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01G-/2023-0117003 公开目录:统计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司法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1-17 15:50:3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2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情况汇总分析报告

楚雄州2022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情况汇总分析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央、 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有关数据汇总分析工作的通知》要求,楚雄州认真开展了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数据年度汇总分析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分析

(一)行政执法情况

2022年,全州办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裁决等6类执法行为共1048748件,各类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情况如下:

1.行政许可。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办理行政许可339690件,其中州级行政执法机关办理120087件,占总数的35.4%,县市级行政机关办理214081件,占总数的63%,乡镇级行政执法机关办理5522件,占总数的1.6%。

2.行政处罚。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实施行政处罚568407件,其中州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147214件,占总数的25.9%,县市级执法行政机关实施327914件,占总数的57.7%,乡镇级行政执法机关93279件,占总数的16.4%。

3.行政强制。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实施行政强制17917件,其中州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0件,县市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15226件,占总数的85%,乡镇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2691件,占总数的15%。

4.行政检查。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实施行政检查115782起,其中州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2409起,占总数的2.1%,县市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108438起,占总数的93.6%,乡镇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4935起,占总数的4.3%。

5.行政征收。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发生行政征收6895件。

6.行政裁决。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共实施行政裁决57起,属于县级部门实施。

(二)行政执法监督情况

1.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情况。全州共有行政执法主体530个(除中央、省垂直管理的部门外),其中:法定行政机关472个,占总数的89.06%;法律法规授权组织58个,占总数的10.94%。受委托执法组织72个。全州共有行政执法人员14428人(除中央、省垂直管理的部门外)。其中:其中州级1408人,占总数的9.76%;县市级11613人,占总数的80.49%;乡镇级1849人,占总数的9.75%。持省政府执法证件9611人,其中州级984人,占总数10.24%;县市级7351人,占总数76.49%;乡镇级1276人,占总数的13.28%。

2.对具体行政行为监督情况

(1)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情况。全州共审核重大行政许可案件461件,均属于县级部门审核;共审核重大行政处罚案件5024件,其中州级1512件,占总数的30.1%,县市级3507件,占总数的69.8%,乡镇级5件,占总数的0.1%;共审核重大行政强制1252件,均属于县级部门审核;共审核其他重大行政执法案件290件,其中州级77件,占总数的26.55%,县市级212件,占总数的73.1%,乡镇级1件,占总数的0.34%。

(2)开展案卷评查情况。全州共评查行政许可案件19116件,其中州级1073件,占总数的5.61%,县市级17538件,占总数91.75%,乡镇级505件,占总数的2.64%;共评查行政处罚案件16786件,其中州级1518件,占总数的9.04%,县市级15072件,占总数的89.79%,乡镇级196件,占总数的1.17%;共评查行政强制案件1153件,其中州级1件,占总数的,0.09%,县市级1152件,占总数的99.91%。

(3)受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案件情况。全州共受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案件81件,其中州级17件,占总数的20.99%,县市级53件,占总数的65.43%,乡镇级11件,占总数的13.58%;其中通知自行纠正56件,撤销2件,责令限期重新作出23件。

3.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情况。全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案件共127件,均在县市级部门。其中涉嫌犯罪主动移送司法机关51件,占总数的40.16%,检察院建议移送司法机关0件,公安机关退回作行政处理22件,占总数的17.32%,公安机关立案54件,占总数的42.52%。

4.追究行政执法责任情况。全州追究行政执法机关共7个,均属于县市级部门;其中通报批评5个,占总数的71.43%;对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2个,占总数的28.57%;

二、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的特点及成因分析

(一)行政执法数据的特点和成因分析

1.行政执法部门履职情况分析。从行政执法部门统计的数据来看,行政执法主要集中在公安、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领域,年度执法案件总数均超过1万件,其中公安机关最多,究其原因是这些行政行为与民生直接相关,行政许可、处罚适用频次较高,对当事人的人身权、财产权等切身利益影响较大。执法案件较少的部门有档案、商务、科技、广电等部门。究其原因一是因为这些部门和民生关系不大,二是这些领域违法行为较少,三是有些部门存在履职不到位的现象。

2.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履职情况分析。行政执法案件主要集中州、县市级行政机关,全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总数926014件,其中州级267301件,占总数的28.87%,县市级557221件,占总数的60.17%,乡镇级101492件,占10.96%。原因主要是由于州、县市级政府及其部门处在行政执法第一线,承担了大量行政执法职责,符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执法重心下移的总体目标。

3.行政执法类别分析。从行政执法类别统计数据来看,行政处罚案件数量最大。全州各级行政机关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68407件,占54.2%,其次是行政许可案件339690件,占32.39%,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裁决案件相对较少。其中公安机关执法案件最多,全州各级公安机关主要是公安机关治安行政处罚、交通违法的案件以及强制戒毒、拘留等人身方面的强制较多。交通部门执法案件多主要是源于政府对非法客运的严厉打击,交通管理方面在于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的强制扣押等情况频次较大。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许可案件较多,处罚案件相对较少。

(二)行政执法监督数据的特点及成因分析

1.从法制审核统计的数据来看,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基本开展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全州共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7225件,占全州执法案件总数的0.69%,占比较低,反映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还存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机关认识不到位和法制审核人员力量不足造成的。

2.从案卷评查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州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行政执法机关都普遍开展了案卷评查工作,全州共评查各类行政执法案卷25051件,占执法案件总数的2.39%,案卷评查主要集中在州级和县市级。

3.从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统计的数据来看,全州各级行政执法机关都能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相关规定,该移送的按规定移送。

三、存在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仍需加强部分执法部门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理念淡薄。有的同志认为法律是管理的“工具”,加强法治就是加强管理;有的认为法治是专门 机关的事,把依法办事与抓经济工作相对立,认为依法办事是“束手束脚”;有的同志有畏难情绪,一些同志处理矛盾和问题习惯于凭经验,法治意识和法治手段不够。二是行政执法效能有待提升。少数县市和部门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重视不够,司法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中的地位和作用还未完全发挥,综合行政执法推进还不到位,一些地方和领域重复执法、交叉执法、多头执法、选择执法、执法力量分散的现象还比较突出,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执法程序、执法文书不够规范,考核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是法机构力量亟 需加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治工作机构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还不能适应工作需要,存在发展不平衡、机构设置不到位、人员编制不足、人员不到位、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还不能有效发挥政府法治工作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过程中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监督检查等重要作用。尤其是机构改革后,部分县市对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存在法治工作人员配备不到位的问题,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是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还不够健全。执法监督工作还未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具体化,行政执法监督案件由于惩罚过轻,不能产生震慑作用。是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目的是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核心是责任体系和追究机制。目前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根本原因就是监督和追究不到位,还需进一步加强监督和责任追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培训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因此,应当进一步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思想、法治观念和能力的培育,开展经常性的法治、法纪、廉政教育,提高其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形成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政法工作人员转变思想观念,为依法行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以创新案卷评查方式为切入点,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逐步扩大案卷评查范围,完善评查标准,规范评查程序,强化评查结果运用,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件评查的质量和效果。二是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确保行政处罚案件公平公正。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对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倒逼“放管服”改革,推进集中行政审批权不断取得新成效。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充实法制督察队伍,充分发挥法制督察职能,切实提升法制督察人员履行职权的能力,定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三)严格责任追究,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建立健全评议考核机制,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办法,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体系,把依法行政情况考核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督促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创新行政执法检查方式。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政策宣传,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五)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力量。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政府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所承担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等职能,使机构的规格、人员编制配备与其承担的职责任务相适应。加大对法治工作机构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组织全州法治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法治工作人员的履职水平。结合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的推进和行政执法实践,积极探索行政执法培训的新方式,运用各县市各部门在案卷评查中的实例,促使执法人员认识到经验不足,产生能力恐慌,变“要我学”到主动“我要学”,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

楚雄州司法局

2023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总)楚雄州2022年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