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208966-/2018-0927003 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7-12-29 18:04:1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配合协助下,我局在适应互联网+的新常态下,努力建设公开、多样、丰富、优质的门户网站平台,建设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政务平台,积极打造阳光、透明、高效的政府机关,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积极展现全州交通运输工作的亮点。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政办通〔201732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楚政办通〔201731)精神,对照我局制定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2017年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逐项对照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对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检自查,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实施阳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中,我局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于交通运输工作,服务于楚雄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局,全面实现楚雄州十三五规划的宏伟目标,努力打赢五网建设大会战,不断加强对阳光政府四项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增强遵守和执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自觉性。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并印发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并抓好落实。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州交通运输局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一位局领导负责,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做好日常工作。按州人民政府要求及时全面启动实施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

二是制定实施细则。结合州交通运输局实际,制定了州交通运输局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的实施细则,明确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三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学习动员,及时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及会议精神,通过文件、会议精神的学习,使单位职工对责任政府四项制度的主要内容有了进一步了解,推进了制度的贯彻落实。

四是依计划对交通重点工作进行通报和公示。通过认真梳理,我局2017年印发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通报和公示事项计划。按照计划,今年我局公开信息合计187件。楚雄州政府信息网实现信息全面公开,我局门户网站因改版,未能全部予以公开。尤其是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并将相关信息公开上报《楚雄州交通运输局》《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网》,接受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我局对原门户网站彝州交通网进行了改版,改版后门户网站信息更新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要求进行信息更新及维护。

五是完善96128交通查询专线值守制度。安装96128专线电话以来,我局在明确专人值守的基础上,今年,州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完善值守专线电话制度,明确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值守,要求做到每周工作日八小时工作时间内电话接听率达到100%。接听的电话能答复的及时答复,不能答复的,认真记录后,及时转办落实,在最短时间内答复咨询人。

六是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大力推进我州阳光政府制度建设。从进驻楚雄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以来,我局行政审批项目全部进行服务中心审批,行政许可工作全面实行一窗口式受理,一站式服务,阳光下操作的政务服务体系。为进一步服务广大市民,我局编制了1000份《楚雄州交通运输局行政许可便民服务指南》,对广大服务对象进行免费发放宣传。2017年,我局驻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84917件。在工作中,窗口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办理标准,热情服务群众,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多次受到州政务中心的通报表扬。

七是及时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及时公示许可事项。2017年以来,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及行政审批事项85014件,其中市际客运班线终止申请5件;市际客运班线延续经营21件;市际客运班线途径线路临时变更10件;市际非定县旅游客运班线延续经营2件;市际客运班线途径线路变更2件;新增市际客运班线1件;县际客运班线经营终止申请4件;县际客运班线途径线路变更14件;县际客运班线延续经营6件;县际客运班线途径线路临时变更26件;新增危险货物运输资质4件;危险企业变更经营范围2件;新办、换发、审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84917件。许可过程中,没有出现乱许可、越权许可、乱收费等行为,没有发生因行政许可不合法诉讼事件。为了确保依法许可,我局在彝州交通网和单位公示栏内,对许可事项、办理程序、许可条件等进行公示。对社会影响较大的客运班线事项,定期公布实载率和投放意向,及时地为申请经营者提供市场供求信息,正确引导经营者经营

八是建立信息公开指南。为建立透明的交通管理体制,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交通运输行业信息服务,方便社会各界和群众及时获得交通运输行业信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编制了《楚雄州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楚雄州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示。《指南》公开了楚雄州交通运输局相关信息、事项、监督方式及办事程序等,并作了全面、明确、详细的规定和说明,使我局的信息公开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接受监督

我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接受法律、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自觉接受配合各级监察、审计等监督机关工作。工作中我局围绕行政权力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进行评价和考核,逐步形成了自我检验、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主要表现在:

(一)建立监督长效机制,加强监督制约。我局建立了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公开的程序和方式,让群众及时获取信息;建立了权力运行记录机制,对重要权力的行使情况及时进行登记汇总,以保证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都有约束;建立了工作评价、考核制度,对每个责任人都有监督,最大限度地克服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二)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不断探索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扎实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我局始终坚持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做到以文明的语言、整洁的外貌、耐心细致的工作、热情周到的服务接待各级部门领导和群众;坚持文明办公、亮牌上岗,并设立了首问责任岗,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政务礼仪、专业技能、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培训。通过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端正工作态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和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的公仆意识。为推动全州改革和发展,局党组成员经常进行走访调研,及时、准确地了解政务信息和拟定监督体制改革的政策和办法,并要求全局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水平,灵活、及时地处理好各种突发事件以及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充分发挥我局网站(楚雄州交通运输局)的平台作用,及时把我局工作动态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利于更好地为部门、群众服务好。

(三)严格执行交通行政执法《忌语》和《禁令》,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我局为切实做好三个服务工作,广泛开展文明执法活动,进一步规范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行为,加强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力度,树立我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良好形象。交通运输部下发《交通行政执法忌语》和《交通行政执法禁令》以来,我局十分重视,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并及时下发和转发了文件内容,要求全州交通系统深入广泛地开展对《忌语》和《禁令》的宣传学习和教育活动。一是要求采取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执法人员逐条对照、逐条执法。二是要求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公路路口、桥梁、车站、码头等场所对《忌语》和《禁令》进行公示,积极向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进行宣传,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同时将《忌语》和《禁令》的情况纳入监督投诉范围。为了将此项工作落实到位,我局公开设立了举报投诉信箱和电话,对群众投诉举报内容,要求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目前,我局已将此项工作纳入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单位和个人,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三、主要成效

(一)我局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公务用车购置和管理、会议庆典数量规模规格和经费、出国出境考察、楼堂馆所建设情况均得到有效控制。

(二)通过我局四项制度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并征求职工意见,州交通运输局确定了局财务科、基本建设管理科和运政处为重点环节,三个科室所属的出纳岗位、农村公路评标专家抽取岗位、道路客运经营行政许可审批岗位等5个岗位为关键岗位,并按要求开展了行政行为监督工作。

虽然我们在四项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中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克难奋进,继续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学习、培训、专栏、网站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四项制度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深干部职工对四项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理解和自觉执行能力。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继续抓好落实,使四项制度和信息公开成为交通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培训、教育。对专兼职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人翁意识,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体系,提高业务操作水平,督促及时录入各种信息,完善政务信息网站信息,并对我局门户网站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努力打造更好、更完善、更全面的门户网站,为彝州交通建设发展更好地宣传,更多地惠及彝州群众,以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更加贴近民生为网站建设的指导思想。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20171229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1].doc
附件3:2017年楚雄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绩效考评自评分表.xls
附件4:+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