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X47773U-/2021-0926001 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9-26 16:57:36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901000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拟订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措施,加强广播电视阵地管理,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负责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指导、推进全州广播电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负责制定全州广播电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公共服务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指导、监督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协调、推动全州广播电视领域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全州各类广播电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进行管理。实施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指导全州电视剧行业发展和电视剧创作生产。监督管理、审查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的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指导、协调全州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指导实施广播电视节目评价工作。负责推进全州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组织制定全州广播电视科技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进行监管,指导、推进全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广播电视系统安全和保卫工作。开展广播电视对外交流与合作,协调推动全州广播电视领域走出去工作,负责广播电视节目的进口、收录和管理。指导全州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 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得到加强。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宣传全州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十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取得的新成效。制定下发《近期宣传工作提示》11期,先后对疫情防控、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成果展示暨“彝州禁毒这五年”主题宣传、驻楚部队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创建美丽军营工作、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防震减灾知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及贯彻落实省委陈豪书记调研楚雄讲话精神等宣传提出指导意见。落实省局相关节目调整安排,组织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播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督查。

2. 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持续推进。组织开展季度新闻作品、节目推优工作,积极推荐优秀作品和节目参加全省广播电视奖评选,共推荐8件作品,有2件获得表彰。组织开展全州“三个重大”宣传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积极推进节目交流,推动优秀广播电视作品“走出去”,上报“三个重大”宣传重点申报项目7项,申报少儿节目精品扶持项目2个。三是完成2017-2019年楚雄州广播电视节目评选定评工作,共有70件获奖,其中一等奖11件,二等奖22件,以评代训、以评促优,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质量提升。四是举办2020年全州广播电视业务工作培训,就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传播特点、传播规律,媒体融合形势下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新趋势、新突破,广播电视节目创优,以及融媒体中心运行维护等专业知识,对行政管理、采编播和维护管理人员共86人进行培训。

3. 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以“数字楚雄”建设为契机,认真组织实施广播电视重点工程项目,不断夯实基础设施,率先在全省第二家实施完成我州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试点工作,全面完成5个州级、6个县级广播电视发射台地面模拟电视信号关停工作,组织开展双柏、永仁2县自治州文化服务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并通过省州两级验收,完成州属楚雄紫溪山、永仁方山、禄丰五台山3座高山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并组织验收,推进方山发射台“三化一美”建设工作。统筹有线、无线和卫星多种覆盖方式,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本地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的指导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督查机制,加强与通讯运营企业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本地节目传输覆盖,110月新增有线电视(含IPTV)用户7.68万户,地方节目覆盖率达70%以上。

4.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按照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的安排部署,在州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精细化推进10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坚持“移动优先、内容为王、服务为要、融合为主”,“建用融”一体化推进建设,深度融合“报、网、微、端、屏”资源,构建“电视+广播+网站+移动端+舆情”的融媒体传播矩阵,协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常态化深入指导,着力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10县市融媒体分别在“七彩云端”、新华社云南分社“云融”平台上线正常运行,元谋县融媒体中心在全省第一批已验收的1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考核成绩位居第三,在省级验收的第二批38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名单,双柏县融媒体中心被评定为优秀单位,南华县、永仁县、禄丰县3家融媒体中心被评定为良好单位。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广播电视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2.楚雄州广播电视事业建设和安全播出监测中心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独立核算,楚雄州广播电视事业建设和安全播出监测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无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不独立核算,与楚雄州广播电视局一并进行财务核算。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4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3人),事业人员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838.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6.37万元,占总收入的99.76%;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2.00万元,占总收入的0.24%。与上年对比收入减少13.81万元,减少1.62%,减少的主要原因为:项目支出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843.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8.43万元,占总支出的64.99%;项目支出295.40万元,占总支出的35.0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减少11.52万元,减幅1.35%,减少的主要原因为:项目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广播电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48.4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77万元,减幅1.04%,减少的主要原因为:州级财政进一步压缩日常公用经费预算,2020年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同比减少10%,支出减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73.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3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4.7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62%,人员经费人均支出(含离退休人员)约12.47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广播电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95.4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27万元,减幅3.36%,主要原因为:2019年实施的项目为一次性项目,2020年不再实施,同时2020年新增的一次性项目金额小于2019年项目。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 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运行维护项目54.97万元。支付电信公司光缆杆路运维费4.522万元、移动公司光缆杆路运维费1.63万元、广电网络公司电路传输运行费48.816万元,确保全州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覆盖网信号传输畅通,确保州级安全播出监测监管系统正常运行。

2. 广播电视信号安全播出监管系统运行维护项目20万元。其中系统运行维护费15万元,包括对1个州级监测中心和10个县市监测前端提供系统维护,系统板卡等备品备件购置费5万元。推进管理制度向体系化、规范化、标准化迈进,2020年广播电视信号安全播出监管系统运行正常,无事故发生。

3.安全播出监测中心机房改造及广播电视监测系统升级改造项目73.8万元。通过项目建设安全播出监测系统稳定性、可靠性得到显著提高,监测数据可信度大幅提升,监测工作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对州级广播电视节目和10县市广播电视无线发射信号及有线电视信号技术质量实时监测,切实提高了我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水平。其中机房改造经费15.8万元,扩大了机房空间,安装机房空调系统,将机房和指挥调度厅进行分隔,并整合集中监看显示大屏,满足安全播出调度指挥需求。广播电视监测系统升级58万元,完成了升级扩容多画面显示监测报警系统、扩展大屏幕显示系统以及增加画面云显示调度系统的建设任务。在202158日“迎接建党100周年全国安全播出大检查”时,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检查组的口头表彰,肯定楚雄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系统处于云南省领先水平。

4.贫困地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程广播器材配置项目132万元。项目建设资金按每个村每套设备2万元下达,永仁、双柏两县66个村,下达项目建设资金132万元,但实际在政府招标采购中,设备的中标单价低于预算2万元每套的价格,为了实现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实际采购设备83套,完成83个村的广播器材配置安装,项目完成率达126%20201130日项目建设完成州级验收。通过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双柏、永仁2县民族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广播服务能力;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宣期间,利用已建设完成的农村广播项目工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治知识宣传;快捷及时的播出中央和省州县各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和病毒预防知识,加大对广大农村群众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5. 《楚雄州“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规划》前期编制经费8万元。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签订《楚雄州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网络视听“十四五”规划》合同书,由规划院完成《楚雄州“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并配合我局完成规划评审和修改工作,直至通过专家评审或政府批复。

6. 省级补助青少年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经费5万元。补助十县市融媒体中心每个中心0.3万元,补助楚雄州电视台1万元,用于开展青少年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经费。补助扶贫点他贞村委会青少年健康教育宣传工作经费1万元,印发宣传手册,制作宣传展板等,用于在他贞小学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36.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2%。与上年对比减少1.62%,减少的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687.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18%。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25.75万元,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2.7万元,用于项目支出288.87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0.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87%。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45.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0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2.23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30.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9%。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30.88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27.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6%。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24.76万元,购房补贴2.5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9万元,支出决算为3.14万元,完成预算的64.0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95万元,完成预算的98.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8万元,完成预算的9.4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我局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接待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做到接待标准不超标,陪同人员不超标。全年发生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共接待27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23万元,下降6.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03万元,增长1.0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6万元,下降58.68%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一是我局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接待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做到接待标准不超标,陪同人员不超标;二是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较久,维修费用增加。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95万元,占94.11%;公务接待费支出0.18万元,占5.8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9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9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机要通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18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级广电部门调研、县级广电部门对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7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19.91%,主要为2020年起增加了非税收入返还经费补助,用于公益性人员工资支出,创文、扶贫等工作经费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73.06万元,其中办公费9.77万元、咨询费0.56万元、手续费0.01万元、水费0.13万元、电费3.13万元、邮电费4.37万元、差旅费8.63万元、维修费1.34万元、会议费0.11万元、培训费3.64万元、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劳务费0.2万元、工会经费7.11万元、福利费2.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5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4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83万元。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支出0.7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楚雄州广播电视局部门资产总额336.9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5.95万元,固定资产162.2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65万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06.1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11.03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8.5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减少1000.00万元,在建工程减少113.34万元,无形资产减少0.29万元,其他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36.97

35.95

162.28

74.99

 

 

87.29

 

 

0.65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是指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救济金、医疗费补助、生活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3、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由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5、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由社会保障部门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901111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2021101804473725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