度累计支付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医疗费用仍然超过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由政府付费。

四是在看病就医方面享方便。一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在州内定点医院住院,不需要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出院时只需结清自己应付的费用部分即可出院,如无钱一次性结清自付费用的,可与医院签订“分期还款”协议,即可出院;另一方面实行“一站式”即时结报住院费用,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在州内定期医疗机构住院,出院时在医院“出院结算窗口”就可以结算报销住院费用,不需要跑多个部门报销医药费用。

五是在日常健康服务方面享有特殊政策。65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年可以享受一次免费基本、常规项目的体检。

为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看得好病,我们还采取了以下办法和措施:

一是加强县级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县级医院医疗水平,让广大农村群众在县里就能看好病。

二是加强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确保每个乡镇都有一所标准化的乡镇卫生院,能够为群众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普通病的治疗。

三是建设完善村卫生室,做到每个村都有1个村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都有医生,对村里面的高血压等慢性病进行随访、管理,定期到家中为他们量血压,指导他们规范服药。

四是实施拴心留人政策,推动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到我州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工作,分别一次性给予5万元、30万元的安家费,并每人每月给予800元、1000元生活补助,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对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或医学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给予1500元生活补助;对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经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生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生活补助,对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医学类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并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每人每月给予1500元生活补助;县级及以上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卫生技术人员,到乡镇连续工作满2年(含2年)以上的,从到乡镇工作之年起,每人每年给予1万元工作岗位补助,所需经费由县市承担。鼓励公立医院医师利用业余时间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城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技术人员晋升中级职称前,必须到县级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累计服务不少于1年。

五是大力推广中医药服务。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大力推广中药汤剂、推拿、火罐、刮痧、熏蒸等简、便、易、廉、有效的中医药服务,为群众治疗疾病。

六是实施州帮县、县帮乡、乡带村医联体、医共体服务,使州、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为群众治疗疾病。

七是大力加强健康教育,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人居环境,降低疾病发病率,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加强对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水质净化和消毒技术指导,提高农村饮用水管理能力和水质合格率;广泛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水平。

总体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让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让贫困群众大病、重病、急病及时得到有效医治,防止小病拖成大病、重病,造成因病致贫;加强贫困地区公共卫生工作,让贫困人口“尽量少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