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2-0801003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7-29 17:10:32 文  号:
标 题:
2022年上半年楚雄州消费市场运行平稳

2022年上半年楚雄州消费市场运行平稳

今年上半年,州委、州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政策举措,推动了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消费呈现恢复性增长。上半年全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04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高于全省(0.1%)4.6个百分点,在全省16州市中排名第3位。

一、消费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一)城乡消费均保持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州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43.2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较1—5月回落0.1个百分点;农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6.8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较1—5月加快0.5个百分点。

(二)餐饮收入增速回升显著,商品零售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州实现商品零售258.5亿元,同比增长3.9%,较1—5月回落0.1个百分;实现餐饮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1—5月加快0.5个百分点。

(三)吃穿用行等商品类零售稳步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吃、穿、用等商品零售分别增长9.6%、4.3%和30.1%;居住类商品消费增速加快,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五金电料类商品零售分别增长41.9%和37%;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智能手机商品零售增长32.5%,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增长281.9%。

(四)线上消费持续提升。上半年,全州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4.6%;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餐费收入同比增长1.3倍和1.6倍。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收入影响消费支出增长。疫情反复使得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增收较为困难,居民消费能力有所削弱,消费需求意愿缩减。

(二)住宿餐饮业消费升温缓慢。因国内多地疫情频发,对餐饮娱乐、住宿等线下接触型消费造成较大冲击,旅游、聚餐、婚宴等聚集性消费受限,住餐业消费恢复性增长较为缓慢。

(三)汽车、石油类商品销售增长乏力。占全州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比重高达54.2%的汽车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商品,因受疫情反复影响,加上机动车燃油价格上涨,消费均回归常态增长。上半年,全州53户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同比仅增长5.7%,其中增速出现负增长的有19户,负增长面达35.8%;全州35户限额以上单位石油零售额同比增长10.9%,其中增速出现负增长的有4户,负增长面达11.4%。

(四)重点县市对消费市场的支撑作用不强。10县市中,楚雄、禄丰、武定3市县限上行业所实现的零售额占全州限上行业零售额的比重高达70.7%,但仅增长5.8%,拉动全州限上行业零售额仅增长4.4个百分点,对全州消费市场的支撑力不强。

三、对策建议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促消费政策。精准落实落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平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稳住消费市场主体,促进各行各业消费持续恢复回升,发挥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

(二)努力增加收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和收入增长政策,提升中低等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增强居民的消费信心和消费意愿。

(三)抓好限上行业和重点县市的发展。上半年,全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行业实现的零售额占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仅达24.9%,拉动全州消费市场仅增长2.8个百分点。因此,要着力抓好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的经营发展,重点抓好楚雄、禄丰、武定等在全州消费市场中占较大份额的县市的发展,发挥大县对全州消费市场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