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hhszfxxgk-/2022-0831001 公开目录: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楚雄州统计局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8-30 14:50:57 文  号:
标 题:
上半年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平稳运行

上半年楚雄州规模以上工业平稳运行

2022年上半年,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作风效能革命,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一线,上半年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一、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比1-5月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业同比增长11.2%,非烟工业同比增长17.5%。

(一)工业平稳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全省。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省排名第6位,高于全国(3.4%)增速12.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2%)增速7.6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拉动工业实现增长。上半年,全州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6.8%,同比增长17.0%,拉动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9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8%,拉动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拉动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

(三)重点县市、重点企业支撑明显。上半年,楚雄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0%,占全州比重43.0%,拉动全州规上个工业增速6.7个百分点;禄丰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占全州比重20.9%,拉动全州规上个工业增速3.2个百分点;武定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0%,占全州比重3.8%,拉动全州规上个工业增速1.4个百分点。楚雄市、禄丰市、武定县拉动全州规上工业增速11.3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10亿元以上17户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占全州规上工业产值的54.7%,重点企业支撑明显。其中:禄丰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三期建设投产,目前达到一半产能,产值同比增长187.3%;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二期开始投产,产能不断提高,产量实现成倍增长,产值同比增长145%;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2月纳统,增量明显;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产值同比增长17.4%;龙佰禄丰钛业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79.2%。

(四)工业企业效益继续改善。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2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02亿元,同比增长7.0%。从利润增长方面看:超五成行业利润总额实现正增长,有10个行业利润总额达亿元以上。烟草制品业实现 利润总额10.79亿元,增长3.6%;计算机、通讯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8.51亿元,增长7.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6.63亿元,增长7.1%。

二、存在问题

(一)新升规企业支撑不强。6月末,我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363户,比去年同期增加9户。其中:2021年年报新入库28户、退库29户,月度新入库6户,除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外大都是规模较小的企业,新入库企业不仅少而且小。

(二)烟草行业增速趋势逐渐向下。从工业结构来看,烟草制品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3.9%,为我州规模以上工业占比第一大行业,2-6月份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0.0%、16%、11.9%、12.9%、11.2%,上半年烟草制品业比1-3月回落4.8个百分点,对全州规上工业拉动点下降了2.2个点。基于计划控制、市场需求等因素,卷烟生产大部分集中于上半年,一二类卷烟生产集中于一季度,下半年烟草行业增速将呈下降趋势。

(三)电力、医药等重点行业呈现低增速。电力行业由于乌东德、观音岩电站产能饱和,增长空间不大,上半年仅增长2.2%;医药制造业上半年下降23.7%,降幅比1-5月扩大1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延压加工业下降15.2%;有色金属延压加工业下降5.2%;几个重点行业对全州规上工业拖累和影响较大。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上半年,全州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但增长主要是烟草制品业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有力支撑,随着楚雄隆基硅有限公司和乌东德电站基数的 走高,特别是烟草制品业增速的回调,全州工业增速也将逐步回落,工业经济运行面临较大挑战和压力。

(一)抓规上企业培育。抓好重点企业的培育工作,壮大企业规模,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积极引导达规企业入库,对已建成的新增产能应尽快投入生产;对新建投产达规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对即将达规企业及早上门指导,准备入库资料;着力在招商引资、引进大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吃准吃透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导向,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链建设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为工业经济增长注入持续有力的增长动力。

(二)抓住关键补短板。要抓住关键,对比全国全省各行业平均发展水平找差距。加快推动楚雄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二期、禄丰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光伏发电企业建设进度,解决光伏发电并网瓶劲问题,早日发挥产能,尽快形成增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增长点。

(三)抓企业基础统计工作。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企业的生产。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好《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加强企业指导,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高统计业务能力。