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74P-/2019-1130006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楚雄州乡村振兴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11-11 16:13:02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楚雄州扶贫办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工作效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国务院、省、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公正、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健全评议制度,强化监督措施,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二)基本原则。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凡是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向社会公开的,必须依法公开;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外都应予以公开,公开的内容要真实可信;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及时公开,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三)目标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州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要求,推进脱贫攻坚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群众参与,增强公开时效,助力脱贫攻坚。

二、重点内容

(一)机构情况。机构设置、工作职责、领导分工、政务公开信箱、人事变动。(责任科室:综合科)

(二)重大决策。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和督查考评科)

对于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会议议题,在制定会议方案时,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和公开方式的意见,随同会议方案一同报批。(责任科室:综合科)。

(三)工作规划及工作要点。紧紧围绕中央各类巡视巡察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按照“一个清单、两个责任书、三大任务、十项重点工作、六大保障措施”工作思路,完成“三大任务”(完成10938户38125人贫困人口脱贫、188个贫困村出列、1个深度贫困县武定县摘帽,双柏、南华、大姚、永仁4个贫困县摘帽,2014年以来75018户288155人脱贫人口、456个出列村、6个摘帽县的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确保整州脱贫目标实现的工作信息。

1.解决“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全力以赴打好“两不愁三保障”歼灭战工作开展情况,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和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的措施和成效。贫困县退出后巩固提升采取措施、做法,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做法和成效,有效防止返贫,提高脱贫质量的工作信息。各类指挥调度会议和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熟悉脱贫攻坚政策情况。(责任科室:政策法规和督查考评科)。

2.聚焦武定县深度堡垒和深度贫困村组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和关键地区,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政策措施、工作进展和经验成效。户户清,户户实,项目建设工作情况。“直过民族”工作规划、进展情况。行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十四五”规划准备情况(责任科室:行业扶贫科)。

3.产业扶贫、构树扶贫、光伏扶贫工作规划、进展、成效。小额到户贷款工作情况(责任科室:产业金融科)。

4.贫困群众劳动力培训、就业规划、进展、成效情况(责任科室:扶贫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5.沪滇扶贫协工作计划、工作进展及成效,社会帮扶贫工作情况(社会外资和帮扶协作科)。

4.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动态管理、数据质量管控工作情况,发布贫困人口动态信息数据。利用多种平台和载体,向县乡村干部、贫困地区群众深入宣传解读党中央、省委、州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实施成效(责任科室:扶贫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科)。

5.加强驻村工作队员培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工作情况。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一些好人好事和典型案例(责任单位:州联席办)。

(四)扶贫政策。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在网站、期刊转发。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发布有关扶贫政策文件。对其他部门出台的扶贫政策文件,做好协调公开工作。积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推行重要扶贫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责任科室:各科室、中心,联席办)。

(五)扶贫成效。年度县(市)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相关工作,及时发布贫困退出和成效考核信息(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和督查考评科)。

(六)资金项目安排。对负责的资金项目安排情况进行公开。按照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的要求,引导各县市扶贫办在本级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扶贫项目资金去向,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贫困县要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责任科室:计划财务和人事科)

(七)建议提案。在网站设置“建议提案”专栏,按年度集中发布办理的建议提案结果信息,包括建议提案复文及其发布机构、内容概述、发布日期、发布日期、文号等。(责任科室:政策法规和督查考评科)

(八)自身建设。及时公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有关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公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干部职工培训教育、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等有关情况(责任科室:机关党总支办);年度工作计划、重要管理制度等(责任科室:综合科),并根据有关规定,做好选人用人、评选先进、出国(境)审核审批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做好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接待费使用、大额办公用品采购等情况(责任科室:计划财务和人事科)。

(九)宣传信息。工作中的先进典型、特色亮点,扶贫简报等(责任科室: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科)。

(十)大事记及其它政务信息(责任科室:各科室、中心)。

三、公开形式

(一)充分利用自身公开平台。进一步优化州扶贫办网站结构,充实内容,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权威性(责任科室: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科);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重大事件或政策要在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发布,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除涉密和特殊原因以外,都应主动公开(责任科室:各科室、中心,州联席办);各科室、中心要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对外发布有关信息,依据职能职责按规定时限回复网民的互动留言(责任科室:各科室、中心,州联席办);发挥好微信公众号“楚雄彝州脱贫攻坚”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的作用(责任科室: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科、州联席办)。

(二)积极协调有关新闻媒体。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要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进行解读(责任科室:各科室、中心,州联席办)。

(三)有效指导全州扶贫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全州扶贫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全面了解和掌握各级扶贫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指导各地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贫困县要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乡镇政府和行政村要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积极推广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上下协调、合力推进的运行机制(责任科室:各科室、中心,州联席办)。

四、工作机制

(一)组织领导。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举措,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楚雄州扶贫办政务公开工作由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正新同志分管,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科督导协调,各科室、中心承办。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是科室公开工作的具体责任人,负责本科室、中心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相应栏目的信息发布内容的提供工作,健全分工明确、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责任科室:各科室、中心,州联席办)

(二)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组织学习贯彻国务院年内新修订印发的条例。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确保事实清楚,程序合法;提升告知书制作水平,提升申请人的认可度,最大限度避免不必要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沟通机制,畅通受理渠道,确保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建立网上申请、当面申请、信函申请等多种申请渠道,明确具体负责人员和部门。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有关科室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责任科室: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科)

(三)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在州扶贫办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牵头的重点领域信息。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年内要完成“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参照国家、省、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逐步拓展公开范围。将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对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及公开方式的意见要随会议方案一同报批;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和部门有关会议制度,2019年12月底前将落实情况报州政府办公室。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均应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对于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责任科室:综合科、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科)

(三)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解读的监督检查,统一发布规范性文件及解读材料,将规范性文件解读工作作为依法行政考评内容。切实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解读政策性文件,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责任科室:各科室、中心,州联席办)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推进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切实提高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水平,按照政府网站指引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的功能定位和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网站与网上办事大厅的融合对接,做好网站直接调用网上办事大厅数据接口的对接开发,健全首页“办事服务”栏目。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实时精准推送政务信息。明确开办责任主体,健全信息发布功能。加强政府热线管理(96128专线、12317扶贫热线、12345政府热线)管理。(责任科室:综合科、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科)

(六)强化督查考核。各科室、中心要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查工作,切实履行对扶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做好日常监测和专项检查,加强政务公开专项考核,及时公开检查考核情况并督促整改。(责任科室:各科室、中心,州联席办)

附件: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及保密审查表

楚雄州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及保密审查表

科室: 年 月 日

序号

科室

信息名称

信息来源

发布形式

科室负责人内容审查

意见

分管领导

意见

保密委审查意见

本单位制发 □

转载(注明转载来源):

网站公开 □

依申请公开□

其他

同意 □

不同意 □

同意 □

不同意 □

同意 □

不同意 □

本单位制发 □

转载(注明转载来源):

网站公开 □

依申请公开□

其他

同意 □

不同意 □

同意 □

不同意 □

同意 □

不同意 □

承办人(签字):

(签字):

(签字):

(签字):

注:1.本表由各科室、中心信息发布人负责填写,由扶贫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科负责保管。

2.发布信息前均应认真填写本表。

3.请在相应的“□”打“√”。

4.不能确定信息是否可以公开时,应当由保密工作机构组织保密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