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X47773U-/2021-0121001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1-21 19:36:23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  132条,其中新闻动态53条,通知公告13条,政策解读9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1件,受理和处理在线咨询、网上留言、在线投诉、建言献策2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历来十分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把深入推行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党组成员、副局长邓永平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推进、督促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做到了部门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上下联动,为有效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切实加强宣传学习力度。充分利用干部职工学习例会,组织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省州党委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各类政务公开培训会议,在培训中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部门内部考核内容,作为绩效评估、年终考核、评先晋优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检查,在全局建立了良好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环境。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楚雄州广播电视局为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下发了《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建立依申请公开信息查阅点,由局办公室文件和档案管理人员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全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环节未收取任何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加强统筹谋划,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按照要求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有利监督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本单位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联系方式,对涉及各类行政许可、行政事业性收费及行政执法事项、重点领域信息、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进行了如实公开。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对应该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发挥了窗口和服务平台的作用,为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了解楚雄州广播电视相关工作提供了平台。一是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发布解读。按照省、州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采取文字解读、图文解读等形式,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对广播电视行业扶贫、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进行宣传解读,提高群众政策和知晓率。2020年以来发布六稳”“六保相关工作信息30余条。二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认真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聚焦百日攻坚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通知》要求,安排局属四个科室和两个下属事业单位对22项行政许可事项及2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和完善,实现一体化服务,办事指南要素统一完整,办理流程描述清晰,确保事项要素准确率100%,单个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部门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80%以上,切实推动网上办网上好办转变。三是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通知公告发布。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及时转发楚雄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让干部职工和群众实时了解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四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及三公经费公开。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在网站财政信息栏目进行年度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认真对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检查整改,补充完善公开内容,细化公开说明。五是主动公开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州政协提交我局办理政协提案1件,即:关于加快楚雄州DTMB地面数字电视本地节且覆盖工程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及时处理提案工作,按时向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报送了《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22号提案的答复》《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等材料,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建议及提案栏目中公开。

(三)加强平台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精神,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的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检索、办事服务等功能,着力解决信息提供不充分、提供方式不便捷等问题,让群众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得信息帮助。做好常见问题问答相关专栏保障,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季通报、年评分的方式,全面读网,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做实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二是完善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我单位把局办公室设立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负责接待和受理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三是强化“12345”政府热线建设。12345政府热线是省、州、市政民互动服务的热线平台,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塑造政府自身形象、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对转变政府职能和更好地为基层、为群众服务具有重要意义。我局高度重视,派专人负责,强化措施,并做好12345平台系统日常维护工作,有效提升12345专线服务能力,努力把12345专线打造成为群众办事和查询的重要平台、政府对外宣传和联系群众的桥梁、政务服务的重要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4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着重忙于自身的业务工作,政务公开工作的参与度不高。二是公开内容不规范。对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相关要求掌握不够透彻,政府信息公开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形式和载体、公开时限、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三工作人员不足。受人员编制影响,目前,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处于人少事多的状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只能由办公室安排人员兼职开展,由于精力分散,还存在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四是公开内容受限。由于楚雄州广播电视局职能工作均涉及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播出、网络视听以及部分宣传方案内容等都不能公开发布,所以我局很多规范性文件未能及时在部门网站更新发布。

(二)下步工作计划:一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公开方法,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对门户网站的日常监督管理,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