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19-1127001 公开目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布机构: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9-02 10:55:11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楚雄州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30日在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楚雄彝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马国雄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楚雄州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州纪委州监委的监督执纪下,州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深入实施州委“1133”战略,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州呈现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文化繁荣进步、民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完成全州生产总值494.37亿元,同比增长(下同)10.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分别完成52.47亿元、191.71亿元,分别增长3.8%、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3.74亿元,增长12.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7791元和5570元,分别增长8 %和9.7%。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认真落实“八字”方针,有效破除无效供给,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市场活力不断释放。煤炭去产能和“地条钢”整治成果得到有效巩固;销售商品房面积148.39万平方米,增长13.9%,库存去化周期为9.84个月;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累计降低实体企业成本26亿元,切实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微观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户,市场主体净增9992户。引入西安隆基新材料公司、龙蟒佰利联等企业,打造了硅、钛2条产业链和集群化发展新样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现代市场体系、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和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新增各类融资107.31亿元,促进经济循环持续畅通发展。

(二)“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资金35.1亿元,新增债券38.2亿元,政府性债务总体可控,成功化解云南路桥四公司1.3亿元债务风险;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18.55亿元,比年初减少0.21亿元,不良率为2.05%,比年初下降0.26个百分点。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投入整州脱贫资金61.83亿元,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永仁县成功脱贫摘帽,4个县均实现零漏评和零错退,永仁县接受了国家抽查组的抽查验收,并得到高度评价。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楚雄市等5县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其余5个县优良率均达97.75%以上;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2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304个中央环保督察等交办问题已整改268个。

(三)打造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有新突破。制定出台稳增长26条措施,深入推进“六大攻坚工程”“十大专项行动”,及时把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五个一”“四挂钩”等制度,打出了稳增长系列组合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持续向好,经济总量在滇中区域中的比重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6%,排名全省第3位,滇中4州市第1位,总量占4州市的1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增速均排名滇中4州市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幅排名滇中4州市第2位。

(四)“五大枢纽”设施逐步完善。“五大枢纽”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68.6亿元,增长17.1%。楚姚、玉楚、昆楚、楚大等高速公路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楚雄机场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投资103.82亿元。滇中引水、永仁直苴、武定仁和、南华小箐河、楚雄响水箐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完成水利枢纽建设投资37.58亿元。骨干电网、汽车充电设施、油气供应网络、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煤炭转型升级等项目加快推进,完成能源枢纽建设投资11.5亿元。5G试点进展顺利,完成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2亿元。楚雄粮食产业园建设进入土地摘牌阶段,元谋特色农产品等物流园区积极推进,完成物流枢纽建设投资5.5亿元。

(五)对内对外开放高地建设迈出新步伐。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提升开放水平为着力点,着力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一次就办好”事项比例达70%以上,投资类、商事服务类和社会事务类审批事项平均提速率达70%,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审批50天目标全面实现;“一部手机办事通”累计注册用户达16.92万人。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对外开放合作深入推进。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全力推进“一把手”招商。组织精准招商活动305场次,实施州外国内招商引资项目1187项,协议引资2203亿元,实际到位州外资金929.7亿元,增长17.1%;外贸进出口总额35.19亿元,增长67.4%。

(六)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建设加快推进。大力实施双创引领、科技入楚等“六大行动”,企业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楚雄国家高新区(医药)、禄丰(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列入首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组织申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项目1个、省和州星创天地13家, 云南省高性能钛合金工程研究中心获得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命名。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户,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户。成功举办科技入楚州级对接会2场、县市专场3场,签约项目101个,签约资金268.78亿元。

(七)现代产业体系高地建设稳步推进。大力实施“绿色+”“特色+”和“互联网+”行动,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10大产业实现增加值237.5亿元,占GDP比重为66.2%。打造“三张牌”有新进展。新能源累计发电36.7亿度,实现增加值8.36亿元,同比增长23.5%;农业“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旅游革命”和“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全力推进,接待海内外游客2981.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36.2%。工业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实施工业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攻坚工程,深入开展“四个服务团队”“三进企业”活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330户。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隆基单晶硅二期、云南通用尚美制药整体搬迁、神威药业、龙蟒佰利联钛产业等项目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增长112.2%。

(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支撑区加快形成。乡村振兴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明显。编制完成楚雄高新区和禄武产业新区发展规划,辐射带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两个核心引擎动力增强。“美丽县城”建设全面启动,“5+15”特色小镇创建格局初步形成,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实施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2206户,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10.4亿元。“六城同创”“城市双修”、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村庄“七改三清”行动持续推进,城乡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通过州委审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369.4万亩,农产品价格平稳运行,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4%。农村改革取得突破,土地确权登记颁证53.81万户,承包土地流转面积36.21万亩,新增家庭农场61个。

(九)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持续推进“810”民生工程,民生支出达145.3亿元。教育体育事业全面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不断进步,高考一本上线2249人,同比增加90人;举办贺新春首届“篮协杯”三人篮球赛等赛事。文化事业发展壮大。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3601场次,服务群众135万人次,“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共接待群众420万人次,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演出547场。健康楚雄建设扎实推进。“中国·楚雄彝医药康养示范园”投入运营。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医疗服务价格“一州一策”,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3.23%,孕产妇实现零死亡,婴儿死亡率控制在3.06‰,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中度流行区以内,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就业和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9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6%;培训农村劳动力18.12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3.95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77.7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53.0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10.89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2.07万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投入民族专项资金5830万元,实施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4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其他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安全生产、应急保障、新闻出版宣传、粮食安全监管、民政民生、社会治安管控等工作全面推进,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十)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全面推进最美楚雄建设,着力打造“滇中翡翠”。完成营造林14.075万亩,低效林改造和退化林修复等营林面积3.5万亩、四旁植树1216.1万株、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11.7万亩、陡坡地治理1.38万亩,实施退化草原生态修复试点5万亩。建立完善“多规合一”“三线一单”“三区三线”体制机制,加快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等八大制度。“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景区建设有序推进,双柏等5个县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发展中还存在以下3个方面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一方面,三产短板突出,增速大幅下滑,仅增长了6.6%,13个支撑指标中,财政八项支出、公路运输总周转量、零售业、住宿业和商品房销售5个指标均低于预期;另一方面,受持续旱情影响,一产发展缓慢。二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而支出增幅达到14.9%,保“三保”压力持续加大。三是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压力较大。全州在库项目1663个,同比下降12.9%,其中:5000万以上在库项目239个,同比下降39.5%,且民间投资意愿不强,项目融资难,保持投资高速增长的后劲不足。以上困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下半年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确保实现全年计划目标的措施建议

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和州委九届四次、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州委“1133战略”,抓好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不断增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能力。一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企业债务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二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三是深入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污染防治,继续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推进绿色发展,打造“滇中翡翠”。

(二)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着力建设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围绕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0%的计划目标和力争达到11%的工作目标,盘清锁定“六笔账”、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填平补齐,着力驾驭好“十马竞奔”经济战车,确保实现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目标。一是挖掘一产潜能。按照“小春损失大春补、夏粮损失秋粮补”的要求,认真抓好“三农”工作,千方百计挖掘一产潜能,确保农林牧渔业实现稳定增长。二是全力稳住二产。继续实施工业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攻坚工程,深入开展“四个服务团队”“三进企业”活动,努力保持工业经济增长势头。认真做好规上企业培育工作,重点抓好龙蟒佰利联钛产业、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大姚机械配件厂技改搬迁等重点项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新的支撑。同时促进建筑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二产支撑力。三是守住三产底线。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专项行动,抓好支撑三产增长的13个重点行业和产业发展,培育新业态,推动第三产业回升增长。

保持投资快速增长,着力推进“五大枢纽”建设。围绕全年投资增长20%的计划目标和22%的奋斗目标,强化“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促进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一是抓实项目储备和前期。抓紧推进“绿色+”“特色+”“互联网+”、枢纽经济、数字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力度,筹备好下半年项目集中开工,努力增强投资增长后劲。二是抓实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围绕国家“六稳”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加大向上衔接汇报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三是加快“五大枢纽”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按照“能通全通”的要求,加快推进玉楚、楚姚、昆楚、楚大、大永等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加大昆明第二机场、昆明至楚雄高铁等项目的推进力度,对接融入滇中高速公路及航空网;加快滇中引水楚雄受水区工程、小石门大(二)型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牟定国家石油储备库改扩建、天然气应急储备站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11个物流节点项目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物流体系。

(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重点推进“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投融资体制、农业农村产权制度、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抓好“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工作。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发展战略为取向,强化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协同招商、平台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和专业招商,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加强签约项目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切实提高项目的履约率、落地率。推进楚雄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拓宽外贸发展渠道,确保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65亿元。

(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深入开展双创“六大行动”,加快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实施科技创新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抓好楚雄国家高新区、楚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等建设。推动科技入楚向县市延伸,巩固提升“沪滇合作”等成果,培育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加大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申报争取力度,积极参与昆曲玉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申创工作。深入实施彝乡英才培育8大工程,加快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人才(团队)、“三区”人才培育认定等工作。

围绕好世界一流“三张牌”,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按照州委服务和融入全省“八大产业”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两型三化”“一突出两打造”,抓实“610”工作,加快构建“2+5+3”迭代产业体系。一是打好“绿色能源牌”。扎实推进“绿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进水电硅、水电钛一体化发展项目落地。二是打好“绿色食品牌”。加快推进新主体培育引进、建立完善绿色食品可追溯体系、电商平台建设、国内外市场开拓等工作,力争年内引进2至3家投资10亿元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三是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完善提升“一部手机游云南”功能,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和“5+15”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建设宜居、特色、生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突出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七)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着力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支撑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为突破,以转移人口市民化、人才支撑、要素支持为保障,建立健全具有彝州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抓实乡村振兴。按照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二是抓实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参与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建设,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等建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三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推进生产力空间优化调整等重大前期课题研究,高质量完成基本思路起草工作。

)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抓实“810”工程,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抓好教育事业。巩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入学率,不断提高普高教学质量,加大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投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学校精细化管理,加大教师队伍培养力度。二是推动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基层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和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有序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抓好艺术创作。三是扎实推进健康楚雄建设努力提升中彝医药、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健康扶贫和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四是全力抓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大力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抓好就业扶贫、社保扶贫和医疗保险支持健康扶贫工作。五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落实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乡镇、村(社区)和单位,巩固提升示范创建成果。六是全面推进其他社会事业发展。深化法治楚雄和平安楚雄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抓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织牢民生保障兜底“安全网”,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强化市场价格监管,确保全年物价平稳运行。

(九)围绕建设最美楚雄目标,着力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上下功夫,加快推进省级生态文明州创建,确保省级生态文明县建设全覆盖。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行动,建设“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景区、促进特色风貌线、绿色生态线、精致景观线“三线合一”,扎实开展“厕所革命”,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完成年初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工匠、愚公移山精神,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