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2532300MB1062035R-/2020-0624009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机构: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1-31 22:50:49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加大政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创新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搬迁安置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综合科,具体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主要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政府网站、12345政府热线等日常管理工作,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分工,纳入考核内容,由副主任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协调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抓好工作落实。参加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二)突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将2018年度部门决算、2019年部门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2018年度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决算执行情况说明和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补充说明,及时在“楚雄州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围绕年度搬迁安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加大工程建设领域项目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摆放政务服务事项宣传折面,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名称、审批流程、服务时限、所需材料等,方便群众查询。通过12345政府热线回应群众关切1件次。

(三)健全标准体系,促进规范公开。一是按照州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及时调整更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政府信息申请渠道等相关要素,方便群众获取所需信息。二是按照职能职责,梳理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并在政府网站公开,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确保公开事项与公开目录融合统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建立集电话、短信、网站、微信等方式及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多渠道受理群众诉求,让政府热线服务更加优质高效、社会治理方式更加科学,为搬迁安置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平台。

(五)建议办理结果公开。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受理州人大议案2件,分别是《州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号建议》和《州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0号建议》。《对州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对州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0号建议的答复》原文公开,供公众查询,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六)开展政策解读。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公开发布政策解读文件2件次,分别是解读《云南省小型水库移民 安置区扶助项目管理办法》和解读《云南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移民人口界定办法(试行)》。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消除负面舆论影响,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做好回应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与新形势新要求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不够增强,公开内容偏窄;二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实用性有待加强,公开实效低。三是政策解读和关切回应服务效能需进一步提升;四是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能力相对薄弱。

下一步工作中,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将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能力:

(一)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以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抓手,细化工作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二)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建设,便于群众查询、获取,不断提升群众政府信息公开满意率。

(三)加强对政府网站的监管,定期检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意见征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功能,听民意、汇民声,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营造政务公开良好氛围。

(四)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针对性,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保障能力,助推搬迁安置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