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0-0803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8-03 16:31:58 文  号:
标 题:
楚雄州202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楚雄州2020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认真贯彻决策部署,抓实“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推进实施州委“1133”战略,继续落实“构二破三”“调二提三”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深入推进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强化投资运行调度,上半年我州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扭负为正。

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一)全州固定资产投资扭负为正

上半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由1-3月、1-4月、1-5月份分别下降26.5%、15.3%、6.2%转为实现正增长。按三次产业划分,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7%,第二产业下降16.9%,第三产业增长6%,分别较一季度提高34.0、17.4和31.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下降17.6%,产业投资增长0.1%,民间投资下降1.0%,分别较一季度提高16.8、29.7和28.2个百分点。

(二)重点行业投资“7正4负”

11个重点行业投资增速呈现“7正4负”。完成投资增长的行业有:农业投资同比增长10.7%、交通投资同比增长38.7%、水利投资同比增长27.3%、生态环保投资同比增长121.4%、教育投资同比增长15.5%、卫生投资同比增长33.3%、旅游业投资同比增长4.0%。完成投资下降行业有:非能源工业投资下降8.6%、能源工业投资下降30.1%、数字经济投资下降10.5%、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4%。

一是农业投资扭负为正。农业投资同比增长10.7%,较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主要是完善政策体系支撑,制定《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加快投资提供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扩大农业农村投资,重点推进上海东方希望集团2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招商项目的加快落地工作,唐人神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首期两个养殖场已顺利在禄丰县落地并开工建设。

二是水利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水利投资同比增长27.3%,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主要因滇中引水干渠楚雄段工程按计划全面复工,拉动水利投资增长27.8个百分点,有力的支撑了水利投资增长。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落实难,项目建设资金筹措难,推进难度大,受制约和影响的因素多,对水利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有一定影响。

三是交通投资快速长。交通投资同比增长38.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2.3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21.5%,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建设贡献较大,上半年,在克服疫情影响条件下,昆楚高速、楚大高速、玉楚高速、武倘寻高速、楚姚高速、永大高速等项目在2月下旬逐步有序全面复工,有力支撑了全州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四是工业投资降速收窄。重点项目储备支撑不足,疫情对企业供应链和市场需求影响较大,很多民营企业秉持“现金为王”理念,放缓或暂停了项目投资,项目业主投资意愿减弱,投资信心不足。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7.6%,增速较一季度收窄16.8个百分点。其中:非能源工业投资同比下降8.6%,能源工业投资同比下降30.1%,增速分别较一季度收窄28.6和24.7个百分点。

五是生态环保投资较快增长。生态环保投资同比增长121.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2.4个百分点。主要是禄丰工业园区勤丰北甸河片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南华县铅厂村历史遗留砷渣污染源消除工程、武定县城菜园河截污干管和截污口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拉动生态环保投资增长。

六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下滑。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短时间内无法消除,房地产项目工期拖长,购房需求出现阶段性抑制,房地产企业资金回笼周期拉长,给房地产开发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下降1.4%和24.7%。

(三)全州10县市投资“7正3负”

县市之间投资增长不平衡,完成投资增减差距较大。全州10县市有3个县市投资不同程度下降。

存在问题

(一)重大投资项目支撑不足。上半年,全州在库项目2117个,比上年同期增加454个,同比增长27.3%。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188个,较去年同期减少51个,同比下降21.3%。其中:10亿元以上在库项目18个,比去年同期减少5个;5亿元-10亿元在库项目18个,比去年同期减少6个;5000万元-5亿元在库项目159个,比去年同期减少40个;房地产投资在库项目117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3个,同比下降16.4%。重大投资项目较少,投资项目支撑不足。

(二)投资增长基础不牢。由于前期工作滞后,部分项目在建设资金到位后仍无法开工形成实物投资量。另外,从项目支撑、资金保障等方面来看,也存在“小、散、弱”的问题,没有大的带动性较强的在建项目,难以有效的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三)工业投资重点项目储备不足。随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环保问责的力度越来越大,在水资源、土地、环境容量等方面对产业发展的约束将进一步趋紧,疫情对企业供应链和市场需求影响较大,很多企业秉持“现金为王”理念,放缓或暂停了项目投资,项目业主投资意愿减弱,投资信心不足,融资渠道单一,项目建设资金短缺,稳投资难度增大。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贯彻落实省、州投资会议精神及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加快落实全州“四个一百”项目,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县市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鼓足干劲,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二)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项目投资推进。帮助重大高速公路、工业项目、水利项目全面开工,形成稳定的投资量。抓好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储备,提高落地转化率,优化投资结构。

(三)抓实预警监测研判工作。抓实抓细“构二破三”“调二提三”等行之有效的制度,补齐工作短板。加大服务和指导力度,按照时间节点,进一步做好对项目业主的分类指导服务,做实做细项目入库所需的各种报件材料。切实提高投资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