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U609087-/2022-1001018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0-01 10:43:20 文  号:楚卫复〔2022〕98号
标 题: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75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75号提案的答复

   

 

楚卫复〔202298

 

 

对州政协十次会议第275号提案的

    

 

农工党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县级以下医疗单位医疗废物分类管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加强医疗废物分类管理,规范处置医疗废物是卫生健康系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举措。加强和规范医疗废物管理和集中处置工作,落实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

全州共有医疗卫生服务机构1784,产废医疗机构1620个,不产生医废的医疗机构164家,包含中医诊所62家,未开展诊疗活动医疗机构65家,其他医疗机构37家。全州共有两家医疗废弃物处置公司,有3条生产线,日处置能力为15吨。所有产废医疗机构均已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公司签订医废处置合同,感染性废物和损伤性废物全部交由医疗废弃物处置公司集中处置,病理性医疗废弃物交由楚雄州殡仪馆处置。所有产废医疗机构已全部纳入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管理,集中处置覆盖率达100%20221-7月全州共产生医疗废物1187.51吨,其中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处置1179.74吨,由殡仪馆焚化5.4吨,其他方式处置1.74吨,集中处置率达99.8%

州卫生健康委历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把医疗废物规范处置作为卫生健康重要工作任务加以落实。

一、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

2020年底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2020万元,建设楚雄市、牟定县、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等8个县级医疗废弃物收集转运项目,主要建设医疗废物收集转运站,包括医疗废物分类暂存间、消毒间,配置专业转运车辆等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转运相关设施设备,提升收集转运能力,目前绝大部分县市已建成完工,部分县已经投入使用,还有部分县市正在申请办理环保相关手续及中转运输车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等相关证照。

二、加强分类管理,持续做好医疗废物规范化收集处置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管理与处置,提升我州医疗卫生机构院内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质量,贯彻落实新版《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和《医疗废物豁免管理清单》的要求。

一是按照《关于在医疗机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通知》,医疗机构内生活垃圾逐步做到分类管理、分类投放、分类处置,并与垃圾回收单位对接,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同时强化输液瓶输液袋等院内产生的有特殊管理要求的塑料垃圾的处置安全。

二是20223月我委下发了《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对全州卫生健康单位的医疗废物申报、备案等管理工作又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

三是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认真学习《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1版)》(国卫医函2021238号),严格按要求对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规范使用医疗废物专用包装容器的同时,贯彻落实好《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精神,对非传染病区使用或者未用于传染病患者、疑似传染病患者以及采取隔离措施的其他患者的输液瓶(袋)、盛装消毒剂、透析液的空容器,一次性医用外包装物、西林瓶等不属于医疗废物的医疗废弃物必须交由商务、卫生健康、工业信息化等三部门审核通过有资质、有能力的回收企业回收利用,合作协议应明确不能用于原用途,用于其他用途时应符合不危害人体健康,同时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数量、交接记录。

四是加大宣传,提升知晓率。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加大对医疗机构内生活垃圾的分类宣传力度,引导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及就医群众自觉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形成良好院内舆论氛围,严格做到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规范化管理,通过宣传培训,强化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管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医疗废弃物的分类收集、暂存、运送、交接等环节管理的工作责任意识得到了加强。

三、强化监管,持续加大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力度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定期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在全州范围内持续开展了医疗废物规范管理专项检查和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等专项排查工作,并依托日常监督和双随机监督对辖区内医疗机构的经常性和重点监管。2021年全州立案查处医疗废物违法案件13件,处罚金额0.8万元。2022年上半年共查办未按规范收集管理医疗废物类案件6件罚款0.95万元。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医疗废弃物集中规范处置工作纳入州对县市及医疗卫生机构考核,以各级各类生态环境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举一反三开展自检自查和整改情况核查,力争通过问题整改,带动更多问题有效解决,以督促问题整改高效推进工作,真正把当下改”“长久立的要求贯彻落实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宣传和学习,通过多种方式对垃圾分类和医疗废物处置要求进行宣讲和培训,提高公众知晓率,强化法律观念,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医疗废物日常管理工作。

恳请农工党楚雄州委、州政协向州委、州人民政府以及自然资源、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呼吁,希望进一步明确医疗废弃物中转站运营管理的主体,建立完善运转保障相关机制,实现可持续运行的目标。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