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19-0115002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1-15 08:32:11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州属及各县市卫生计生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1、总体公开情况说明;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3、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4、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5、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6、开展政策解读情况;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8、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9、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10、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11、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12、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13、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14、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等十四个部分。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公开发布在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部门网站(网址:http://wjw.cxz.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开发区永安路273号,电话:0878-3389382,传真:0878-3389794,邮编:675000)。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度楚雄州卫生计生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州政府办信息中心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围绕《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确定的工作任务,积极拓展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健全完善公开制度,落实工作责任,使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广泛便捷、沟通渠道更加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抓好落实。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成立办公室并落实人员负责具体工作。二是制定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利用每周一的职工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的实施,切实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及时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会,研究部署工作推进,形成有效工作反馈,抓紧抓实各项制度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扎实开展。四是认真做好卫生计生委网站建设和云南省卫生健康系统云视讯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依托州政府网站群平台功能,完善我委网站建设,提升了我委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回应关切的功能水平。同时,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部署,积极协调落实云南省卫生健康系统云视讯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工作,建立了从省级到县市统一的网络视频会议室,有效提升了一体化会议办公和数字化沟通传达能力,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水平。五是加强工作协调和检查指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卫生计生部门、州属卫生计生单位、委机关各科室的工作目标责任范围,加强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定期不定期对各县市、州属卫生计生单位及机关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通报,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得到及时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建立和完善新的部门网站基础上,我委及时、准确发布卫生计生政府信息。一是及时编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提供相应下载链接,方便公众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式和方法。公布了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度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并按时更新相关信息。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了制度配套规定,明确了责任划分。二是及时准确发布业务范围内的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12月底,州级卫生计生系统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卫生计生信息1683条。其中委机关发布405条、州人民医院149条、州中医院275条、州卫生监督所96条、州精神病院562条、州疾控中心131条、州保健院65条。公开栏目涉及:政务信息、媒体新闻、新闻发布、部门文件、政策解读、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发展规划、财政信息、建议及提案、机构职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权责清单、随机抽查清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政民互动、办事服务、政务专题等。三是在州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摆放政务服务事项宣传折页,公开我委办理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事项名称、审批流程、办理时限、所需材料等内容,方便办事群众查阅;积极通过卫生计生工作简报、防艾简报和疫情简报等在不同范围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卫生计生工作信息。四是在委机关设置了固定的公开栏,公开干部任用等情况,并在单位办公区醒目位置、科室门口设置了信息公开宣传栏,对我委职能职责、各科室职能职责、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情况等进行了公开。2018年编印卫生计生简报50期,发布卫生计生工作信息282条。五是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作用,营造健康楚雄良好氛围。邀请楚雄日报、州电视台、州广播电台、省人口计生宣传教育中心等相关媒体,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工作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2018年,州卫生计生委协办电视栏目11个,其中州电视台播出新闻89条(其中2个时长分别25分钟“彝州观察”专题报道);广播栏目11个,其中州广播电台播出信息259条。州级及以上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采用播出稿件1041条,其中:国家级11条、省级449条、州级581条(含电视台播出89条、州广播电台播出259条)。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楚雄州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对涉及我委卫生计生方面的财政经费开支、卫生计生行政审批等信息进行重点公开,在我委网站信息公开目录下设专栏公示我委重点领域信息,定期更新维护,确保公开信息内容真实有效。2018年,共发布财政相关信息8条,行政许可文件18条、行政审批文件18条、医疗机构文件2条。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依托全州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力推行网上办理。我委积极推行审批及服务事项网上咨询、申报、受理和办理,加强宣,引导服务对象使用网上大厅注册和网上大厅互联网申报,不断提高本部门网上大厅互联网申报受理数量。州卫生计生委行政许可事项100%在网上大厅进行公示,2018年网上可办率占本部门入库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75%以上。截至2018年12月,我委共受理各类卫生行政许可2394件,办结2394件,制发证2393份,发放不予许可决定书1份;按时办结率100%,并及时公示上报许可信息。

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严格执行省统一制定的省、州市、县、乡、村五级同一事项的编码、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时限、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申请材料、申请表单和办理结果等12个要素保持完全相同(“五级十二同”),实现事项清单目录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办事材料标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异、均等化的政务服务。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我委部门网站开设并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依照发布要求按时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2018年,我委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9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27件。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建立健全政策文件解读制度,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相关细则要求,我委研究制定了《楚雄州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建立健全了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制度。针对重点有效解读,对我委制定,牵头制定和代政府起草制定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文件进行全面解读,消除误解,加深理解认识。依照要求及时解读,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由我委主要领导牵头,对重要文件进行及时解读。2018年,我委已公开发布政策解读文件4条。

(六)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严格落实《楚雄州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楚雄州卫生计生系统网络舆情监测与应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工作和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我委针对社会重大舆情问题成立了领导小组,由相关职能科室安排专人时刻关注食品药品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传染病疫情、医患纠纷、计划生育等涉及卫生计生方面的热点舆情监察,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按职责划分明确负责人进行积极主动的澄清回应工作。明确标准从严要求,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消除负面舆论影响,对负面舆论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对相关领域舆论情况做好稳妥回应工作,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工作,修改完善并公开了《楚雄州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工作程序,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度,我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八)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网站公开。2018年,我委加强了部门网站平台建设,依托州政府网站群重建并升级了我委部门网站,严格按照国务院《政府网站建设发展指引》和省、州相关文件要求建设网站,按流程申报审批开设网站。采取了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季通报、年评分的方式,全面读网,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在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等常态化工作上下功夫,做实做细落实工作。添加网站找错功能,在网站首页明显位置设立相关网站找错纠错功能链接,提高公众参与网站建设维护效果,及时对网站存在的问题进行更新和反馈。准确转发上级文件,对上级要求转载文件进行及时转载发布,并注明信息来源,方便公众查阅和链接相关网站进行信息浏览。定期发布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对部门网站一年来的信息公布情况进行统计和总结。积极主动将我委部门网站向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群平台迁移,依托州政府网站群平台功能,完善我委部门网站建设健全,提升了我委部门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服务、回应关切的功能水平。二是设立信息查询点。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和我委办公地点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点,方便公众进行相关信息咨询查阅。加强本部门受理“12345”政府热线和“96128”政务查询专线电话管理,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积极做好电话的接听和办事群众的来电来访工作,并认真做好记录和答复工作。2018年,我委共接听“96128”专线电话12个,回复12345政府热线投诉件6件。三是健全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印发《楚雄州卫生计生新闻发布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明确了常设新闻发言人由分管宣传工作的委领导担任,负责卫生计生信息发布工作。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科室工作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按照“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原则,在每个科室指定信息发布员负责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未发生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委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楚雄州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责任分工,为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有法可以、有法必依,有力提升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效。

三、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卫生计生系统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量大,但目前州、县卫生计生部门及州属卫生计生单位均无专职工作人员,且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中存在公开形式单调、公开内容不全等现象,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做深、做细、做规范还存在困难和差距。二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政务公开的工作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三是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高、要求严,需要加强工作人员培训,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四、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展开,公众对于政府信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2019年我委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能力水平。一是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改革完成后,我委将根据职能职责和人员的变化,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发布、依法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公开、发布及时、权威、规范。三是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政府重大卫生计生决策、卫生计生部门年度计划、卫生计生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公开卫生计生系统干部选拔任用、考录招聘、任前公示等;公开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工作部署、实施进度、工作措施和成效;公开卫生计生政务服务办理事项、突出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办理事项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向社会和群众公示公开办理事项的全过程等,为群众提供方便,同时接受群众监督。四是着力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做到动态工作随时公开、日常性工作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五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继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信息质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健康有效发展。

五、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2018年,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9年1月14日


楚雄州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