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4-0312002 公开目录:统计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3-14 14:47:0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楚雄州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楚雄州审计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楚雄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及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和《楚雄州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要求,扎实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和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学、全员跟进全面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10县(市)审计局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全体审计人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实际行动,凝聚奋进力量、在担当中履职尽责,为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二)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走深走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切实提高每一位审计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法治思维。二是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全局重点任务共同部署,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楚雄州审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楚雄州审计机关2022年贯彻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实施意见》和《楚雄州审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三是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实施意见、普法规划,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带领党组成员将法治工作与审计业务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法治和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做到法治建设与审计工作同抓共进。

(三)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主动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审计资源,把握审计监督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深度,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2022年,全州审计机关实施完成审计项目460项。各类审计专报、要情被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余次,州审计局被省审计厅表扬为“全省涉粮审计先进集体”,被州委州政府表扬为“楚雄州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工作优秀集体”,被楚雄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命名为“楚雄州第四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二是推动监督贯通协同,强化治理效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督促检查等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试行)》《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意见》及《省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制度(试行)》等制度规定,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将巡察监督权威性优势、审计监督专业性优势相结合,凝聚监督合力,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增强监督合力。三是高位推动审计整改。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局认真履行审计整改跟踪检查职责,先后以不同形式进行了4次整改督查,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有力促进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

(四)不断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一是及时调整权责清单。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确保权责清单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准确性,组织开展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审计机关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促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树牢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依法决策程序。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合法性审查机构提前参与行政决策过程,行政执法项目必经法规审理;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团队提供涉法服务。三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个审计项目严格落实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方案、底稿、取证、结论的全程留痕,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加大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对审计人员现场实务实施规范化管理。四是积极履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职责。局党组制定《楚雄州审计局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学习研讨的工作方案》,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什么,我为优化营商环境做什么”“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事关营商形象、个个都有营商责任”学习研讨,审计监督过程中,将涉及营商环境优化的“减税降费”“放管服”等纳入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

(五)强化审计权力监督,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及时落实人大建议。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逐步推进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二是落实特约审计员制度,完善监督体系,采用参与实践、研讨、培训等多种形式让特约审计员了解和参与有关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审计工作的促进作用。三是加强审计执法检查。制定《楚雄州审计机关2022年行政执法巡检工作方案》,对县市审计局和州局业务科室的审计执法质量进行巡检。通过检查,对普法依法治理和审计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落实要求,并在全州范围进行通报。

(六)全面落实普法责任。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开展普法活动。一是根据《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清单、重要普法节点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体系试点工作,把法治文化宣传与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起来,将依法审计与依法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按照《楚雄州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审计机关2022年贯彻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实施意见》和普法工作的要求,深化“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参与“云南普法”与“学习强国云南平台”、“七彩云端”等平台组织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审计系统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实现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三是印发《楚雄州审计局“以案释法”活动方案》,围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普法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结合审计实践开展“法律6+N进”和“以案释法”活动,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以审计项目为载体,以法治宣传和依法审计为推手,通过召开审计进(出)点会、审计回访督查、党员“双报到”、送法下乡、行业培训辅导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形成“审计现场在哪儿,审计法治宣传就在哪儿”的常态化普法模式。2022年,分别开展审计项目进出点会议及主题宣传活动110余场次,被普法对象超过1600余人次。同时,立足本部门的职能职责职权,广泛组织开展服务州委工作大局的系列法治宣传,结合“4.15”国家安全日、“12.4”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国家安全类、公共安全类、民生保障类、市场经济类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审计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二是审计人员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渠道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县市审计机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三、2023年主要工作计划

2023年,楚雄州审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依法审计,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经济体检”,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积极促进审计工作,护航本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审计机关将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求,形成学习热潮、见到实际行动,引导审计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加大力度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全面对照国家和本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做好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制定、落实、总结等常态化工作。强化依法决策意识,确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落实法定决策程序。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阵地作用,不断丰富法治宣传的形式,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审计机关蔚然成风。

(三)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审计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切实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制度和方式方法,在强化横向协作、深化审计资源统筹等方面开拓进取,以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保质保量完成好审计任务。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推动被审计单位公开整改结果,主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主管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审计成果切实用起来、用到位。

(四)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中心组领学促学督学、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等多种方式,促进审计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业务学习制度,增强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引导全体审计人员紧密结合审计实务,练好基本功,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