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5688208966-/2021-0922029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9-22 18:13:01 文  号:
标 题: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A

                                                    公开

楚交办复〔202129

禄丰市政协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成昆铁路广通至元谋段增加车次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作为西南地区的铁路大动脉,成昆铁路于1964年10月开工建设,1970年7月1日全线通车,全线长1100公里,州内约237公里。成昆铁路的建成,改善了西南地区交通状况,建立灵活机动的战略大后方,对开发西南地区资源、促进西南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有着及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半个世纪过去,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成昆铁路标准低、速度慢、运能小的劣势日益凸显,由于单线运行,客车仅能满足9对/日,货运约达2300万吨/年。随着四川、云南经济的快速发展,成昆铁路运力已远远不能满足沿途地区客、货运输的需要,建设成昆铁路复线势在必行。此外,由于成昆铁路所经地区地质条件恶劣,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灾害或事故,成昆铁路沿线客货运将陷入瘫痪。而成昆铁路复线的建设将使这一状况得到根本改观。2007年开始,成昆铁路复线开始进行分段建设、扩能改造。广通至永仁段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9年10月建成通车,预计到2023年,复线全线修通并开通运营。成昆铁路复线按时速160公里设计,云南境内广通-昆明段预留时速200公里。在成昆铁路云南这一段,随着国家重点能源工程乌东德水电站建设的推进,元谋至攀枝花间红江、大湾子、师庄、新江4个车站被电站蓄水淹没,线路中断并停止客货运业务,运行在该区段的列车调整至新建的元谋至攀枝花铁路运行。具体为,昆明至攀枝花6162/1次公益慢火车运行区段调整为昆明至元谋西,昆明至元谋间运行径路、停站保持不变,车次更改为7466/5次,继续服务沿线百姓出行。

开行的7466/5次“慢火车”平均上座率仅为18%,甸黑井等客运站日均发送旅客50人沿线龙骨句、小村等乘降所上下车旅客更少大部分时间均无人上下

经与中国铁路昆明局广通车务段协调对接,成昆铁路广通至元谋段7466/5次车运行暂且不具备增加客车开行车次的条件主要原因是列车运行图受限7466/5次为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而开行的“慢火车”最高运行速度120kmh最低运行速度为45kmh7466/5次在广通至元谋段沿老成昆线运行到广通北站后经昆楚大昆明楚雄-大理高速铁路线运行到昆明由于昆楚大线动车开行趟数多、密度大动车运行速度200kmh广通北至昆明区段动车常态化满图开行若调整提前7466/5次开行时刻或增开普速慢车由于“慢火车”与高铁动车运行速度的差距若优先开行“慢火车”将影响后续动车开行引发列车大面积晚点

近期,强降雨频发,为确保汛期列车运行及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昆明局集团公司对运行于成昆线的元谋西至昆明普速列车进行调整:7467次列车调整为元谋西至广通北间运行。16时40分从元谋西出发,经停沿线小月旧、羊臼河、龙骨甸、黑井等11个站点,19时20分到达广通北。7465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广通北至昆明,广通北22时32分始发,23时52分到达昆明。除普速列车外,元谋西至广通北、昆明间,可选择昆明至攀枝花间城际动车出行。7466次列车调整为广通北至元谋西间运行。9时40分从广通北出发,12时40分到达元谋西。

今后铁路部门将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安全优质开好既有公益性“慢火车”基础上遇国家法定假日、当地民族节日及春暑运等时期将及时加挂车厢扩大运能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出行下步工作中,楚雄州交通运输局将结合实际,加强同铁路有关部门汇报,在开行列车时间、车次等方面多给予楚雄州关心和支持,争取更多铁路项目实施,使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感谢们对楚雄州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楚雄州交通运输局

2021年915

(联系人及电话:方然燃   312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