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X47773U-/2018-0517014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1-15 17:20:4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cx.xxgk.yn.gov.cn/Z_M_011/default.aspx?departmentid=7109)查询。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

地址:楚雄市鹿城东路184

邮编:675000

电话:0878-3021353

传真:0878-3012414

电子邮箱:823216039@qq. com

一、概述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办公室便文〔2017531号)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把握新形势下政务工作信息化、网络化的新趋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心系群众,公开透明、加强互动,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发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政务信息、政策法规,加强信息公开管理,切实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依法行政,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社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截至1231日,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通过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1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129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及APP客户端公开384条,电台栏目公开28条,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咨询0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

二、组织推进情况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智昆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各单位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办公室,由龙德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制定年度计划、分解目标任务、督促检查落实等各项具体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做好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领导和组织保障。

(二)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正常编写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生成日期、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公开指南和目录,并通过网站公布。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州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局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年内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2次,不断强化工作落实,促使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专门制订了详细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组织领导、公开范围、工作程序、获取途径、考核奖惩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五)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局领导十分重视,先后安排办公室主任和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州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及时组织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定》及省、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通知文件等内容,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掌握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存在的问题,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发布管理等相关制度和规定,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政办通[2017]32号)要求,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严密部署安排,研究制定了《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主体,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服务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设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对涉及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开展的工作分别进行了子栏目的建设。加强监督整改,分管领导不定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行动出实效,问题有整改。

(一)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根据州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发挥新闻媒体的优势,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发展形势,科学掌握和引导社会舆情,在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及时公开权威有效的数据和事实,如《财经观察:中国将继续发挥全球经济稳定器作用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国际机构纷纷上调我国经济增速预期彰显经济发展底气》等信息内容。

(二)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今年以来,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利用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通知文件精神,及时解读政策措施,让系统内干部职工准确掌握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和要求。重点传达学习了全国和省州2017两会、党的十九大、纪委全会、政府廉政工作会、经济工作会、脱贫攻坚推进会等会议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推进三网融合实施意见、五网建设工作内容、十项专项行动工作安排、脱贫攻坚措施要求、州政府四联四建,以及落实四项谈话制度、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等。切实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有关规定,发挥广播电视媒体优势,加大对社会的政策解读力度。楚雄州广播电台、楚雄电视台周密策划、认真组织,抽调新闻宣传业务骨干,组成特别节目访谈组,专门设立了新闻访谈室,改变了以往播音员主导式的访谈形式,大胆启用熟悉政府工作报告、精通新闻宣传业务的记者在演播室与访谈对象进行交流式、对话式、聊天式的访谈。与此同时,围绕一极一桥一品二区三基地、打好五网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提升工业园区发展质量,大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等做好策划,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爱楚雄楚雄广播网,做好新媒体信息发布,开设专题栏目,相继开设了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稳增长、开好局等专题新闻。

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楚政办通[2017]17号)的要求,在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依法公开《对州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94号提案的答复》全文。及时公开《国务院办公厅对于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和形式

截至1231日,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条,其中:部门文件6条、财务信息7条、党的建设12条、法律依据1条、工作动态37条、规划计划1条、行政执法2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1条、人事信息1条、通知公告10条、县市工作动态5条、新闻出版广电工作1条、信息公开年报3条、政策解读2条、金融舆情2条、中央省州文件信息公开1条、重点工作7条、最新公开信息30条。所有信息均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运用楚雄新闻微信公众号和爱楚雄APP客户端发布政府信息,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384条,不断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极大地拓展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做到公开形式多样化。

(二)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一是及时传达学习文件精神,积极解读上级政策举措。今年以来,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政办通[2017]32号),利用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传达学习通知文件精神,及时解读政策措施,让系统内干部职工准确掌握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和要求。重点传达学习了全国和省州2017两会、政府廉政工作会、经济工作会、脱贫攻坚推进会等会议精神,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脱贫攻坚措施要求、州政府四联四建,以及落实四项谈话制度、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等。2017年,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未制定、牵头制定和代政府起草公文。二是发挥广播电视媒体优势,加大对社会的政策解读力度。为全面、准确地宣传解读好全国、省州政策文件的精神,楚雄州广播电台、楚雄电视台周密策划、认真组织,抽调新闻宣传业务骨干,组成特别节目访谈组,专门设立了新闻访谈室,改变了以往播音员主导式的访谈形式,大胆启用熟悉政府工作报告、精通新闻宣传业务的记者在演播室与访谈对象进行交流式、对话式、聊天式的访谈。推出《认真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直播特别节目,邀请州委党校三位专家学者做客直播间,通过与听众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为全州人民满怀信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开设了《认真学习 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和学习方向。三是结合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实际,做好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安排解读。围绕今年州委州政府提出的重点工作,大力宣传全州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致力科学发展,扎实推进省州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果。楚雄州广播电台在《彝州万象》、《联办之窗》栏目中,持续深入解读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楚雄州2017年加快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工程实施方案》、《十三五水务发展规划解读》、《楚雄州脱贫攻坚干部读本》等18个纲要、意见和办法;楚雄电视台连续在《楚雄新闻联播》和楚雄新闻微信公众号上播发了对州政府稳增长27条措施、《楚雄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州政府2017“810”工作、楚雄州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2016-2020年)等30余项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通过楚雄新闻微信公众号播发解读新闻152条。

(三)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网络舆情处理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将政策解读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结合起来,建立了政策文件解读制度,规范了在起草规章制度等文件的注意事项,积极做好网络公开公示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在线访谈、领导信箱、网上调查、投诉举报、征求意见等栏目,积极主动回应热点问题。发布了《关于成立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楚雄州广播电台关于切实改进新闻报道的暂行办法》、《楚雄州广播电台对群众参与的直播节目管理规定》、《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意见》、《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学习制度》、《中共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等,确保了公众能够准确了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政务信息和相关制度规定;同时,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还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了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新闻发言人及其工作职责,规定了新闻发言的主要内容、工作方式和程序等,规范了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务信息公开和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搭建了新闻出版广电机关与媒体、与社会的信息互通互动平台。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规范处置流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机制,结合实际制定《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及处置制度》,把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及时通报网络社情民意办理和处置情况,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未收取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未收到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质的飞跃。但对照州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信息量有限,信息报送意识和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三是信息的实用性和涉及面不够,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8年,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公开意识。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二是完善网站建设。做好政府网站群的迁移工作,尽快熟练掌握建设管理方式,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建设和栏目内容更新,确保各类信息归类发布、精准发布、快速发布。三是强化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全州文化需求为导向,选择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和监督检查。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五是强化舆论宣传。通过部门微博、公众微信等各种新媒体的运用,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暂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八、附表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表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