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8-021100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2-11 09:50:07 文  号:楚政发〔2018〕6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18年大春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成文日期:2018-02-06 09:57:14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18年大春农业生产工作的意见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抓好大春农业生产对确保粮食安全、农民增收、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意义。结合全州农业发展实际,提出2018年大春农业生产工作意见如下,请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以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绿色食品为目标,突出基地建设、主体培育、产业兴旺、项目支撑重点,着力抓特色、优产业、提品质、强科技、稳增长,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二、工作目标

(一)粮食指标。全州计划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00万亩,产量89.5万吨。其中:水稻90万亩、产量48.7万吨,玉米90万亩、产量36.8万吨,杂粮20万亩、产量4万吨。

(二)经作指标。全州计划大春经济作物播种面积60万亩、产值41.5亿元。其中:蔬菜30万亩、产值11亿元,魔芋17万亩、产值13.6亿元,花卉(累计)6万亩、产值11.7亿元,其他特色经济作物7万亩、产值5.2亿元。

三、工作重点

(一)大力提升粮食比较效益。着力实施“种子繁育、科技增粮、稳粮增效示范”三大工程,提高粮食单产5%以上;以增加绿色优质米有效供给为目标,推进优质稻品种连片种植,建立优质稻米加工原料基地,打造优质粳稻产业,推广种植优质水稻60万亩。调适“粮、经、饲”三元结构,大力发展优质杂粮、鲜食玉米、饲料玉米,推广种植青贮饲用玉米10万亩。

(二)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增效。突出“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重点,大力推进以楚雄、禄丰、大姚为主的优质稻谷,以楚雄、南华、姚安为主的夏秋蔬菜,以禄丰、楚雄、牟定为主的花卉,以武定、双柏为主的中药材,以大姚、姚安、永仁为主的蚕桑,以楚雄、禄丰、元谋为主的农作物种子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带动全州产业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种化收储、品牌化加工、市场化销售。

(三)推进绿色生产和质量兴农。紧扣扩大有机和绿色农产品基地面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品牌农业、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创新推广土壤改良模式,推广节地、节肥、节水、节能技术和生态循环模式,推广畜禽规模化养殖、沼气生产、农家肥积造一体化发展模式,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加强农产品生产用种、用肥、用药的管理,严禁高毒高残留农药流入农产品生产环节。积极推进国家绿色食品标准生产,推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加强对产地、市场和加工环节农产品质量监测,实行农产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质量可追溯制度,确保价格上升、产品增值,让农产品生产者在发展绿色生产中得到更多实惠。

(四)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综合应用财政、信贷、招商等措施,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创新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化生产、电子商务网销,建基地、促加工、拓市场,鼓励依托加工企业实行“单种、单收、单储、单加”,全面实施绿色品牌打造、市场开发。充分发挥村两委和村小组干部作用,积极抓好土地代耕、转包、租赁等土地流转工作,杜绝土地撂荒,确保播种面积稳定。

(五)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抓好绿色轻简高效集成技术应用与推广,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制定一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指导大面积生产。以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创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引领,促进大春粮经作物生产实现优质高产高效。加大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水稻生产重点推广楚粳28、37、40号等优新品种,力争覆盖率达70%以上;魔芋生产重点推广“楚魔花1号”良种;加大抗病优质的大白菜、甘蓝、白合等蔬菜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力度,为蔬菜产业培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加大突尼斯软籽石榴等名特优水果的示范力度,加快形成产业。积极推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新型经营主体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加速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六)推进产业精准扶贫脱贫。把大春生产与产业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通〔2017〕97号),紧紧围绕“三个全覆盖”和脱贫目标,聚焦贫困乡镇、贫困村特别是年内脱贫的县、乡、村、贫困户,集中财力、人力、物力,支持贫困地区粮食生产和扶贫产业培植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农业是稳增长、保稳定、促增收的观念,按照“关键季节抓粮食,一年四季抓特色”的思路,切实增强抓好大春生产的主动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目标任务,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解决好大春生产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大大春生产的投入,与中央、省、州项目资金形成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大春生产任务。

(二)抓实春耕备耕。各县市要及早做好面积规划,层层分解大春生产目标任务,把种植面积落实到乡镇、到村组、到农户、到地块。认真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大宗农业生产资料的准备供应,保证质量,保障生产所需,尤其高度重视水稻、玉米良种的推广。指导农户选购高产优质良种,督促各种子经销商尽可能多地组织、经销主推品种。同时,加强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查处销售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采取多种形式,及早层层开展大春生产各项实用技术、新技术的培训宣传,把优质高产高效关键技术普及到广大干部群众中,使大春生产做到良种良法结合、良制配套,努力提高技术到位率。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州各项扶农惠农政策措施,各级财政、农业部门及时下达支农项目资金和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惠农补贴资金,确保不误农时。积极培育发展植保、农机、育秧育苗等专业合作组织,为广大农户提供及时、便捷、优质的专业化服务,推动大春生产扎实高效进行。

(三)科学防灾减灾。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充分利用蓄水充足的有利条件,立足最佳节令完成大春栽种目标,合理安排好育秧、育苗时间,为大春作物增产增收打好基础。有关部门加强灾害性气候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灾害预警,落实好防灾减灾措施,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各级农业、财政、农业保险承保机构认真抓好种植业保险工作,为农业灾后生产恢复和减少农民因灾损失提供有力保障。农业部门着力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病虫发展信息,发动和指导农户搞好统防统治,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在4%以内。

(四)严格督查考核。州人民政府将继续把大春生产目标任务、重点措施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管理,各县市也要制定大春生产具体考核措施,严格目标考核。在大春生产的关键季节,州、县督查和农业部门要派出督查组到生产一线检查督促,对提出的大春生产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进行有重点的督查,及时在栽种节点通报情况、总结典型经验,确保高质量完成大春生产任务。

附件:1.楚雄州2018年大春生产计划表

2.楚雄州2018年晚秋作物种植计划表

   

     2018年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大春生产计划表.xls
2018年晚秋作物计划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