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1-0514002 公开目录:审计工作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5-14 10:48:54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2021—2023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

楚雄州审计局2021—2023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特制定20212023年楚雄州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新风,着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道德旗帜、更加清朗的社会风气,为推动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1133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总体目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推进全州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把围绕发展、服务大局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落实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提高职工素、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树立行业新风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创建长效机制,积极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展示模范政治机关、模范学习机关、模范服务机关、模范廉政机关、模范担当机关新形象。把创建成效转化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推动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行动的强劲动力。2023年,楚雄州审计局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积极支持县市审计机关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把握以下原则

)坚持精神文明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增强做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持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统筹结合、整体推进,审计等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考核。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局党组当好指挥棒,突出牵头抓总,扎实凝聚审计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精气神,全力推动创建工作发展。

坚持民生为本抓实载体。坚持为民、靠民、惠民创建理念,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重关切民生、办好实事,从群众关注点找准工作切入点,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持续深化文明创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坚持全员参与共建共享。认真落实抓党建带群建促共建,以共建推动创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精神日常化、具体化,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担当奉献社会中孕育感恩回馈理念;全力打造书香机关、书香支部,在深学勤思笃行中提高党性文化素养;倡导全民健身,不断丰富文体活动,在增强职工体质中凝炼团结拼搏精神。

三、主要任务

(一)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争先意识、效率意识、纪律意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扎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泛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行业媒体或宣传橱窗等阵地开展宣传教育,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和群众性宣传教育,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或先进人物开展宣讲活动,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在全社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制度建设,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单位规章制度、融入干部职工生产生活,通过完善制度机制、着力锤炼忠诚党性、淬就过硬作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时代新人,厚植爱国情怀,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劳动模范、自强模范、最美奋斗者、大国工匠、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德向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三)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创建中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十文明创建机制,形成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局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机关八不准工作纪律,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围绕工作中心开展工作,强化内控制度落实,加强对重点工作和关键岗位的责任监督,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动践行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引导人们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加强单位文化建设开展文明风尚行动,持续抓好文明楚雄八大行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禁食野生动物、弘扬时代新风,严禁干部职工因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违规行为。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观赛(观演)、文明祭扫等为重点,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落实分餐和公筷制度,积极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持开展岗位培训和职业教育,全力推进学习型单位建设,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培养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团队精神,强单位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结合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节庆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全民阅读”“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

六)推动优质经营服务。树立行业新风,健全服务规范,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体系,推进文明依法审计;细化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文明用语、礼貌待人;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冷、硬、拖、卡等突出问题,做到政务公开透明,做到让群众到单位办事时最多跑一次,做到文明、优质、高效服务。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热心支持公益事业,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岗位、文明职工创建活动,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提高职工能力素质。

(七)加强诚信守法建设。加强诚信建设,持续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积极参与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严肃查处失信行为,支持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强化法治观念,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研究解决工作问题,全面提升依法依纪依规办事水平。

(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支持和参与结对共建村、社区活动。积极参与帮扶共建支持服务所在地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织参与实践中心的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文明实践与精神文明创建、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有效落实行业规章、管理制度、服务标准、工作流程等制度机制健全工会组织、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落实党务、政务公开,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职工,搭建沟通平台,畅通反馈渠道,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对干部职工给予人文关怀,关注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保持干部职工队伍思想稳定。

(十)加强优美环境建设。倡导绿色理念强生态文明教育,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培养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和工作方式。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顺民意、得民心的实事,持续抓好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绿色生活、垃圾分类等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单位办公楼及新媒体设施营造良好创建氛围,深入推进单位环境绿化、亮化、美化,做到无卫生死角,无乱写乱画、乱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建设优美工作生活环境。

四、强化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加强督促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运行机制,使创建活动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同时,要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将精神文明创建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

(二)对照标准,逐项落实。要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及早谋划好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及时制订文明创建年度工作要点,要对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确定重点,细化任务,针对上一届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总评验收发现的薄弱环节,积极整改,努力争取各项测评指标不遗漏、不丢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增强文明创建实效。

大胆实践,不断创新。积极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开展文明创建,着力擦亮理论大众化宣讲一十百千模式精神文明建设城乡文明结对共建模式文明城市创建州市联动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龙头带动模式、志愿服务活动5常态模式等楚雄创建品牌,及时总结推广创建活动中的特色亮点和典型做法,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创新发展。

(四)结合业务,提升水平。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围绕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巩固楚雄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帮助困难户解决实际困难;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服务中心工作,深化审计管理改革,主动适应新常态,顺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形势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