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X47773U-/2018-0516013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6-01-19 15:59:1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http://xxgk.yn.gov.cn/)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平台查询。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

地址:楚雄市鹿城184

邮编:675000

电话:0878-3010670

传真:0878-3012414

电子邮箱:272046680@qqcom

一、概述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 (楚政办通〔2015〕23号)精神,认真制定《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办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把握新形势下政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心系群众,公开透明、加强互动,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发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政务信息、政策法规,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切实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依法行政,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社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截至12月31日,我局通过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专栏主动公开部门文件、信息66件,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咨询6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

二、组织推进情况

(一)完善制度,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及时修订完善了《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规定了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对公开的程序、方式和时限等作出了具体要求。同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属各单位和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成员的工作职责,确定了信息公开的责任人和工作人员,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做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我局及时组织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定》及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通知文件等内容,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掌握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存在的问题,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推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发布管理等相关制度和规定,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加强监督,严格把关。一是健全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二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正确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关系,落实专人负责,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信息上网审批制度,按照保密工作要求,严格管理网站发布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定期检查网站信息发布情况,有效保证了我局公开信息的内容安全。2015,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现象。

(四)多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局充分利用专栏会议、政务信息公开平台、“阳光政府”公示专栏、老同志信息查阅点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广播影视政务信息,有效拓展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二是不断加强我局政务服务96128专线建设工作96128线联络员严格执行《服务流程与服务承诺》,在接听方法、语言规范、服务态度上不断改进,做到服务热情礼貌,回复耐心细致。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进一步加大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力度。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党务政务财务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有效扩大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积极主动、面向社会群众公开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党委2014年党建工作总结》、《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要点》、《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15年楚雄州广播电视局收支预算表》、《关于表彰2014年度履职考核优秀人员的决定》及《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办法》等,以及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制度建设和队伍管理等情况。同时,在局政务共公开栏公示《局党政班子会议纪要》2期。

(二)认真做好行政许可信息公开。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了行政执法专栏,将楚雄州广播电视局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等内容予以公示,建立城市社区有线电视系统审批程序须知》等各类申请表格下载等多种服务措施,既方便了行政许可相对人办事,也有利于社会对广播电视行政许可工作的监督,实现了对许可事项的法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事项的完全公开。目前,经州政府法制办审核批准,我局已取消所有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保留2项行政服务事项。

(三)主动公开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按照全州统一要求,我局认真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不断细化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及时公开了《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4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说明》、《楚雄电视台2014年决算情况说明》、《楚雄州广播电台2014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楚雄州广播电视无线传输发射总台2014年年终决算情况说明》等。

(四)积极进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我局将政策解读工作与电子发文系统结合起来,在起草规章制度等文件的同时,积极做好公开公示工作。截至目前,我局今年发布了《关于成立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楚雄州广播电台关于切实改进新闻报道的暂行办法》、《楚雄州广播电台对群众参与的直播节目管理规定》、《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意见》、《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学习制度》、《中共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等,确保了公众能够准确了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政务信息和相关制度规定。

)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15年,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未收取相关费用。

)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今年1至11月,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未收到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一是优化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我局组织人员对已公开的内容陈旧、数据不实的信息作了认真清理,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准确详实。发布我局重点工作通报、动态信息等62条,重点工作通报15项,重要事项公示4项。二是不断加强政务服务“96128”专线建设工作。我局及时更新“96128”专线电话号码,调整了接线人员,并严格执行《服务流程与服务承诺》,在接听方法、语言规范、服务态度上不断改进,做到服务热情礼貌,回复耐心细致。共受理96128电话查询6个,均及时进行了回复。三是增强政务公开专栏互补作用。办公区一楼的政务公开栏定期公示推优评先、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网络信息公开起到了极大的互补作用。

、存在的主要问题 改进措施

2015年,州新闻出版广电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落实信息公开新的要求和相关制度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和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信息内容的全面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制度,理顺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结合“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全面、规范做好公开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是不涉及秘密和敏感内容的信息,按照要求及时在网站上主动公开。同时,进一步梳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需求的受理和回复四是进一步积极推动内部公开。重要内部管理事项及时在全局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6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