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1001015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0-01 10:14:15 文  号:楚卫复〔2022〕118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74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74号提案的答复

  

 

楚卫复〔2022118

 

 

对州政协十次会议第274号提案的

   

 

农工党楚雄州委

提出的关于开展重点人群急救技能培训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委一直以来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重视!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人类疾病谱的改变,心血管疾病成为危险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其中心源性猝死是最危重的急症之一,救治需要争分夺秒,在商场、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设备,对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将极大提高现场急救的成功率

依据《云南省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实施方案》,全省由财政投入9120万元,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配置4800AED(安排我州475万元250实现每10万人口配置10AED的配置目标,由省级统一投入和采购,州级统一实施,各县市具体负责,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车站、客运站、大型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按照每台设备最低10人的培训标准,对设置AED的公共场所管理负责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心肺复苏(CPR)和AED使用培训,全州培训人数2504。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验收并已正式投入使用。

但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群众对专业医疗设备使用及操作规范性存在顾虑,相关培训人员数量少,不足以提供及时到位的心肺复苏急救服务。目前,全州人员密集公共场所AED设备还存在使用率低,群众对AED设备知晓度低、缺少对AED设备操作使用技能培训等问题

在下步工作中,我委将认真借鉴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培训。积极建议政府将开展全民急救知识普及教育作为健康楚雄实施项目内容,认真配合州委州政府制定详细方案并提供师资力量和组织培训,逐步建立科技、教育、交通、旅游、公安、等多部门通力合作机制,建议政府将公众应急救护培训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支持和保障应急救护培训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制定培训计划,认真监督管理。依托楚雄州人民医院AHA(美国心脏协会)专业团队对前期配备AED设备的重点场所和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组建长期稳定的专业培训讲师队伍,拟定年度培训任务和计划并签订任务目标考核责任,确定长期公共有效的培训场所,建立重复培训制度和合格证书发放制度,建立健全规范的心肺复苏普及培训长效机制

三是多部门联动,加强特殊行业人群培训。加强对重点人群对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特别是教师、学生、警察、出租车、公交车司机及服务于公共场所人员,应重点加强AED设备存放点位和操作使用技能的培训。将心肺复苏培训作为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新入职人员培训内容,建议学校教师、交警、机关取得合格证书率不低于10%,营造急救为人人,人人学急救的培训氛围。

四是建立志愿者队伍,培养热心工作人员。各类社区、居委会应积极与辖区医疗单位沟通联系,在社区探索成立有专业急救护理知识技能的医护人员带队的急救志愿者队伍,采取轮流值班制度及时关注社区存在心脑血管疾病人员,对辖区出现心脏骤停的患者及时就近赶赴参与抢救工作。建立医务人员开展社区健康教育的支援活动和绩效考核方式,培养热心工作人员,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社区健康促进与教育活动,增强社区居民急救认识和对AED设备知晓度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急救意识。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电视、报纸等媒体,对社会公众开展广泛的急救常识宣传,指导群众以科学态度对待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和日常疾病中的紧急情况,提高民众的自我急救意识和能力。

下步工作中,我们把握机遇,主动作为,结合实际,科学布局,加强培训,扎实推进项目落地见效,把惠民实事做实。最后,再次感谢你委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关注!希望再次提出宝贵意见!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