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X47773U-/2018-051701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7-01-19 17:13:15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yn.gov.cn/)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平台查询。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

地址:楚雄市鹿城东路184号

邮编:675000

电话:0878-3021353

传真:0878-3012414

电子邮箱:272046680@qq. com

一、概述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楚府办明电〔2016〕191号)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把握新形势下政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心系群众,公开透明、加强互动,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发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政务信息、政策法规,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切实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依法行政,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社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截至12月31日,我局通过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129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及APP客户端公开8条,宣传栏公开32条,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咨询0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

二、组织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年初,因人事变动我局调整和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智昆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各单位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由副组长柳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制定年度计划、分解目标任务、督促检查落实等各项具体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做好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常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生成日期、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今年11月,根据实际情况,对上一年度编制的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了更新,并及时上网公布。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州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局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年内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2次,不断强化工作落实,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专门制订了详细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组织领导、公开范围、工作程序、获取途径、考核奖惩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五)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局领导十分重视,先后办公室主任和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州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及时组织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定》及省、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通知文件等内容,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掌握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存在的问题,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发布管理等相关制度和规定,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重点围绕“五公开”工作要求,加大决策公开力度。认真贯彻执行重大事项决策公示制度,每次党组会议均形成《会议纪要》,并下发到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同时在局政务公开栏进行张贴,公开《局党组会议纪要》6期,内容涉及年度工作安排意见,研究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人事工作,部署新闻出版(版权)管理、新闻宣传、技术规划、事业建设、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具体任务;坚持《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一定期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每季度举行1次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的惯例,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各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和阶段性工作要求,安排近期新闻出版广电工作任务,通报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让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及时了解上级政策措施,知晓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情况。今年以来,共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25次,举行系统内老同志座谈会4次。

(二)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积极推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我局加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党务政务财务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有效扩大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积极主动、面向社会群众公开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要点》、《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意见》、《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等,认真落实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不断细化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及时公开了《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5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说明》、《楚雄电视台2015年决算情况说明》、《楚雄州广播电台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楚雄州广播电视无线传输发射总台2015年年终决算情况说明》等。

(三)围绕 “放管服”工作要求,认真做好权责清单公开。根据《关于做好清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7个内设科室和5个下属事业单位的职权进行梳理,并将梳理出来的4类职权341项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发布,同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了行政执法专栏,将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事项等内容予以公示,同时提供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境内卫星电视节目审批程序、《建立城市社区有线电视系统审批程序须知》和《接收卫星传送境内电视节目申请表》、《建立城市社区有线电视系统申请表》等各类申请表格下载等多种服务措施,既方便了行政许可相对人办事,也有利于社会对广播电视行政许可工作的监督,实现了对许可事项的法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等事项的完全公开。

(四)围绕重点领域工作开展,做好项目实施情况公开工作。按照全州统一要求,积极做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情况的公开工作,在重点项目建设栏目公开了以行政置换直播卫星清流设备方式继续推进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情况、全州10座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工程建设情况、全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监管平台二期工程建设情况、全州6座高山广播电视发射台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情况、全州6座高山广播电视发射台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情况、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推进情况、农家书屋建设推进情况等一批年内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完成情况。

(五)发挥广播电视媒体优势,加大对社会的政策解读力度。为全面、准确地宣传解读好我州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楚雄州广播电台、楚雄电视台周密策划、认真组织,抽调新闻宣传业务骨干,组成特别节目访谈组,专门设立了新闻访谈室,改变了以往播音员主导式的访谈形式,大胆启用熟悉政府工作报告、精通新闻宣传业务的记者在演播室与访谈对象进行交流式、对话式、聊天式的访谈,制作播出了《“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特别节目8期,每期15分钟,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与此同时,围绕“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打好“五网”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提升工业园区发展质量,大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等做好策划,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爱楚雄”、“楚雄广播网”,做好新媒体信息发布,开设《绘就宏伟蓝图,推动跨越发展 ——贯彻州委八届七次精神,落实全州“两会”工作任务》、《彝州脱贫攻坚》等专题栏目,播刊了一批相关稿件、音频、图片资料。州广播电台连续播出了《辉煌“十二五”》、《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精准定位,奋力拼搏》、《迎难而上,晋位争先》和《苦干实干,跨越发展》五期大型直播节目。在新闻节目、栏目中相继开设了“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和“稳增长、开好局”等专题新闻,播出了“启航十三五”系列新闻发布会实况和录音剪辑。

(六)结合我州实际,做好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安排解读。围绕今年州委州政府提出的九大方面重点工作,大力宣传全州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致力科学发展,扎实推进省级“四个一百”和州级“4个30”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州广播电台、楚雄电视台先后开设了“回顾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新常态、新动力、新跨越”等专题新闻,针对楚雄州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等内容,采制播出了《我州攻坚克难,全力加快“五网”建设,年内将投资242亿元建设“五网”重点项目》等一批鲜活、接地气、质量高的新闻报道。

(七)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热点舆情解读。我局将政策解读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结合起来,在起草规章制度等文件的同时,积极做好网络公开公示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在线访谈、领导信箱、网上调查、投诉举报、征求意见等栏目,积极主动回应热点问题,收到“96128”电话咨询3个,政府信息公开查询2件,内容涉及户户通工程、中央和省州广播电视地面数字无线覆盖工程、“火把节”节目宣传等方面,分管领导及时作出批示,交由相关科室办理答复,并直接与咨询群众联系,一对一解答问题,全部咨询和询问均在一个工作日内答复完毕,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真正体现了务实和高效。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未收取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今年1至12月,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未收到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六、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

(一)优化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平台作用。我局组织人员对已公开的内容陈旧、数据不实的信息作了认真清理,确保公开的政务信息准确详实。发布我局重点工作通报、动态信息等129条。

(二)不断加强政务服务“96128”专线建设工作。我局及时更新“96128”专线电话号码,调整了接线人员,并严格执行《服务流程与服务承诺》,在接听方法、语言规范、服务态度上不断改进,做到服务热情礼貌,回复耐心细致。

(三)增强政务公开专栏互补作用。办公区一楼的政务公开栏定期公示推优评先、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职称评定、职务晋升、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网络信息公开起到了极大的互补作用。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信息收集、发布还不够及时;反映政策法律方面的信息相对较少,信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和督查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就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填报规范及报送要求等开展宣传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全面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政府信息的能力。

二是强化督查抓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自上而下地继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落实和实施。

三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将需公开的内容全部予以公开。

八、其他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表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7年1月15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