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0929013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9-29 18:11:09 文  号:楚卫复〔2022〕90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9号建议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9号建议的答复

张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公立医院常用处方药品种类”的建议,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健全完善了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公立医疗机构实行药品及部分医用耗材公开招投标集中采购,药品、医用耗材实行零差率销售,国家从政策上杜绝了“以药养医”现象。医院药品配备使用是根据医院自身的诊疗服务能力,优先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医保用药目录和国家、省集采目录内药品。

一、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配备情况

医疗机构承担药品配备和使用的主体责任,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遴选、采购与供应等工作中,按照保基本、降低患者就医负担的总要求,强化国家基本药物“突出基本、防治必需、保障供应、优先使用、保证质量、降低负担”的功能定位和综合考虑基本医保功能定位、药品临床需求、基金承受能力,充分考虑基层用药需求。体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群众的合理用药需求为导向,以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为核心,不断提升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用药获得感。制定药品配备使用及采购目录时,优先配备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医保目录、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中标药品、谈判药品及健康扶贫32种疾病和本区域常见病、多发病用药,所以,各医院根据自己的服务能力、诊疗范围及功能定位,制定自己的药品配备使用及采购目录,卫生健康、医保行政部门对医疗机构配备药品的品种、数量、种类没有上限的限制,只有下限要求,要求每个村卫生室药品配备必须80个品种以上,卫生院药品配备必须200-300个品种以上。

二、关于处方药配备使用管理

(一)处方的管理。按照《处方管理办法》所称处方,是指由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以下简称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的、由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以下简称药师)审核、调配、核对,并作为患者用药凭证的医疗文书。处方包括医疗机构病区用药医嘱单。《处方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 医师开具处方和药师调剂处方应当遵循安全、有效、经济的原则。处方药应当凭医师处方销售、调剂和使用;第六十条 规定,乡村医生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在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乡村医生基本用药目录范围内开具药品处方。目的是规范处方管理,提高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医疗安全

非处方药在使用时患者无需经专业医疗人员指导,可自行根据药品说明判断使用,如维生素、感冒药等。处方药则需在专业医生指导或监督下进行使用,如抗生素类药物、麻醉药等。

(二)处方药的管理。鉴于保障医疗安全考虑,基层医疗机构特别是村卫生室,技术、设备、人员资质受限,诊疗技术开展和药品配备使用受限,如有的抗肿瘤药物只有在三级医院才能使用。处方药的种类很多,有的有相应的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明确的使用权限。

1.抗菌药物使用管理。按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规定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实行分级管理。根据安全性、疗效、细菌耐药性、价格等因素,将抗菌药物分为三级:非限制使用级、限制使用级与特殊使用级,按照医师职称给予相应的使用级,对诊所及其他医疗机构依法享有处方权的医师、乡村医生和从事处方调剂工作的药师,由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相关培训、考核。经考核合格的,给予相应的抗菌药物处方权或者抗菌药物调剂资格。对于一些高风险的抗生素基层医疗机构是不能配备使用的,如头孢类。

2.抗肿瘤药物的使用管理。按照《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规定分级管理,即根据抗肿瘤药物代谢动力学特点、毒副作用及药品价格等因素,将抗肿瘤药物分为特殊管理级药物、一般管理级药物和临床试验用药药物三级进行管理。并对抗肿瘤药物的使用人员资质进行管理,专科临床医师经相关培训考核合格者给予抗肿瘤药物使用权。

3.特慢病用药管理。“特慢病的病因机理较为复杂,基层医疗机构不具备诊疗能力,只能做日常监管,必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专科医师才能诊疗,指导患者用药。

三、保障措施

目前,各级医疗机构都不同程度存在部分治疗用药品不配备或暂时短缺情况,其原因:一是根据医院自身服务能力和专科特长,有的专科或病种是短板,这种疾病的用药配备得少;二是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后,医院积极性不高;三是药品有效期,过期后产生经济损失;四是信息不对称。

为解决基层特慢病处方药少和罕见病药品保障及享受医保减免问题,经与医保部门商议,由医保部门牵头制定《楚雄州药品供应保障及参保患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下发,《方案》规定由医保部门提供特慢病及罕见病病人名册,由医疗机构对属地(辖区内)患者进行点对点联系,精准施策,了解患者第一手资料和用药需求,一病一策,结合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和长处方制度,解决基层药品供应保障存在的问题,同时建立维持治疗或康复治疗特慢病的医患沟通互动机制,解决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问题。群众充分享受医保政策,同时减轻群众看病的成本。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