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X47773U-/2018-1206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06-20 16:47:18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成文日期:

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2018年,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的要求,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全州新闻出版广电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各单位和科室要将政务信息公开透明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制定的涉及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规范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制定出台涉及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规范性文件,要对公开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以局办公室或以局名义对外拟制公文时,应当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局办公室审核,遵照审核意见按程序报批审签;对于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公文审签前应先送局保密委审查。(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对于以局名义报请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州级有关部门办公会议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议题,起草单位和科室应列明是否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同时随审议文件一同报批;会议审议时,起草单位部门应对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作出说明。(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对口牵头科室应积极协调播出单位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积极指导局信息中心在局网站全面完善涉及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问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督促分办科室按年度分类发布有关内容。分办科室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复文时,应提供发布机构、内容概述、发布日期、文号等。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分办科室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科室要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按照《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预决算公开内容。(牵头单位:局规划财务科;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各单位和科室要按照国务院、省、州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抓好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惠民工程、扶贫工作、人事信息等涉及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局网站“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公开内容包括3项:收费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收费标准)等信息。(牵头单位:局规划财务科;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各单位和科室要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重大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解读好新闻出版广播电视行业扶贫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牵头单位:局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新闻出版版权管理科、农村广播电视服务站。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公布发布要求。若涉及以局名义报请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或以州人民政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大政策、规划方案和改革措施,政策文件起草单位部门须将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的公开,应于政策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商请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同意及时在州人民政务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协调局信息中心做好局网站与州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开展政策文件解读时,要着重解读政策文件起草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文件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全面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建设,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局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认真履行全局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对涉及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重大政策,要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要健全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每季度对全局各单位和科室重要政策解读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查缺补漏。(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机关党委办公室作为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行业精准脱贫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要督促指导全州各级媒体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牵头单位:局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局新闻出版版权管理科、农村广播电视服务站;完成时限:全年)

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局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要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着力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对涉及全局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力争在3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局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认真落实省州《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精神,积极做好各单位和科室参加州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服务协调保障。(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充分运用州内主流媒体、局网站等平台做好州人民政府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发挥“定向定调”作用。(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主动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局组织人事处等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科室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梳理提出“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确保局在线办理事项数量不少于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总数的40%。(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科室。完成时限:12月底前)

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要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确保省、州市、县、乡、村五级同一事项的编码、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时限、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申请材料、申请表单和办理结果10个要素保持完全相同(“五级十同”),实时动态更新管理,实现事项清单目录华、办事指南规范化、办事材料标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异、均等化的政务服务。(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科室。完成时限:8月底前)

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要构建全省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统一CA认证体系,加快局网上办事系统与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互联互通,开展网上预约、证照寄送和在线支付等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业务协同、“一网通办”“全省漫游”。(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科室、局信息中心。完成时限:12月底前)

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要梳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产生的证件、证照、证明等有关材料并实现目录华、标准化、电子化,推动电子证照库建设和电子证照应用,建立居民身份证号码和法人、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电子证照应用体系,支撑到局对外窗口办事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网上核验、互认共享”,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六)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要加强完善局实体政务大厅功能,结合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集中办理,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实现基于一级政府的“一窗受理、一站服务”,避免不同服务窗口“冷热不均”现象。(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科室。完成时限:12月底前)

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要从事项标准化、审批规范化、材料精简化入手,按照网上办事规律,优化整合业务流程,通过智能化设备集成应用,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确保线下线上事项通源管理和申请材料、业务流程、办事规则、公众体验一致,让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政务大厅力量配置,做好人员、设施、经费保障。(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局组织人事科。完成时限:全年)

局宣传媒体管理科、机关党委办公室要建立完善政务大厅进驻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科。完成时限:全年)

(七)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处要实行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下线上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牵头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科室。完成时限:12月底前)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八)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各单位和科室要充分认识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重要性,主动积极参与推进局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按照《楚雄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站栏目信息内容提供责任分解表》时限要求,对本部门相关的栏目内容适时更新,加强局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提升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将局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要加强局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建设。(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严格局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局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责任单位:局信息中心。完成时限:9月底前)

局办公室要全力推进局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强化局网站信息检索功能,着力解决检索设计不合理、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等问题,让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强化“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功能,全面做好常见问题问答相关专栏保障。(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宣传媒体管理科。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务必在年内完成局网站相关改造,改造完善后的局网站必须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完成时限:12月底前)

局办公室要按照国家工作部署,探索开展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依托局网站集中统一开放政府数据,探索制定相关标准规范。(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完善局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纂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局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季通报、年评分的方式,全面读网,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做实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加强新发信息的检查核实,着力整改、监督局网站存在的栏目不更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全面规范。(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加强政府网站间的协同联动,及时处理转来网民给我局网站的纠错意见,对国务院、省、州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要及时转载。(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九)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注:政务新媒体指政务微博微信、APP移动客户端以及开设在其他第三方平台上的政务新媒体)

各单位和科室要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和维护,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新媒体平台要及时关停整合。(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科室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签批同意,对委托其他单位运营的新媒体,开设单位部门要加强运营资格审核把关,避免发布不当言论。(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严禁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进行整改。(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要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十)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局办公室要针对群众反映的政务热线号码过多、接通率低、缺乏统一管理等问题,全面清理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按要求报送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中心。(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完成时限:10月底前)

局办公室要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建设,探索“互联网+政府热线”模式,推进“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局政务热线原则上整合统一到“12345”政府热线平台,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着力解决“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等问题。(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推进政府服务热线资源整合。全面整合局热线资源,打造“12345”政府热线平台,实现“一号对外”。(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完成时限:12月底前)

(十一)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

局办公室要建立完善局文件报送制度、联络员制度和报送选登情况通报制度,确保局规范性文件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十二)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

局办公室要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联系人档案,落实受理人责任。(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认真落实《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及时在局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答复文书格式规范(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科室和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要加强与法制、信访、法院等部门和单位协调联动,畅通内部工作流转与衔接。(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政策法规处等单位部门。完成时限:全年)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十三)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各单位和科室要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制度,做好衔接过渡工作。(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以制度安排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科室和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健全依申请公开协商工作机制,处理涉及民生、涉及多个地区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进行研究,同时邀请法院提前介入,对已申请内容是否明确、信息是否应公开、如何公开以及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科室和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局办公室要落实全州统一的标准化答复文本运用,统一规范答复形式,不断降低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各科室和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局宣传媒体管理科要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条例出台,指导各级广电媒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宣传媒体管理科。完成时限:全年)

(十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各单位和科室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各单位和科室要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按照信息公开程序,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局办公室要重点做好对各单位和科室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全年)

(十五)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各单位和科室要根据职责任务变化,适时对局网站公开涉及各自科室职能职责基本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责任单位:各单位和科室。完成时限:12月底前)

(十六)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局办公室要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研究编制局属各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牵头单位:局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属事业单位。完成时限: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