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318469 公开目录:审计报告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3-18 16:59:37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0年第三季度贯彻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楚雄州2020年第三季度贯彻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2020年第三季度,楚雄州审计局组织对全州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大唐集团帮扶武定县脱贫攻坚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楚雄至大姚高速公路建设情况、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等5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抽审单位211个,抽审项目94个,抽审资金总额99.41亿元。从审计情况看,全州有关部门和地区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积极主动整改以前审计查出问题,工作取得较好成果。但一些地区和部门在贯彻落实降费、清理拖欠账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地区和部门降费减负不到位

审计持续关注了全州各地区、各部门在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全州紧紧围绕抗疫减负目标,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对标对表,精心组织,确保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系列政策措施按时按要求落地落实落细。截至7月底,全州免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5 220万元、工伤保险333万元、失业保险345万元;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及社会组织的职工养老保险2 213万元、工伤保险125万元、失业保险226万元,确保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但仍发现2个州级部门和1个县级单位违规收取费用100.63万元,3个县级单位未及时清退各项费用2 131.86万元的问题。

二、部分县未完成清欠偿还账款目标任务

审计持续关注了全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全州高度重视清欠工作,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清欠工作的部署和各项政策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清欠偿还进度,至8月底,全州清偿进度达58.02%。但审计发现1个县阶段性清欠工作目标未完成。

三、企业集团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

审计重点关注了2019年度大唐集团帮扶武定县脱贫攻坚资金投入管理使用情况,帮扶项目推进实施情况,以及帮扶成效取得情况。武定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积极贯彻落实企业帮扶资金扶贫政策,围绕脱贫目标任务,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开展,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但审计发现还存在项目完工未办理竣工决算、项目未组织实施的问题。

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和管理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楚雄至大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相关项目实施和主管部门积极筹措建设资金,按规定组织项目施工、监理、检测等招标工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但审计发现还存在:初步设计修编未取得批复,涉及4个县(市)的35千伏以上电力线迁改项目未完成,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未批先用土地等问题。

五、部分地区和部门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政策落实不到位

审计重点关注了全州2020年7至9月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州、县(市)财政部门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将资金下达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直接惠企利民,有力的保障了州级重点项目的支出,兜实兜牢了基层“三保”底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及基层“三保”压力。但审计发现还存在:1个市未将省级列支的部分资金纳入新增财政资金指标中参照直达资金(指标)进行管理,向预算单位实有资金专户拨款9.94万元;1个县未及时分配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4.56万元。

对上述问题,楚雄州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各责任主体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被审计单位适时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