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MB0X47773U-/2023-0915002 公开目录: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楚雄州广播电视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3-09-15 17:37:22 文  号:
标 题:
州广电局推进工作“三步走”落细落实法治宣传

州广电局推进工作“三步走”落细落实法治宣传

为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全民法治观念,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的“软任务”变为“硬指标”,楚雄州广播电视局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指导全州各级广播电视媒体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重要契机,对内做好网络安全、反诈工作等宣传教育,对外指导各县市广电媒体通俗化开展法治宣教,让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

第一步常态化普法,法治宣传列入应急广播“七个一”日常宣传。“一个以案释法故事”作为“七个一”中的重要内容,配合普法强基专项行动开展。目前,法治宣传已纳入应急广播日常宣传之中,各县市均结合实际做好应急广播日常宣传工作,重点把“七个一”宣传内容列入日常播出计划,安排时段每天定时播出。播发内容主要是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法律条文寓于案例故事中,通过以案释法、法条解析、讲述故事等多种方式讲清犯罪后果;通过老百姓听得懂的故事、能接受的方式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遵法守法用法能力;配合当地公安部门结合本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出问题、农村易高发矛盾纠纷和群众法治需求,开展针对性普法、精准普法、专项普法,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第二步精准化普法,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指导各县市开展相关法律宣传。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期间,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及时印发第15期《近期宣传工作提示》指导全州广播电视媒体做好我州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建议各级广电媒体邀请专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内容进行解读,制播法治宣传内容对国家安全的定义、涉及领域、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等方面进行宣传,进一步明晰人民群众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能发挥的作用。对日常生活中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习惯进行提醒,全方位普及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网络技术、常见风险、防范措施等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推动网络安全教育“走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知晓网络安全、参与网络安全、维护网络安全。

第三步专业化普法,邀请专业人员到局机关开展法治内容专题宣传。今年以来,楚雄州广播电视局从单位内部着手,多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法律知识的了解不断增加,法治素养也不断提升。使得干部职工除了能够更好地依法依规开展单位内部工作外,还能够将所学知识进行运用,提升指导各级广播电视媒体法治宣传工作专业。截至目前,楚雄州广播电视局每月对全州所有广播电视媒体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法治教育宣传指导,提示州各级融媒体中心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的内容的专业度,配合建好用好法治宣传产品资源库。

后续工作进程中,州广电局将持续配合好州司法局等部门找准着力点,筑牢法治之基;选好切入点,笃行法治之力;抓好发力点,厚积法治之势,增加普法宣传的有感度,营造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楚雄州广播电视局李俊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