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1-1115007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1-02 15:21:48 文  号:
标 题:
前三季度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稳步持续增长

前三季度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稳步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楚雄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拼劲,改进工作方式,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制定实施刺激工业经济发展系列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减少疫情、电力供应紧张对工业生产的影响,促进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居全省上第2位。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整体运行平稳向好。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6%,增速比全国的11.8%高3.8个百分点,比全省的10.7%高4.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位次比一季度末、二季度末分别前进1位、4位。

(二)电力工业支撑凸显。电力生产和供应能力持续提升,有力保障全州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8%)31.4个百分点,拉动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1个点。

(三)重点工业企业支撑有力。楚雄烟厂、禄丰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等13户等10亿元以上企业实现产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的50.3%,同比增长26.9%(现价),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为全州工业平稳增长提供支撑。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三期建设项目建成陆续投产,产能逐步释放。乌东德电站机组全部建成开机,满负荷生产,月度产值逐月攀升,9月达今年以来峰值。

(四)县市工业差异较大。前三季度,全州10县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全部实现正增长,有8个县实现2位数以上增长。由于乌东德电站的拉动,元谋县、武定县增速较高,分别达85%和34.2%。

1-9月份十县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县市

规上可比价增长速度(%)

本月

本月累计

楚雄州

17.3

15.6

楚雄市

-8.6

7.0

禄丰县

9.2

10.7

双柏县

26.7

19.5

牟定县

23.1

20.1

南华县

3.5

12.7

姚安县

55.6

20.4

大姚县

36.6

12.8

永仁县

29.3

7.1

元谋县

152.2

85

武定县

64.6

34.2

二、面临的形势和困难

(一)烟草制品业增速回落较快。烟草制品业累计增速从2月份的26.2%回落到9月份的10.9%,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5%左右,全年高开低走,增速回落趋势明显,全州工业持续增长压力加大。

(二)非烟非电行业增速低迷。除去烟、电,全州非烟非电工业增加值仅仅增长6.5%,比平均水平15.6%低9.1个百分点。一些重点行业增速低迷或下降,末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如食品制造下降13.9%,降幅大于全省平均水平(-5.8%);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增速低于全省平均(6.6%);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下降5.5%,降幅大于全省平均水平(-1.8%);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业下降3.2%,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7.7%)。

(三)规上工业增量不足。截至9月份,全州在库工业企业354户,比年初增加2户。到目前为止,新建达规企业只增加3户,规上工业增长后劲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找出差距补短板。对比全国全省各行业平均发展水平,找差距,挖存量。今年以来,我州医药制造业、食品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速较低,采掘业一直以来都是负增长,认真分析挖掘,找出差距,补齐短缺。

(二)深入企业抓帮扶。落实全州规上工业企业的包抓责任,及时分析企业存在问题并制定调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电力供应紧张对工业企业的影响程度,实施“一企一策、因企施策”,优化运行质量,确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生产要素的供给,促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三)培育企业抓增量。对已建成的新增产能应尽快投入生产,应报尽报;对新建投产达规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对即将达规企业及早上门指导,准备入库资料。加快楚雄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二期、禄丰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三期建设进度,早日发挥产能,尽快形成增量。

撰稿:姚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