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4-0312001 公开目录:统计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3-12 17:01:2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楚雄州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楚雄州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一体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推动审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重点部署,谋深做实审计法治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会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多次集中学习,年内召开局党组会3次、局办公会4次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聚焦审计法治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研究制定年度审计法治工作计划,对全州年度法治工作作出总体谋划和科学安排。认真做好述法工作,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范围,推动审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到位。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围绕“六个聚焦”,精准把握审计重点。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围绕保障宏观经济调控政策落实和重大项目落地、揭示重大经济风险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加强权力制约和反腐治乱,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二是推动监督贯通协同,强化治理效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督促检查等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将巡察监督权威性优势、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相结合,凝聚监督合力,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增强监督合力。三是高位推动审计整改。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抓整改,每月通过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党组会或专题会等形式定期研究审计整改工作,2022年5月以来州委常委会每月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2023年州人民政府8次召开政府党组会议、4次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和调度会议,聚焦未完成整改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具体措施、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三)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一是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审计监督。坚持客观求实,扎实高效开展审核复核审理工作,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事实清、证据实、定性准,按照审计署制定的《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加强对县市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结合优秀审计项目评审,坚持开展年度案卷评查工作。2023年,对48个审计项目案卷进行了评审,评选出16个全州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激励引导审计人员努力打造审计精品、争创一流业绩。二是树牢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依法决策程序。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合法性审查机构提前参与行政决策过程,行政执法项目必经法规审理;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团队提供涉法服务。三是强化审计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坚持从严治审,依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情况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机制,着力提升报告层次、拓展报告深度。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公开审计工作信息。

(四)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个审计项目严格落实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方案、底稿、取证、结论的全程留痕,按照《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审计人员现场实务实施规范化管理。在同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执法依据、流程图、执法主体资格和持证执法人员相关信息并适时更新。建立健全本单位法制审核机构、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加强审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认真抓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证件制发、在岗培训等工作。二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包容审慎监管,坚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实工作,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为抓手,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服务水平。自2023年10月起,执行新修订的《云南省审计机关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裁量权基准适用规则》,在执法过程中,合理确定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坚持处罚法定,过罚相当,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在行政处罚中综合考虑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实行量罚相当。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一是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切实落实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制定《楚雄州审计机关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有序组织开展“法律六+N进”活动。从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和增强对审计工作的认识等方面入手,印发《楚雄州审计局“以案释法”活动方案》,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工作。二是落实好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单位普法计划,继续将宪法和审计法等相关法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和日常培训,不断提高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积极组织参与个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专题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三是多举措开展普法宣传。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化并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内容,多举措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结合党员双报到和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文明创建等为民服务宣传活动,其中开展志愿者普法专题活动4次,向市民开展法治宣传,现场讲解相关案例,共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册)100余份。组织全州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各项法律宣传线上答题活动、观看经济案件庭审视频。在门户网站上设置普法专栏,经常性刊载法律法规知识,注册“楚雄审计”微信公众号,刊载全州审计机关普法案例及信息,编制普法宣传产品3件上报州委宣传库。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学用结合程度不够。深层次学习法律知识不够,更多注重行业内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而在法律、法规的运用上,理解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灵活度不高。

(二)对新发展阶段法治建设的总目标和总要求还存在差距。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与审计业务结合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审计人员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三、2024年主要工作计划

2024年,楚雄州审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一)突出政治属性,压实普法工作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全面覆盖、重点发力,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兜牢民生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权力规范运行,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扎实推进民生实事落实,坚定不移反腐治乱。精心谋划组织2024年审计工作,围绕项目实施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深化成果服务发展。

(三)精心谋划部署,稳步推进法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和推进审计法制建设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关于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中。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全面落实2024年法治工作,严格依法行政,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四)练好基本功,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对标“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重要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提高审计质量,坚持“学”当先、“干”为要、“实”贯穿、“严”当头,在塑造职业精神和提升专业能力上持续发力,以扎实的审计成果、过硬的审计成效打造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