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583L-/2024-0410002 公开目录:审计整改结果公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审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4-04-08 10:29:5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解读

楚雄州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公告解读

2023年12月25日,州审计局局长王之忠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了2022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今年的整改工作与往年相比,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整改意识全面提升。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抓整改,州委常委会、州委审计委员会、州政府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议定期研究审计整改工作。2023年,州委、州政府领导27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州委刘勇书记12次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州委审计委员会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要求审计整改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较真碰硬、高质高效、真改实改,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州人民政府党组会议8次研究布置审计整改工作,州人民政府4次召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调度会议,对整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全州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担责、狠抓落实的整改良好局面。

二、整改责任落实更加到位。州委、州政府牵头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印发整改方案和分解下发整改任务清单;各牵头主管部门压紧压实审计整改监督管理责任,召开整改调度会议、安排整改专项检查,认真指导、监督本行业本系统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扎实推进整改;各整改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按照分类施策的整改要求,对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第一时间纠正;对分阶段和持续整改的问题,科学制定整改计划,提出系统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推进整改。

三、整改督查力度更大。州政府督查室对各类审计查出整改情况开展督查2次;巡视巡察将审计发现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跟踪检查;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较多、整改任务较重的县市和州级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和满意度测评,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审计机关加强日常跟踪督促,要求涉及的10县市和40多个州级部门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到期及时催报提醒,通过资料审核、实地督查、专项审计调查等方式,持续传导整改压力,推动整改成效全面提升。

四、整改成效更加明显。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各被审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根源,对标对表进行整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1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75个,整改率达95.07%。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19 792.95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30 258.97万元,促进拨付资金60 165.86万元,节省或减少投资5 806.44万元。根据审计建议,有关部门废止、修改或促进完善规章制度228项。

五、整改结果运用更加充分。强化结果运用,增强监督实效,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全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综合考评,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审计机关不断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实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分类机制,强化服务理念帮整改,审前加强财经法纪宣传,审中督促边审计边整改,发现风险及时提醒和制止,审后从制度、机制、体制的角度分析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帮助指导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全面推动标本兼治。

针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州审计局将严格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要求和州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进一步强化措施,持续督导,对审计整改不到位、未按要求整改的单位加强重点督查,以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全面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