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99W-/2021-1014002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公安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1-19 15:38:29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楚雄州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楚雄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以公正为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办理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情况

州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由警令部具体负责报告编制和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由概述,2017年工作总体情况、政务信息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内容函盖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没有发生失泄密信息。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已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

二、2017年工作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州公安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要求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不断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程序,做好材料送交、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信息更新发布等工作,形成了以主要领导积极牵头、相关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公开情况。州公安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立涵盖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法律法规、办事流程、警务资讯等网上信息公开体系,充分公开信息。一是及时调整、增加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及时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等资料,并通过警务公开宣传栏、电子信息屏等方式公开信息。目前,我局已在具体办理各项公安业务的单位设置办事大厅,在办事大厅设立公示栏,公开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公开办理业务的收费标准,方便群众进行业务办理。二是开展宣传活动进行信息公开,交警、治安、出入境、消防等警种不断拓展公开渠道,通过LED电子显示屏、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主动向广大群众公开和群众息息相关的业务工作流程、行政审批流程等信息和查询服务,节省了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增进了与群众的互动交流,方便了群众办事和监督。三是通过公安互联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州公安局由专人对信息进行梳理,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准确和合法,在公安互联网站上对公安机关发生的大事、要事、组织的重大活动、开展的重大行动和公安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事迹等进行公开。实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定期、不定期的公布公安工作的重大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安行政管理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刑事、治安案件、违法违纪案件,以及需要澄清辟谣、消除不良影响的事件等,依法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一方面,州公安局在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时,坚持对文件内容是否公开提出意见,对属于免于 公开的政府信息说明具体理由,报分管领导审批,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对已公开的信息进行全面、认真、严格的自查。我局2017年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四)学习培训落实情况。2017年11月5日,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机关机要密码培训会议,州公安局警令部全体人员及各县(市)公安局分管局领导、指挥中心主任参加了会议,要求各县(市)公安局、各警种要加强保密工作,特别是对外公开的信息要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相关信息,严格按规定要求和程序办理。

三、政务信息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任务分工:制定金融市场政策各环节信息,新闻媒体解读和回应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人民币汇率等方面的国内舆情,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稽查执法工作动态以及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

落实情况:全州公安机关认真开展金融案件侦办,全州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429起,立案427起,破案372起;破案完成省厅下达252件任务的147.62%;抓获犯罪嫌疑人201人,涉案金额7.289亿元,挽回损失4501.37万元。其中,全州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件,破1件。立金融诈骗案件17件,破17件,其中信用卡诈骗14件,集资诈骗1件,其他2件。

2、任务分工: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和企业所有安全生产有关信息。

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全州公安机关民爆物品安全管理交叉检查工作,共发现共性问题5个,整改5个,查处涉爆案件7起,罚款20万元,约谈从业单位5家,责令限期整改5家。组织全州4期2000余人的涉爆从业人员培训,实现了涉爆从业人员培训全覆盖,涉爆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操作技能明显提升。建立全州民爆行业工作QQ群,及时发布工作信息,收集工作情况,民爆物品安全管理效率显著提升。充分依托公安信息化手段,加大对涉爆行业的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做到了事前预测、事中预判,民爆物品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全州共计排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192家、从业人员435人、整改安全隐患45处;全州公安机关共排查易治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192家,排查从业人员435人,整改安全隐患45处,处罚从业单位7家,收缴易治爆危险化学品11公斤,炸药133公斤,雷管1500枚,烟花爆竹710箱。排查物流企业366家、寄递企业589家,督促寄递企业配置安检机7套,配备安检员397人,教育培训从业人员1560人,检查发现其它违禁物品24件。公安机关打击处理非法寄运案件7起、打击处理7人,邮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寄递企业16家、16人。

3、任务分工: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府网站与网上办事大厅的融合对接,全面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功能。

落实情况: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时效,通过以下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楚雄州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回复网上咨询20件,投诉6件,意见建议1件。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州公安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80条,全文电子化达100%,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解答平台,解答群众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咨询公安业务和工作情况等问题10条,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理96128专线转接电话2次,群众满意率为100%。年内,全州公安机关共在各级各类媒体和公安信息网页刊播宣传信息43187条,其中平面报刊媒体刊发稿件2991篇条(中央级46篇条、省级2883篇条)、电视节目276个(中央级46个、省级150个、州级80个)、官方微信2122万条、官方微博2122万条、省厅公安网页信息4 55条、州局公安网页信息670条。同时,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要求,州公安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涉警舆情处置引导机制,对全州公安机关重大警务活动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对外发布警务信息,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发生涉警负面舆情后,及时启动处置引导机制,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全年州公安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 6场次,未发生涉警负面舆情。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以来,楚雄州公安局按照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力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一年来,州公安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州公安局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不够,尚未实现信息共享。二是网上办事和交流互动需要加强,线下支撑保障工作还要进一步强化。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州公安局将从以下方面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础。政务服务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为此,必须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根据工作发展需要及时补充完善服务工作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础。二是继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栏目设置,严格执行国务院、省政府、州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做好各类主动公开信息的加载及各类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工作,做到公开及时、准确、便民。三是加强协同OA办公系统应用。规范本系统内部公文收发文管理、信息报送、业务数据管理,确保网上办文、收发文及时。

楚雄彝族自治州公安局

2018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